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融高管转型做自媒体!什么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5 18: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高管转型做自媒体!什么情况?)

随着自媒体行业的发展,金融领域的传统边界正在被重新定义。个人品牌的力量日益增强,推动了一波金融从业人员向自媒体领域的“试水”浪潮。

近日,瑞达基金前总经理夏萌就开启了他的自媒体之旅。夏萌的转型并非个例,随着基金行业对品牌和投资者互动的重视日增,越来越多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士开始探索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洞见。这一尝试不仅为他们自身的职业生涯开辟了新的可能性,也为公众提供了业内视角的独到见解。

然而,转型之路并非坦途。从内容创作思维“知识诅咒”,到媒体传播经验的缺乏,再到收入来源的不确定性,金融从业人员在自媒体的道路上面临着众多实际问题。此外,他们还必须严格遵守行业规范,确保内容合规。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业内人士也认为,只要内容足够专业并能够触及行业痛点,仍然有机会突破重围,吸引到广泛的目标受众。

前公募总经理涉猎自媒体

今年2月初,瑞达基金前总经理夏萌开起了微信公众号,踏上了自媒体转型之路,引起了部分业内人士的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夏萌在公募行业拥有二十年从业经历,曾在中邮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和国融基金等公募机构任职。他在2020年底被任命为瑞达基金总经理,但在2022年4月便宣布了离职,任期不足两年。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夏萌的公众号目前每篇文章阅读量大约在千次的量级,点赞和打赏也较多,其中部分文章的点赞达到上千次。对于一个新手公众号来说,确实取得了不错的吸粉效果。

事实上,如今已有不少金融投研人员加入了自媒体大军,例如梁金鑫、洪灏等。梁金鑫曾在申万宏源证券、天风证券等机构从事过卖方研究工作,后加入华泰柏瑞基金担任基金经理。洪灏现任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曾历任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中金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并曾在花旗集团、摩根斯坦利等国际金融机构工作。目前,两位金融机构出身的自媒体红人在微信公众号上的每篇文章的阅读量均过万次。

兼职自媒体仍是主流

在沪上一位公募品牌人士看来,金融从业人员试水自媒体的原因是多样的,包括业务需求、平台政策的引导等因素。

从业务需求的角度来看,随着投资者互动方式的变化,相比传统的广告模式,公募基金公司需要采用更加直观、灵活的方式与潜在客户进行沟通。通过公众号、短视频、直播等形式直接与消费者互动,不仅能更有效地传递金融产品的信息,还能实时反馈消费者的疑问和需求,这种双向互动的沟通方式更能增加用户的黏性和信任度。此外,平台政策的引导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为公募从业人员转型自媒体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在沪上另一位基金研究人士看来,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全面转向自媒体的情况相对较少见,这一决定可能带有一定的无奈,也不容易。“金融行业内部存在一条隐性的‘35岁就业门槛’,这个年纪离职的员工通常属于公司中层管理层,对薪酬的预期较高。但在当前的就业市场中,找到合适的职位变得越来越困难。随着自媒体的兴起,一些人开始将其视作实现专业能力变现的途径。”

另一种模式是,以金融为主业,以自媒体为辅助,通过树立个人品牌来增加市场影响力。事实上,绝大多数从事自媒体的投研人士仍在金融机构担任职务,这成为了当前行业的一种主流模式。在该人士看来,塑造个人品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机构销售相关产品。不过,如果在此过程中,个人品牌被成功塑造,也有助于相关人员的后续职业发展。

破圈和变现是漫漫长路

在上述基金研究人士看来,金融从业人员转型自媒体拥有一系列显著的优势。首先是深厚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这些资历为他们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并有助于创作出深度内容,使其更容易在众多内容中脱颖而出。此外还有信息和资源优势。金融从业人员拥有丰富的人脉网络,这为他们获取和分享独家信息提供了便利,能够吸引一定的粉丝群体。

然而,这种专业优势也伴随着所谓的“知识诅咒”。业内资深基金研究人士伍彦妮认为,深度了解某一领域的人,往往难以将复杂的概念通俗化传达给非专业听众,这可能会限制他们的内容吸引更广泛的受众。

此外,不熟悉传媒的特点也是金融从业人员转型的一大难题。在伍彦妮看来,自媒体领域的高度竞争和不断变化的算法要求创作者不仅要生产高质量内容,还要精通推广和用户互动策略,而这些都需要具备特定的知识和技能。对于缺乏传媒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的人来说,他们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和适应。

不仅如此,由于不熟悉传媒行业的规则,“如何变现”成为了这类转型人士相当焦虑的问题。上述基金研究人士认为,目前金融类自媒体的收入来源较为单一且不稳定,收益情况通常并不乐观。

“尽管一些人通过与业务相关的咨询或投顾服务找到了收入来源,但这种情况并不普遍,广告收入则更加难以实现。特别是对于新入行者而言,随着自媒体行业的红利期接近尾声,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相对固定,突破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她表示。

优质内容“酒香不怕巷子深”

此外,合规风险也是金融从业人员踏足自媒体时必须警惕的问题。

上述公募品牌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金融从业人员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个人观点和日常所见所闻,但不能涉及具体的金融产品代码或推销产品,不应引导观众进行买卖行为。尤其是在没有相应资质的平台上,讨论具体产品是严格禁止的。

“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充足的合规知识,明确自己在社交媒体上发言和互动的界限。例如,在没有相应资质的直播平台上,从业人员只能进行非商业性的讨论,如分享投资理念和框架等。”在她看来,金融机构严格的合规流程大大限制了在职从业人员通过“造梗”等方式吸引流量的可能性。

不过,在自媒体内容创作的过程中,即便没有立即获得大量的反馈,也存在一些意外的收获。伍彦妮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尽管一些内容专业的公众号阅读量可能不高,但它们成功吸引了许多投资经理、研究员和基金销售等业界同仁的关注,使媒介本身成为了同业交流的窗口。她相信,只要内容具有专业性并触及行业痛点,“酒香不怕巷子深”,最终一定能吸引到合适的受众。

责编:王璐璐

校对:王朝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