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年度业绩出炉!9万亿股份行最新回应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3 08: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度业绩出炉!9万亿股份行最新回应)

“经过三年努力,我们已经从发展修复期,走过能力构建期,进入稳定发展期。”3月22日,中信银行董事长方合英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中信银行业绩显示,2023年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058.96亿元,较上年减少2.6%;归母净利润670.16亿元,较上年增长7.91%。

作为上个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中信银行在2023年迈上了新的台阶,总资产突破 9 万亿元,存贷款规模也跨过5万亿元大关,但新挑战也随之而来,如何面对息差持续下行等问题,该行管理层在业绩会上逐一回应。

38岁的全身照

业绩会上,方合英形容,2023年业绩也是中信银行38岁的“全身照”。

2023年,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058.96亿元,较上年减少2.6%;归母净利润670.16亿元,较上年增长7.91%。具体来看,出现“增利不增收”的情况,主要由于息差向窄的行业共同问题,2023年中信银行利息净收入1435.39 亿元,较上年降幅达4.72%。

去年是方合英升任董事长的第一年,作为中信老将,他对于该行资产质量的改善可谓步步为营,从2019年担任行长时便着手行动。

2022年度业绩会上,他说历经三年,中信银行的“历史包袱”已出清。今年,方合英则表示,中信银行实现了从风险“纠治期”“调理期”到“健体期”的跨越。

转变可从数据上一探究竟。2023年,中信银行不良贷款量率连续三年下降,年末不良贷款余额648亿元,较上年末下降 0.63%;不良贷款率则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至1.18%,同时,拨备覆盖率207.59%,比上年末上升 6.4个百分点。

同时,2023年末,中信银行资产规模达90524.84亿元,较上年增长5.91%。其中,贷款及垫款总额达54983.44亿元,较上年增长6.71%,增幅高于总资产增速,资产结构持续优化。

“用一句话来概括,去年我们还是全面跑赢了大势。”方合英总结。

“最难而正确的事”

会上,中信银行管理层也强调了转型的成果。2021年,该行制定“342强核行动方案”三年规划,其零售第一战略在转型中逐步凸显,打法由原来的“一体两翼”转为“三驾齐驱”。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今天我们可以说实现了公、零齐驱。”方合英说。年报显示,2023年该行零售管理资产规模突破4万亿元,零售银行板块非利息净收入236.44亿元,占该行非利息净收入的42.19%,占比较上年提升。息差下行趋势下,零售板块成为增收稳利的一大抓手。

在年报中,该行也提出了2024—2026年的新三年发展规划:全面建设“四有”银行,实施“五个领先”银行(分别为领先的财富管理、综合融资、交易结算、外汇服务、数字化银行)战略。

其中,在提及“领先的交易结算银行”时,方合英表示,交易结算是“最难而正确”的事,期待该业务成为未来转型发展的压舱石。

“这几年我们尝到甜头,推动分支行做交易结算的过程中,实现存款的量价平衡,连续几年存款成本下降。”方合英说。

坚持稳息差

零售做优、中收做强,是商业银行面对息差下行的共同策略。2023年末,中信银行净息差为1.78%,较上年下降 0.19 个百分点。

面对行业难题,该行管理层也做出回应。

中信银行行长刘成说:“如果是连续看2022、2023年两年,我们比银行业平均少降12个基点,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也付出了巨大努力。2024年,我们要继续把‘稳息差’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做好量价平衡。”

刘成表示,该行将持续在负债端、资产端两端发力稳住息差。他透露,中信银行将在资产端实施“四级精细化”管理。“在大类资产结构、产品结构、行业结构、客户结构上进行优选,争取收益高、风险低的这些资产,让这些资产的占比相应提升,从而让整体的资产收入得到提升。”

“比往年会降,这是肯定的,但是下一句话是,比同业少降。”对于息差,方合英作出展望,“银行让利实体经济,让在息差上,利在资产质量上。整个经济环境好了,资产质量才有安放之处。”

责编:汪云鹏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