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又要降!理财险收益率,将告别3.3%+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4 14: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要降!理财险收益率,将告别3.3%+)

理财型保险的收益率,将开启又一轮调整。

据券商中国记者从多家公司核实了解,部分寿险公司收到相关监管发文,指导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分红险收益率,3.3%为一个上限。执行节奏上,各公司有不同说法,总体上,业界认为,未来一季度会看到调整。

这是今年寿险理财险再迎窗口指导。业界分析,原因仍是保险公司投资端承压,监管旨在引导行业降低负债端业务成本,控制利差损风险,再度指导也反映出调降的紧迫性。

理财险收益率要再降

据券商中国记者从多家公司核实了解,一些寿险公司已收到相关监管指导,即万能险结算利率降至3.3%及以下,分红险收益率对照执行,各公司收到的要求有所不同。

据悉,监管部门并未限制理财险收益率,而是要求如果保险公司未来某个时点后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或分红险收益率超过某个水平,要提交相关材料,证明其合理性。

不过也有数家公司高管向记者称,公司暂未收到此类窗口指导,是从业内听说的相关信息,其中也有公司表示“正在研究具体举措”。

在新要求的执行时点上,业界反馈的信息有所差异。有公司表示,万能险结算利率被要求在未来数月内调降到3.3%,分红险将从今年制定分红方案时就开始执行新要求。与此同时,也有公司表示,在接到监管要求后就开始执行。总体上,业界预期,接下来一个季度内,将可以看到相关调整动作落地。

事实上,这已是今年第二次传出理财险收益下调的消息。今年1月时,寿险公司已接到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的窗口指导,当时业界反馈的监管要求是,2024年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不超过4%,6月起再进一步下调,下调后的上限为3.5%~3.8%,对不同公司有不同要求。

对比来看,本次监管部门的要求较年初时更进一步,下调的力度更大,下调时间更早。

影响多大?

目前万能险结算利率在什么水平?据Wind数据,以546款万能险产品今年2月结算利率看,最高为4%,有9款;3.5%以上的有101款;超过3%的有296款,占比54%,即,超过一半的结算利率在3%以上。其中,有238款产品结算利率在3.3%以上,占比约43%。

包括有寿险总精算师在内的多位寿险人士认为,监管再度引导寿险公司下调理财险收益率,体现出问题的紧迫性,同时也反映出,行业主体即寿险公司自身下调产品收益率不够主动,也不够及时。

多位业内人士称,尽管面临投资端压力,但并非每家保险公司都有意愿主动降低负债端产品收益,担心自身先调整会降低产品竞争力,而希望由监管部门出面引导行业集体调整。据了解,今年以来,不少寿险公司进行了调低万能险结算利率影响等的有关测算,并为调低利率做准备。

“为控制风险,我们之前已经在逐渐调低结算利率了。”一位中小寿险公司人士称。实际上,也有公司表示,在先于行业几个月降低万能险结算利率后,业务未见受到明显影响。

也有中小寿险公司高管表示,事实上客户希望保险公司的产品更符合需求,而不一定在乎收益几十个BP的差异。而保险公司自身维持安全稳健经营,才能够从根本上保障客户利益。

多举措优化负债成本

2023年以来,监管部门已多举措引导寿险业优化负债成本。

其中,广受关注的是,2023年3月,监管部门曾在北京、南京、武汉三地召集23家寿险公司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公司负债成本情况、公司负债与资产匹配情况、对公司负债成本合理性的判断等。其中,负债成本涉及普通险预定利率分布、分红险预定利率和分红水平、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和结算利率情况、销售费用情况等。

2023年1月原银保监会印发《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信息披露规则》,取消了万能险“高中低”三档利率演示,要求万能险仅保留两档演示利率,最高仅为4%,该规定自2023年6月30日起施行。

此后,行业迎来多项优化负债成本要求。一方面,2023年7月31日前降低产品预定利率,传统寿险预定利率上限从3.5%切换到3%,分红险预定利率上限2.5%,万能险最低保证利率上限降至2%。今年年初,要求调低万能险结算利率至不超过4%,如今又进一步要求调降万能险结算利率、分红险收益率至不超3.3%。

另一方面,监管部门也在推动行业降低业务费用成本,自银保渠道开始,要求全渠道实行“报行合一”。“报行合一”要求之下,实际费用水平已在下降。金融监管总局2023年10月在三季度发布会上介绍,估算银保渠道的佣金费率较之前平均水平下降了约30%左右。

优化负债成本的一个重要背景是,低利率环境叠加资本市场剧烈波动,使得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持续下滑,让保险业面临利差损风险。

2023年,28万亿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已降至3%附近,处于十多年来的低位。其中,财务投资收益率为2.23%,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也是2008年之后首次降至3%以下。2023年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22%,是2011年以来的“次低”,仅好于2022年的1.83%。

责编:汪云鹏

校对:廖胜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