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淘宝减持小鹏汽车套现22.6亿 神秘资金提前进场做空!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5 22:0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淘宝减持小鹏汽车套现22.6亿 神秘资金提前进场做空!)


3月25日晚间,据港交所权益披露:3月22日,阿里巴巴附属公司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完成出售所持的小鹏汽车3300万份ADS(代表6600万股A类普通股),持股比例从9.23%降至4.94%。

有公开资料显示,淘宝中国此次减持小鹏汽车,套现约3.1亿美元(约合22.6亿元人民币)。

针对此次交易行为,小鹏汽车方面给出回应称:这主要是阿里巴巴自身战略调整,阿里在全面收缩其非电商核心相关业务,并非仅小鹏汽车一家,还包括了减持B站等公司。自去年12月减持以来,阿里对小鹏的持股比例降低。

小鹏汽车表示,小鹏和阿里会继续在研发、营销服体系方面展开合作,阿里和阿里云仍然是小鹏汽车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

小鹏汽车方面还表示,公司2023年Q4现金储备大幅增加、现金流进入正循环,核心经营数据向好。本次阿里的动作对小鹏汽车本身业务影响不大。

二级市场方面,3月25日,小鹏汽车-W(09868.HK)以33.80港元/股收盘,收跌2.17%。

3月25日美股盘前,截至记者发稿,小鹏汽车(XPEV)微涨0.12%,但上一交易日(3月22日)收跌7.79%。

在3月22日淘宝中国出售小鹏汽车股份之前,已经有神秘资金进场做空港股小鹏汽车:3月21日单日,沽空金额较上一交易日增加4.43亿港元。

港交所3月25日披露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小鹏汽车-W沽空金额为2.26亿港元,较上一交易日下降14.87%,较最近30个交易日均值上升23.95%;沽空比率为39.05%,较近30个交易日沽空比率均值的偏离幅度达51.01%。

就在上周,小鹏汽车公布了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的第四季度财务数据。

小鹏汽车2023年第四季度实现总收入130.5亿元,同比增长154%,环比增长53%。2023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总交付量60158辆,同比增长171%,环比增长50%。

小鹏汽车董事及首席执行官何小鹏表示,小鹏汽车即将开启未来3年推出超过10款全新车型的大产品周期。公司将坚定地引领高阶自动驾驶的技术平权,覆盖最主流的大众市场客户,并且走向全球市场,不断扩大公司的规模效应、技术优势,加速技术商业化。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小鹏汽车的毛利率达到6.2%,环比提升8.9个百分点。截至2023年12月31日,小鹏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定期存款为457亿元,较2023年第三季度净增92.2亿元。

在财报电话会上,何小鹏透露,2023年下半年,小鹏汽车的正向自由现金流超过60亿元,首次实现全年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2024年小鹏汽车将继续坚持规模优先,通过技术和供应链降本改善毛利率。展望2024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预期汽车交付量在21000至22500辆之间,同比增长约15.2%至23.4%;总收入将达到58亿元至62亿元,同比增长约43.8%至53.7%。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减持方阿里巴巴,在近期也确认了减持B站的消息。

阿里相关人士对此回应称:“此次出售主要基于阿里自身的资本管理目标,不会影响双方业务上的合作。阿里旗下相关业务会继续加强与哔哩哔哩在各领域的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小鹏汽车-W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