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沪深交易所出手 量化巨头遭罚!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2-20 18: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深交易所出手 量化巨头遭罚!)

国内量化私募大面积净值大幅回撤之后,这家百亿量化巨头被交易所公开谴责!

2月20日,深交所和上交所陆续发布公告称,19日,宁波灵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灵均”),卖出深市股票合计13.72亿元和沪市股票合计11.95亿元,影响了正常交易秩序,构成异常交易行为,从20日到22日限制宁波灵均买卖交易所所有股票,并公开谴责。

影响正常交易秩序,宁波灵均被限制、暂停交易

20日,深交所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公告,对宁波灵均限制交易并启动公开谴责程序。文章表示,2月19日,深交所在交易监控中发现,9:30:00至9:30:42,宁波灵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灵均”)名下多个证券账户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交易指令、短时间内集中大量下单,卖出深市股票合计13.72亿元,其间深证成指快速下挫,影响了正常交易秩序,构成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第6.2条第六项规定的异常交易行为。

公告强调,今年以来,宁波灵均名下证券账户已多次因异常交易行为被本所采取书面警示等监管措施,但其仍未改正,继续发生异常交易行为。根据深交所《限制交易实施细则》《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深交所决定,从2024年2月20日起至2024年2月22日止对宁波灵均名下相关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限制其在上述期间买卖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所有股票,并启动对宁波灵均公开谴责纪律处分的程序。

深交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坚决落实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的要求,坚守监管主责主业,持续加强交易监管,对影响市场正常交易秩序、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严的基调和“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快速反应、重拳出击。同时,提醒投资者依法合规参与交易,共同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当日晚些时候,上交所也发布公告称,2月19日,上交所在交易监控中发现,9:30:00至9:31:00,宁波灵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灵均)管理的多个产品大量卖出沪市股票合计11.95亿元,其间上证指数短时快速下挫。

经查明,宁波灵均上述交易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以下简称《交易规则》)第7.2条第(六)项“通过计算机程序自动生成或者下达交易指令进行程序化交易,影响上交所系统安全或者正常交易秩序”规定。

根据《交易规则》第7.8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从2024年2月20日起至2024年2月22日止对宁波灵均管理的相关产品连续实施暂停投资者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即暂停相关产品账户在上述期间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的所有股票交易,同时启动对宁波灵均予以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

上交所将按照中国证监会部署要求,坚守监管主责主业,坚持以投资者为本,严管影响市场平稳运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提醒投资者依法合规交易,共同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今年亏损已超29%

对于交易所的限制措施和谴责程序,券商中国记者多次联系宁波灵均方面,但暂时没有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宁波灵均成立于2014年6月,是国内知名的量化私募巨头之一。公司官网资料显示,灵均投资在2018年首次突破百亿规模,至2022年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600亿元。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公司有超400只产品处于运营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2024年以来多家头部量化私募集体遭遇业绩大回撤。根据好买基金网等第三方数据公司的统计显示,至2月8日的净值情况来看,有部分量化私募产品今年以来的亏损率已经超过了30%。

其中,灵均投资旗下的“灵均中泰量化30专享领航8号”今年以来的亏损率为29.83%;明汯投资旗下有5只产品今年以来的亏损率超过了29%。

此外,上海宽德、稳博投资、衍复投资、启林投资等量化巨头旗下也都有产品今年以来的亏损率超过了25%,幻方量化、信弘天禾、鸣石基金等多家头部私募旗下也都有产品今年以来的亏损率超过了20%。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2024年年初A股的盘面波动极大,即便在以波动性著称的A股历史上都为罕见,而且微盘股等个别板块流动性大幅丧失,导致量化基金行业出现整体性净值大幅回撤。

部分量化私募开始暂停收取业绩报酬

在春节前这波集体踩踏中,量化行业和量化风控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净值的大幅回撤,部分量化机构开始采取措施加快迭代和暂时不收取任何业绩报酬的方式,争取客户理解。

“经历了如此深刻的市场教训,我们投研团队都非常痛心和自责。”卓识基金方面在20日表示,谈及公司产品超额回撤,公司风控体系主要依赖于历史数据规律,对非市场等宏观因素可能引起的风险没能充分考虑,即追求投资组合在各个特征的数学解角度和对标基准保持类似。

卓识方面表示,针对多种极端行情下的风控优化问题,研发团队在春节期间进行了高强度的策略迭代开发,完成了500指增、1000指增、中性对冲策略等升级版本,并已在春节后第一交易日开始上线。同时,投资者持有的卓识量化产品已经发生了净值回撤,在净值恢复前,基金并不收取任何业绩报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