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地区大学生金融消费情况调研报告重磅出炉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4-03-14 23: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苏地区大学生金融消费情况调研报告重磅出炉)

江苏是教育强省,高校林立,大学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消费人群。

近年来,在“互联网”加持下,以大学生为代表的青年群体金融消费体量增长迅猛。但与此同时,由于金融专业素养和信息掌握的不足,他们普遍防范意识较弱,在发生金融纠纷或遭遇金融诈骗时通过法律等途径维护自身权益的难度也较大。

为了更好的了解当代大学生在金融消费过程中的真实感受和切实诉求,“3·15”前夕,《大众证券报》特别设计了一份“大学生金融消费调研问卷”,发放到了江苏多地高校的大学生手中。

No.1对银行服务基本满意 建议利用新技术提升效率

《大众证券报》记者汇总调研问卷发现,江苏地区大学生的个人月消费金额普遍介于1000-3000元之间,少部分达到3000-5000元,使用的银行卡以工行、农行、建行和交行等国有行为主,也有部分学生办理了股份行或当地城商行的卡片。缴费、转账和存取款业务则是大学生群体使用较多的银行卡功能。

调研问卷显示,绝大多数大学生对银行提供的服务表示“满意”,也有学生提出了一些希望解决的问题,其中,“服务窗口少,排队时间长”“办卡,异地转账手续费过高”“营业网点少,存取款不方便”排在前三项。

不少学生在问卷中还给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思路,其中,利用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提升服务效率是很多学生的一致建议。

有学生建议“为反应较慢、行动力理解力不便的老人专设窗口,减少他人排队等候时间”;也有学生建议“通过数据分析来了解客户需求,推荐合适的产品和服务,同时可以通过增加人工智能助手或在线聊天功能来提供更方便的客户服务”;还有学生建议“通过信息化建设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减少出错率。同时可以建立完备的客户反馈机制,及时收集客户意见和建议进行改进。”

也有部分学生提出了一些个性化建议。一位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的女生建议银行服务人员最好同时掌握地区方言及普通话,防止出现沟通不到位的现象;一位苏州大学的男生则建议普及无银行卡也能取钱的取款机制,方便异人异地取款等。

No.2最想掌握“投资理财”知识 助学贷款体验感佳

对金融知识的掌握程度普遍不高,这是大学生群体进行金融消费时不能有效规避风险的一大因素。

记者统计问卷发现,在“最希望了解的金融知识”中,很多学生勾选了“投资理财”这一选项,其次是“保险”和“信用卡”相关知识,一位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的女生在问卷中写道“没有系统性获取金融理财知识的渠道”。

调研问卷显示,真正投资或购买使用过金融产品的大学生并不多,73.5%的大学生表示没有投资或购买使用过包括理财、保险、基金、股票、债券、信用卡在内的金融产品等,在26.5%投资或购买使用过金融产品的大学生中,以理财、保险和信用卡为主。其中,一位参与调研的苏州大学的女生反映,“每年都要购买的学平险在平台上有至少10家公司,选项很多,金额也各有不同,但很难看出有什么具体区别,最终只能随便买一个。”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调研的学生普遍反映,当前办理助学贷款的政策很好,经过个人申请、集体评估、学院批准等程序,符合条件的同学可以免除四年学费和书本费,工作后再免息还款。“第一次办理时有银行工作人员在旁全程引导协助,并且提前告知所需提交的所有材料,过程十分顺利。”一位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的女生在问卷上写道。

No.3多数学生不认可超前消费 京东白条遭最多诟病

通过调研,记者还发现,超过70%的大学生并不认可超前消费,有学生表示“超前消费会透支未来”,也有学生表示“长期过度超前消费可能导致焦虑”,还有学生表示“超前消费容易对金钱失去概念,继而容易沾染不良消费习惯,做出冲动行为。”不过,也有30%的大学生对超前消费表达了认可或理解。一位苏州大学的男生认为“信用卡支付非常便捷,免去了携带现金的烦恼”;一位南京财经大学的女生则表示,“信用卡可以解燃眉之急,如果一次性消费金额较大还可以通过分期还款提前享受自己喜欢的物品”。

在提供分期还款的金融产品中,京东白条遭到最多的诟病。一位南京财经大学的男生表示,“京东白条虽然用起来方便,但印象不好。一上来就推荐各种花里胡哨的分期方式,虽然那次免息,但有很多服务费要付。”一位苏州大学的男生更是在问卷上详细述说了他使用京东白条分期还款购买一款3000多元手机的经历。“办理初期并不顺利,因为超出限额,需要下载京东金融APP,绑定银行卡,后来发现白条分期号称免息,但是分6期以上就存在一个月30-40元的服务费,而且页面提示很不明显,容易被忽略。分期购物成功后,京东白条每月也没有提醒用户还款的功能,需要用户自行牢记,容易出现违约。”他表示这次尝试后就关闭了自己的白条支付渠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