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量化传闻刷屏 指增产品要求对标60%成份股?真相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2 17:3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量化传闻刷屏 指增产品要求对标60%成份股?真相来了!)

今日关于量化私募的传闻刷屏了!

上述传闻称,“近期监管部门实地摸底国内头部量化私募”,“监管要求量化指增选股需要对标成分股的60%”。那么,真相是什么呢?

对此,券商中国记者在量化行业内进行了多方了解。多位业内人士反馈,监管部门近期确实有调研大型量化私募,但并没有提出具体监管意见。有关“监管要求量化指增选股对标成分股的60%”的传言,实际只是在非正式场合有相关讨论,主要针对产品命名,市场对这个传言存在误读。

确有调研走访

“前两周确实有这样的情况。相关部门主要还是调研走访,并没有特别针对性,出发点就是要管好我们,希望我们在规范中发展,稳健健康发展。同时也是听听业界的想法,看看大家有哪些意见和建议。”一家大型量化私募相关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另一家大型量化私募透露,监管部门调研内容涉及公司管理规模、策略模型、风控机制等方面,对春节前后的策略运行和业绩波动、DMA产品运行情况也有关注。

“从去年起,大型量化就开始常态化向监管部门报送相关资料,建立起了沟通机制。近期的调研,从我们的理解也是一种常规监管工作。”有量化私募人士称。

某涉及DMA业务的中型量化私募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近期在产品备案时收到协会反馈,被要求承诺在DMA策略产品线做到“三个不新增”:一是不新增新的合约,即涉及到DMA策略的收益互换到期后不再展期;二是不新增投资人,即过往未投资过DMA产品的投资人,不允许向其出售DMA产品;三是不新增募集规模,即保持DMA策略存量规模不变,不再新增。

南方一家头部量化私募负责人表示,DMA是场外收益互换业务,一直都有监管,去年就要求券商申报每笔业务,去年底更是限制了每家券商的总规模。节后监管了解的情况更加细化与深入,除券商规模外,对参与的部分管理人也进行规模与策略的统计与了解。

指增产品要求对标60%成份股?

此外,今日有市场消息称,“监管要求量化指增选股需要对标成份股的60%”。上海一家头部量化相关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监管部门确实要求以后发行量化指增产品,要跟得住指数,不能偏离太多,目前还在讨论中。

“不涉及存量的产品,监管也不干预量化的策略。主要是规范化命名,如果要全市场选股,就不能叫指增产品;如果要发指增产品,希望要跟得住指数,不能误导客户。比如客户买了指增产品,但实际业绩却严重偏离指数。”上述量化私募负责人表示。

过去几年,量化行业迎来了一轮爆发式增长,资金大幅涌入,一批机构成长为百亿私募。其中,由于指数增长策略超额稳定,不少量化私募正是借助该策略完成了规模的快速扩张,量化指增策略也成为量化行业中规模最大的一类策略。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量化指增策略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春节前,不少中证500指增和1000指增产品由于风格过于暴露在中小市值股票中,业绩出现大幅回撤,一度引发踩踏,与指数的走势严重偏离,罕见的负超额让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

有行业人士表示,投资者选择指增策略是建立在对指数贝塔收益具备一定信心的基础上。这类产品近几年在渠道销售火爆,对标指数、通过量化模型获得超越指数的收益,投资者易于理解,叠加业绩曲线完美,引发大量资金的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指数增强策略虽然是一类有效的投资策略,能够为投资者提供较为稳健的超额收益,但该策略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比如模型失效的风险,指数增强策略能够获得超额收益,但不保证一定能够战胜指数等。

“对标成份股60%现在只是有相关讨论,监管并没有要求、也不太可能去要求量化私募改变投资策略,而且现在各家量化私募的主流策略已经逐步从500指增转向全市场选股。从A股市场看,中证800以外的交易量占比在60%以上,量化机构不可能只去投资指数内个股,从我们的情况看,剔除ST和成交额过低的标的,实际投资会在4000多只标的里选择。”某百亿量化私募人士称。

前述南方头部量化私募负责人表示,对指数成份股的投资限制,这是对加强指增型产品风控的讨论,目前还处于非公开的研讨阶段。

  相关报道

多家公募基金被驻场检查?权威回应来了

“DMA策略三个不新增”!量化私募备案新产品须承诺

私募量化指增选股要对标成分股60%?私募人士:还在讨论 不影响存量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