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量化私募业绩回升 仍陷信任危机!将迎来大洗牌?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2-23 20:2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量化私募业绩回升 仍陷信任危机!将迎来大洗牌?)

今年以来,国内量化私募业绩遭遇一轮剧烈回撤,头部量化灵均投资被罚暂停交易,更是引起市场强烈关注。

2月23日,灵均投资恢复深交所和上交所股票交易。虽然交易限制解除,但有关灵均投资和量化行业的风波显然仍未平息。

灵均事件敲响警钟

券商中国记者尝试联系灵均投资了解其最新业务情况,但对方相关负责人并未作出回应。

此前,被沪深交易所处罚后的次日凌晨,灵均投资在官微公告称,对于被沪深交易所采取限制交易措施,公司坚决服从。对于产品交易中存在的问题,公司高度重视,内部进行了深刻反省和检讨。公司还强调,下一步将深刻吸取教训,更加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交易规则,切实增强合规意识,并通过改进交易模型,严格把控交易进度、交易约束、控制交易节奏,确保在交易全过程做到平滑交易、均衡交易,切实维护正常市场交易秩序,全力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自去年来,头部量化私募就已经和监管部门形成了报送和沟通机制,出现这样的问题多少让人感觉有些意外。在我们看来,本次灵均投资被处罚应该是个例,但给全行业无疑敲响了警钟,大家都应当引以为戒,进一步提高合规意识。”一家大型量化私募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灵均投资被处罚,或对其业务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这要分成几种情况分析:如果已经在券商货架上,但未做销售的,发生这样的突发情况,券商会重新评估;已排销售档期的,会暂缓销售档期;对已经销售的,会沟通灵均解决方案,再跟客户做相应的沟通解释。”有券商营业部负责人指出。

一家头部券商财富管理人士称,灵均投资本次属于交易型处罚,并非其投资本身出现重大问题,但可能会阶段性影响代销机构对其准入和产品新发。现在大家更关心的是存量客户如何平稳过渡,需要做好客户安抚和解释工作,不要引发大规模赎回。另有大型渠道人士表示,针对灵均投资问题的处理方案,公司还在进行讨论,目前还没有结论。

各方积极应对

券商中国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国内私募量化机构都已抓紧行动起来,包括针对性策略调整、渠道维护等工作,都在紧张推进当中。节后的市场反弹,也让受伤的量化产品业绩有所回暖。

“包括灵均在内,我们销售的量化产品在这一波下跌中,都出现了净值大幅回撤。春节过后,随着尾盘股的持续上扬,市场流动性回升,产品净值也都有恢复。”北京地区一家券商资管部门销售经理表示。

统计显示,自2月8日以来,万得微盘指数从低点615.64点,持续强劲反弹,到23日盘中最高898.54点,6个交易日涨幅45.9%。在短期强力的拉升下,已经有个别量化多头产品修复了“失地”、净值转正,量化中性产品超额显著反弹,但多数指增产品年内回报仍为负数。

“节后我们已经跑了5家量化公司了。” 上述券商部门人士表示,券商系销售的量化产品,真正赎回的客户极少,相对客观冷静的居多。即便如此,春节假期之后,部门员工也亲自跑到多家量化机构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量化机构的风控措施,听取量化机构的解释和下一步对策。

某量化私募人士表示,节后整个公司都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当中,研发部门和合规部门在一起快速迭代交易模型,销售部门和公司高层则在不断向渠道和客户做解释沟通工作,希望渠道和客户在这种大幅回撤的局面下保持定力,争取早日恢复净值。

受市场风格变化等因素影响,节前指增、中性在内的主流股票量化产品业绩重挫,近期市场上有关量化私募巨亏的传言不断。从券商中国记者了解的情况看,大幅回撤主要集中在有杠杆的量化DMA产品上,这类产品背后多是量化私募的自营资金和部分超高净值客户,有些量化私募确实因此损失较大,但代销类的对外产品总体回撤仍在可控范围内。

行业或迎大洗牌

突如其来的业绩变脸,可以说让量化投资遭遇信任危机。过往几年量化产品的逆势表现,一度让其被认为是资管行业最后的神话,明星量化被抬上神坛。如今,神话破灭,信任需要重建,行业经受短期阵痛的同时,一场大洗牌或将就此展开。

在业绩波动和赎回压力下,对量化最直观的影响是规模缩减。据有关方面此前向媒体提供的数据,截至2023年底,量化私募基金净规模8700亿元,持股市值6600亿元。如果加上3000亿元左右的公募量化规模,国内量化投资总规模去年底已近1.2万亿元。而券商中国记者近期在业内调研时发现,各家量化私募的最新规模较去年底都有所下降,有些甚至接近30%。

维系多年的增量资金持续流入量化的趋势或将改变。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看,头部券商渠道对大型量化很难再有新增,特别是参与DMA的量化机构。其中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这类机构负面太多了;二是今年业绩很差,渠道的尽调和业绩评估过不了。今年券商在代销方面,还是以中低风险的产品为主。

受此影响,量化私募的经营战略面临阶段性转型。在券商中国记者调研中,一些量化私募反映将降低宽基产品线的募集规划,把更多精力放在投研和风控升级上。产品方面进一步创新,匹配市场需求。指增产品线上加大对中大市值如沪深300指增产品布局。风控上降低杠杆,提高对市场波动的适应能力。

从更长远的角度,不少业内人士预期行业或有一场大洗牌。“量化行业从去年起就风波不断,这次的全行业回撤暴露出了很多问题。一些自营体量大、风险暴露高的量化私募损失严重,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公司,部分中小量化也遇到了困难、有些甚至可能解散,未来行业格局一定会发生新的变化。”华东一家大型量化私募人士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