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这个板块 10连涨!“或是未来10年大级别贝塔机会”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2-27 22:49: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个板块 10连涨!“或是未来10年大级别贝塔机会”)

强势反弹!

2月27日,人形机器人板块再度迎来大爆发,人形机器人指数截至收盘上涨2.96%。值得一提的是,该指数已连续10日上涨,合计上涨41.53%。

目前,许多基金经理对于人形机器人发展前景表示乐观。有基金经理表示,随着“具身智能”的人形机器人脚步临近,机器人板块或有望成为未来10年大级别贝塔机会。

人形机器人指数10日猛涨41.53%

Wind数据显示,2月6日以来,人形机器人指数已连续10日上涨,累涨41.53%。

近期,政策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人形机器人产业催化密集、商业化应用加速。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包含工业机器人在内的通用设备作为中游工业投资品,其增长动力受下游需求驱动,具备典型周期性成长特征。下游资本开支波动传导至上游,形成补库存和去库存的库存周期,在大规模设备更新政策和产业升级趋势影响下,有望率先受益。

此外,人形机器人行业事件催化不断。2月24日,英伟达宣布成立通用具身智能体研究实验室GEAR,标志着英伟达正式入局具身智能领域的研究,加速人工智能具身化进程。英伟达还宣布将于3月18日至21日在圣何塞会议中心举办GTC2024大会,英伟达合作伙伴Agility Robotics、波士顿动力等公司还将在现场展出25款机器人(包括人形机器人)。

2月24日,马斯克在社交平台发布Optimus在实验室行走视频,从视频来看,机器人走路更加快速、稳健,可以走S型路线,行走姿态也更加类人,动作姿态更流畅,改进了之前行走时的同手同脚问题。

对于人形机器人概念的火热,中信证券研报称,主要因为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产业链进度预期改善、AI巨头点燃机器人技术创新之火、政策端及厂商端持续利好更新,此外流动性问题缓解也为板块反弹提供了条件。产业发展进度在AI加持下将大大加快。板块反弹处于初始阶段,2024年将是人形机器人快速发展的一年。

西南证券认为,人形机器人产业处于0—1阶段后期,将形成巨大产业趋势。特斯拉、小鹏、华为等纷纷布局人形机器人,引领产业变革。AI加持,有望解决人形机器人通用性问题。国家政策鼓励支持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有望加速推动卡脖子环节技术进步。

机器人ETF规模创新高

目前,市场上与机器人相关的ETF有追踪中证机器人指数的ETF产品4只,分别为华夏中证机器人ETF、天弘中证机器人ETF、国泰中证机器人ETF、银华中证机器人ETF,还有追踪国证机器人产业指数的ETF产品2只,分别为易方达国证机器人产业ETF和景顺长城国证机器人产业ETF。其中,华夏中证机器人ETF和天弘中证机器人ETF规模较大,最新规模分别为8.89亿元、6.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中证机器人ETF近期资金流入明显,最新基金份额升至12.73亿份,创上市新高。

国泰基金认为,短期维度,机器人产业可能正逐步迎来上行周期。202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表现低于预期,全年为-2.2%的同比增速,主要原因是整体市场环境由上一年供给不足转向需求疲软。通用机械行业存在 3—4 年周期性波动的历史趋势,金属切削机床、叉车、工业机器人等都属于通用机械设备,上一轮周期自 2019 年三季度左右开始,周期见顶在 2021 年一季度,根据历史周期规律推测,随着下游制造业复苏,工业机器人或将迎来新一轮的上行周期。

长期来看,劳动力缺口、人形机器人、AI发展是产业重要驱动因素。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 人口老龄化程度越高,机器替代人的程度也越高。伴随人口老龄化加速,中国机器人的渗透率也出现大幅提升。

“机器人板块或是未来10年大级别贝塔机会”

目前,许多基金经理对于人形机器人发展前景表示乐观。

永赢先进制造智选基金经理张璐认为,随着“具身智能”的人形机器人脚步临近,机器人板块或有望成为未来10年大级别贝塔机会。张璐表示,人形机器人的复杂程度迎合了AI大模型的风口。Sora类世界模型,其物理推理能力对于智能驾驶和机器人有深远影响力,会加快机器人行业进程,而机器人领域的投资机会或是我国能够参与到新一轮世界AI浪潮、科技革命的相关板块。

张璐此前在四季报中也曾表示,展望2024年,人形机器人板块发展或将提速,主要体现在三个维度:一是可能有更多的资本参与人形机器人,相关公司可能集中在汽车、消费电子、家电、传统机器人四大领域;二是可能将看到个别公司开始小规模量产,同时产业链零部件公司获得订单;三是AI技术的迭代使得机器人变得更智能、更灵活,真正在一些场景发挥作用,比如仓储、物流、汽车、特种等等。

展望未来的落地场景,中欧中证全指软件开发指数拟任基金经理宋巍巍表示,未来人形机器人商业化最快落地会在工业场景当中,如今几乎所有的汽车生产线,ABB、库卡用工业机器人完成冲压、焊装、涂装,到最后总装线现场依然有大量工人,很多头部企业拥有几十万规模的产线工人。这个部分未来可以由人形机器人替代,人形机器人和智能装备协同作业,用来实现复杂场景的柔性无人化工厂,这才是未来真正的超级无人工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