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击平安业绩会!管理层回应六大焦点:营运利润为何下滑?如何看股价表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2 20: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直击平安业绩会!管理层回应六大焦点:营运利润为何下滑?如何看股价表现?)

保险巨头中国平安在3月21日晚交出了2023年答卷,这也是A股上市险企首份年报。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79.89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6.65亿元,两项数据均较上一年度有一定幅度下滑。

3月22日午间,中国平安在香港、上海两地同时举行2023年全年业绩发布会,公司管理层回应六大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

焦点一:营运利润为何下滑?

2023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79.89亿元,同比下降19.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6.65亿元,同比下降22.8%。

谈及2023年营运利润下降问题,中国平安副总经理付欣表示,营运利润的下跌是一次性的,“主要是因为:一、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我们认为资本市场已经居于底部范围,未来影响有限;二、信用风险提升,陆金所、银行的信货业务受到影响,但趋势已见顶并进入拐点;三、我们一贯坚持审慎的拔备计提政策,夯实资产负债表。整体而言,我们对平安未来三年(2024年—2026年)的健康增长有信心,对中国未来的增长有信心。”

数据显示,平安寿险及健康险、财产保险以及银行三大核心业务保持稳健,三项业务合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09.13亿元,同比小幅下降2.8%。

焦点二:回应股价下跌

3月22日,A股多股出现下跌,保险股跌幅靠前,其中中国平安下跌3.5%;港股三大指数集体大跌,行业板块几近全线下跌,中国平安H股下跌接近6%。

谈及今天公司股价表现,付欣表示,当前的下跌与公司基本面并不同步,影响股价的因素很多,一天的股价下跌并不能说明公司基本面。无论从基本面看还是面向未来,公司都是价值投资的最优选择。

平安集团总经理、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表示,公司核心主业表现稳健,而且处于非常好的行业,综合金融和医疗健康两大行业均前景广阔,目前公司PB与PE确实很低,但金子总归会发光,相信股价终会回归到与价值一致的位置。

焦点三:寿险如何继续?

寿险业务是平安核心业务之一。2023年,可比口径下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6.2%。不过,中国平安代理人数量仍在下滑,截至2023年末,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数量为35.7万,较上年同期下滑22%。

谈及寿险现状和未来趋势,中国平安联席CE0郭晓涛表示,平安寿险在2023年重回升势,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增36.2%,主要得益于代理人人均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89.5%,代理人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长40.3%,以及改革后银保渠道势头强劲,新业务价值增长77.7%。

郭晓涛表示:“寿险是最有增长前景的金融行业之一,对寿险今年乃至未来3年新业务价值的正增长有信心。”

焦点四:如何解决“一参一控”两家券商?

在“一参一控”监管要求下,谈及如何处理同时控股方正证券和平安证券问题,中国平安总经理、联席首席执行官谢永林表示,对于两大证券目前的想法就是深度赋能,做好经营,将在有关监管部门的规定指引下妥善推动解决,过程中将及时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

焦点五:回应资管业务加大拨备

资管业务为何亏损,也是此次发布会媒体询问焦点,中国平安副总经理付欣回应加大拨备时表示,“平安拨备举措一向审慎,核心目的是夯实资产负债表,并不是针对单一或数个项目。”

数据显示,平安资产管理业务2023年亏损195.22亿元。中国平安在年报中解释称,2023年,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信用风险上扬、资本市场波动,使得部分资产承压。公司积极管理风险,主动、审慎地计提拨备,并对部分项目进行重估值,使得资产管理业务盈利下降。

焦点六:为何下调投资回报假设?

本次年报中,基于对宏观环境和长期利率趋势的综合考量,中国平安下调了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内含价值长期投资回报率假设至4.5%、风险贴现率至9.5%。

谈及假设下调对于中国平安产品端以及估值端中长期的影响,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张智淳表示,主要下调的是投资收益率和风险贴现率假设指标,这次调整与以往相比更为审慎,因为其对公司内涵价值有下降压力。这次调整首先是调整投资收益率,充分考虑了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整个长周期的变化,寿险不是短周期的业务,投资回报要看长期回报。

张智淳表示,同时,考虑到匹配模型以及中国精算师协会关于投资收益率与风险贴现率之间的联动测试机制,同步调整了风险贴现率,调整也是坚持了一贯的审慎态度。从未来看,相信中国经济可期,相信平安寿险的内生能力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战略在未来能创造更好的价值。

责编:王璐璐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