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七姐妹”仍是最爱!国际巨头美股最新持仓曝光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2-15 18:1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七姐妹”仍是最爱!国际巨头美股最新持仓曝光)

美国证监会(SEC)日前公布了最新13F报告,多家机构美股去年第四季度持仓情况正式出炉。

在已公开的持仓情况看,华尔街简直人人都在买入七家科技巨头——微软、苹果、英伟达、Alphabet、亚马逊、Meta、特斯拉。做多上述美股科技“七姐妹”是目前最拥挤的交易。此外,减肥药已成为一批对冲基金的新宠,而一些知名的另类投资对冲基金持仓上,中概股和消费类股票也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具体来看“股神”巴菲特大幅减持苹果引人注目,桥水大幅加仓英伟达和礼来,《大空头》原型和加拿大最大养老基金增持了京东和阿里巴巴等等,这些大佬们的新动作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美股七姐妹”仍是最爱

梳理来看,富达(FMR)、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富国银行(Wells Fargo)、富兰克林资源公司(Franklin Resources)等千亿美元级别机构13F持仓,都将微软、苹果、英伟达、Alphabet等股票作为重点头寸。

例如,富达管理与研究(FMR)披露的去年四季度13F持仓报告显示,该机构四季度末股票持仓总市值为11825.78亿美元。按市值比例排名的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微软(6.96%)、APPLE INC(4.88%)、英伟达(4.37%)、亚马逊(4.06%)、谷歌A类股(2.68%)。

富兰克林资源公司披露的去年四季度13F持仓报告显示,该机构四季度末股票持仓总市值为2010.67亿美元,季度环比增加6.00%。按市值比例排名的前5大重仓股分别为微软(4.74%)、亚马逊(2.5%)、APPLE INC(2.09%)、英伟达(1.96%)、谷歌A类股(1.61%)。

大型机构持有这些股票已是众所周知。在美银最新的月度全球基金经理调查结果显示,华尔街简直人人都在买入“七姐妹”七家科技巨头。超6成全球基金经理认为,做多七家科技巨头是当前最拥挤交易。持这种看法的基金经理占比远超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前两次调查时。

去年以来,在AI概念的炒作热潮下,科技股尤其是“七姐妹”涨势如虹,强力支撑美股进一步上涨。有数据显示,2023年“七姐妹”贡献了标普500指数三分之二的涨幅。到2024年1月份,七大科技股贡献了标普500指数45%的回报,七只个股合计市值到2月初达12.5万亿美元。

而作为人工智能(AI)崛起最大的受益者,英伟达堪称近一年多来最耀眼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去年暴涨了239%,并且疯狂涨势仍在继续,今年迄今为止上涨了近50%,不断刷新股价历史新高,市值达到1.81万亿美元,超过了电商巨头亚马逊。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上榜的巨富中,今年内他们因持AI概念股而资产净值合计增加1240亿美元,占今年新增财富总和的96%。

巴菲特开始减持苹果股份

就在华尔街仍然青睐“七姐妹”时“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已经悄悄开始撤离。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最新13F表显示,巴菲特开始减持苹果股份。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23年在第四季度减持苹果1000万股,约1%的苹果股票,并增持雪佛龙1600万股。

目前,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前五大重仓股中,苹果(AAPL.US)仍然位列第一,持仓约9.06亿股,持仓市值约1743亿美元,占投资组合比例为50.19%,持仓数量较上季度下降1.09%。

减肥医药股成为新星

今年以来,随着特斯拉股价的下滑,而在“减肥神药”需求强劲、脂肪肝相关研究取得突破等因素提振下,制药巨头礼来大有取代特斯拉之势,成为“七姐妹”之一。其实,这一情况在去年四季度持仓中,也能窥见一斑。

知名对冲基金桥水在去年第四季度共增持260个标的,新进87个标的,减持385个标的,清仓85个标的。在加仓操作方面,桥水前五大买入股分别为礼来、英伟达、巴西ETF-iShares、Visa和前进保险。其中,礼来和英伟达的仓位均增长了四倍多。

礼来涨幅虽不及英伟达那样惊艳,但凭借新型减肥神药Zepbound和Mounjaro的推出,该公司去年上涨了近61%,今年以来上涨了约30%,市值超过7150亿美元,是全球最有价值的医疗公司。

桥水第四季度前五大卖出股分别为百事可乐、宝洁、可口可乐、SPDR标普500指数ETF和沃尔玛,这五只股票均位列桥水前十大重仓股。

阿里巴巴获“大空头”增持至头号重仓

中概股仍然是美国机构持仓的一个重要方向。“大空头”Michael Burry旗下对冲基金Scion Asset Management LLC提交的报告显示,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进一步增持阿里巴巴和京东。

报告显示,Scion资产管理公司去年四季度增持阿里巴巴2.5万股、至7.5万股,市值为581万美元;增持京东7.5万股、至20万股,市值为578万美元。截至四季度末,在Scion所披露的持仓中,阿里巴巴为最大持仓,占其资产的6.1%,京东紧随其后。

无独有偶,同日披露的另一份13F文件显示,阿里巴巴成为加拿大最大养老基金CPPIB去年第四季度新买入标的。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在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新买入阿里巴巴,持仓达到360万股,市值2.79亿美元。

四季度CPPIB还新买入理想汽车170万股,市值6360万美元;新买入京东133万股,市值3830万美元;新买入网易29.1万股,市值2710万美元。

去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股价累计下跌约9.6%,京东累计跌幅不到1%。周三,阿里巴巴股价上涨2.5%,京东涨超4.5%,表现均强于美股大盘。根据一些大型机构对中概股去年四季度的持仓变动情况,环比增长最多的是蔚来,持仓市值增长最多的是拼多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