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银行不良贷款率区域图谱出炉!16个区域明显下降 这些地区略有反弹

来源:券商中国 2024-03-25 17:4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不良贷款率区域图谱出炉!16个区域明显下降 这些地区略有反弹)

2023年,全国大部分区域的银行业资产质量总体维持向好,部分省区通过“大刀阔斧”压降不良贷款,成效显现。

券商中国记者据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网站信息梳理,截至记者发稿前,已公布2023年相关数据的23个地区中,共有16个区域不良贷款率较2023年初明显下降,海南、大连等地降幅最为明显,江苏省较年初持平,仅有部分经济发达区域和中西部省区不良率有小幅反弹。

海南、大连等地大幅压降不良资产

数据显示,此前基数较高的海南、大连、甘肃等地,2023年继续加大力度处置不良资产,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均实现“双降”。

在全国范围内,2023年不良资产处置效果最为明显的地区是大连市。作为计划单列市,大连市去年不良贷款余额从年初的765亿元下降至年末的298亿元,减少规模居于全国首位;不良贷款率从去年初的5.38%,下降至去年末的2.13%,全年降幅3.25个百分点,居于全国已披露数据的地区之首。

海南省近年来也在“大刀阔斧”压降银行业不良资产,2023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减少224.5亿元。数据显示,经过全年持续处置,海南省商业银行不良率已从去年年初的5.39%大幅下降至2.21%。在更早前的2022年末,海南该项指标曾一度达到8.75%,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处置,风险已实现大幅出清。

在压降不良资产方面,去年同样表现突出的还有甘肃省。截至目前,甘肃省披露了截至2023年9月末的监管数据,其中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86个百分点至3.64%;不良贷款余额为998亿元,较年初减少了144亿元。

除此之外,天津、山西、河北和黑龙江等华北、东北区域的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也降幅较为明显,全年不良率压降幅度在0.19个百分点至0.37个百分点之间。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上述海南、甘肃和大连等地的政府及监管部门曾在工作报告中提及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的有关内容。

例如,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海南监管局指出,“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去年深化金融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海南农村商业银行获批筹建”;甘肃省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2023年清收处置不良资产571.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26.1%,今年力争清收处置不良资产450亿元。同时,该省还将农信社改革做为工作重点,强调“稳妥推进农合机构改革,加快解决中小金融机构的历史遗留问题”。

粤沪黔等地不良率略有反弹

整体来看,去年我国多数地区银行业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下行,主要风险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整体资产质量向好。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62%,其中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59%;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84.2%,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年处置不良资产3万亿元,保持处置力度。

若以2023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62%的标准进行划分,已披露数据的地区中,去年末不良率仍超出该标准的地区仅有5个,分别是海南、黑龙江、大连、吉林和河北。其余18个地区中,浙江、江苏、北京、厦门、上海、安徽共6个地区的不良率甚至低至1%以下。

不过,也有部分地区的不良贷款率也有所反弹,主要分布在广东、上海、贵州和湖南等地,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以去年不良率上升较快广东省(不含深圳数据)为例,截至去年末,该省银行业不良率为1.35%,较去年初上升0.2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规模较年初增加661.6亿元,余额约为2357亿元,不良率和不良规模均在已披露的地区中增幅最大。

同样属于经济发达地区的上海市,2023年末该项指标也出现部分反弹。2023年末,上海市银行业不良率为0.95%,较年初上升了0.1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1062.5亿元,较年初增加242.9亿元。分机构类型来看,国有大行和股份行的增幅较大,分别增加152.6亿元和95.2亿元。

一位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这些经济发达区域的不良率阶段性反弹较为正常,因为其指标基数较低。对于小幅反弹的原因,他认为或与这些区域近两年房地产风险的逐步出清有关,由于这些经济发达地区较低水平的不良率,容易产生一定的波动。总体来看,因为这些地区银行客户的抗风险力较强,未来该区域银行资产质量或能继续保持平稳,不良率可能不会明显上升。

此外,贵州省和湖南省去年末银行业不良率较年初分别上升0.16和0.07个百分点,分别为1.58%和1.25%,但不良率均低于2023年末全国1.62%的水平。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部分中小银行经营受区域经济影响相对大,各类型银行出现一定分化,但从趋势看,国内经济循环逐步畅通,经济回暖,企业经营持续改善,利好银行盈利和资产质量改善。

中小金融机构风险仍待进一步化解

近三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分别处置不良资产3.13万亿、3.1万亿和3万亿元,均保持了较强的处置力度。总体上各类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健向好,不过也有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有所反弹。

展望未来资产质量,中信建投证券此前研报认为,银行业在城投和地产两大重点领域风险预期反转情况下,预计资产质量继续稳健。该机构同时预测,行业不良率、拨备覆盖率等资产质量指标继续稳中向好。

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监管披露的数据,分类型银行来看,国有大行、股份行、外资行和民营银行维持了相对不良贷款率的相对低位,而农村金融机构和城商行的不良率则相对较高。

其中,国有大行和股份行连续两个季度不良率下降,四季度末不良率均为1.26%,分别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和0.06个百分点。但由于国有大行贷款规模基数较大,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020亿元。城商行不良率则较年初下降了0.1个百分点至1.75%。

不良贷款规模增长最大的机构类型是农村商业银行。去年全国该类型的机构不良贷款合计增长了1077亿元,不良贷款率也较年初增长了0.12个百分点,达到3.34%,在各类型机构中居于高位,显示出农村金融机构仍有进一步处置风险的空间。

今年1月底,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2024年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时,将“全力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放在首位。

在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就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有关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当前我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我国金融业的主要“体检指标”都处于健康区间。

李云泽也表示,“虽然一些地方存在高风险中小金融机构,但无论总体数量还是个体规模,在整个金融业中占比都很低,而且我们正在积极会同相关地方党委政府精准施策,有力有序地推动风险化解。”

李云泽近期还表示,下一步,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决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重点是加快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一是坚持稳妥有序,二是分类精准施策,三是深化标本兼治。

业内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目前对于这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可以通过市场化兼并重组、加强对高风险机构处置,同时提升中小金融机构公司治理水平等方式,综合各类机构不同的特点,制定专门的化险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