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私募大手笔扫货ETF!34家私募布局年内新成立ETF 多只产品买成第一大持有人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3-24 15:10: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私募大手笔扫货ETF!34家私募布局年内新成立ETF 多只产品买成第一大持有人)

随着市场的回暖,不少私募机构开始大手笔扫货新发行的ETF。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21只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出现私募机构身影,34家私募旗下的48只产品,合计持有ETF份额达到8.85亿份。

其中,百亿量化锐天投资直接买成了大成中证A50ETF的第一大持有人,宁波霁泽投资位列汇添富MSCI美国50ETF第一大持有人,玄元投资和恒德资本旗下4只产品扎堆进入易方达汽车零部件ETF,思勰、迎水等头部私募也现身多只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

私募大手笔扫货ETF

近年来,随着被动投资的高歌猛进,ETF发行火爆,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更是历史性地突破2000亿元大关,不少私募基金也开始扎堆涌入ETF产品中。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的21只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出现私募机构身影,34家私募旗下的48只产品,合计持有ETF份额达到8.85亿份。

购买ETF的私募中,不乏百亿私募身影,包括恒德资本、梅山保税港区凌顶投资、锐天投资、思勰投资、玄元投资和迎水投资等6家规模100亿以上私募。50亿—100亿的私募有广金美好、和正私募、上海鹤禧私募等3家;另外20亿—50亿以及10亿—20亿的中等规模私募分别有4家和5家。

以大成中证A50ETF为例,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锐天投资、瑷尔德投资和科瑞菲亚资产3家私募的身影,其中百亿量化锐天投资旗下的锐天正则通享5号持有8339万份,占比为4.17%,直接买成了该ETF第一大持有人。

玄元投资和恒德资本旗下4只产品更是扎堆进入易方达汽车零部件ETF。恒德先锋8号、恒德先锋9号、玄元科新290号、玄元元定1号均持有3500万份。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还有不少私募通过买QDII-ETF投资配置和布局海外市场。

在汇添富MSCI美国50ETF中,宁波霁泽投资旗下的霁泽翔鹰1号买成该ETF的第一大持有人,持有份额数达2000.04万份,占比达9.32%。

在鹏华道琼斯工业ETF中,有4只私募产品现身上市前的前十大持有人行列。其中,凌顶投资旗下的凌顶六号持有600万份,为第二大持有人;鹿秀投资旗下的鹿秀驯鹿47号、思勰投资旗下的思勰投资安欣九号一期、思勰投资安欣六号一期分别持有500万份、342万份、300万份。

值得注意的是,买ETF最积极的还是小规模私募,一共有11家0—5亿规模和5家5亿—10亿规模的小私募。从购买ETF的私募管理人类型来看,购买ETF的主观私募有15家,主观+量化私募有12家,另外量化私募有7家。

私募成ETF重要买手,投资策略各异

实际上,私募基金正成为ETF的重要买手。

去年二季度末,盈峰资本、中欧瑞博、运舟资本、东方港湾等多家百亿私募纷纷现身多只ETF的十大持有人名单中。比如,但斌除了买入华夏野村日经225 ETF1616.58万份,成为第二大持有人,同时现身华夏纳斯达克100 ETF二季度末的前十大持有人列表,持有3790.26万份,为第三大持有人。

据了解,主观私募购买ETF趋向于主题型配置,以获得行业贝塔。同时,希望分散配置,弥补公司在某一赛道上的研究短板,在投研端和交易端降低成本,增进收入来源;量化私募买入ETF,一般是做ETF套利策略,对于价差的捕捉反应更快;债券私募以配置型策略为主。

比如A50ETF,成份股中包含了中国A股市场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家上市公司,且行业分布较为均衡,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和流动性,基于交易活跃、成长性强、安全边际高等特性,引发不少私募的积极配置,以实现资产的快速、低成本且高效的分散配置。

此外,由于公募ETF产品近年来类型逐渐丰富、覆盖行业越来越多,投资ETF可以使用较低成本实现策略的多样化,比如商品ETF和一些覆盖港股、美股市场的跨境ETF,均是私募基金较为青睐的对象。

不少私募的老产品合同投资范围仅限于国内市场,但可以通过配置以海外市场为标的的跨境ETF,达到配置海外市场的目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