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增长势头迅猛!香港衍生品市场交易火爆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6 19: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增长势头迅猛!香港衍生品市场交易火爆)

香港衍生品市场火爆!

近几年港股股票市场虽然交易不活跃,赚钱效应减弱,但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总会提供多元丰富的交易产品让“聪明钱”看到赚钱机会。在目前国际形势变化加剧的背景下,香港衍生品市场成为了为数不多的亮点。

港交所2023年度统计数据显示,香港衍生品市场成交量连续4年维持正增长,年化增长6.6%,成交量3.31亿手及持仓量1184万手均创历史新高。过去10年,香港衍生品成交量和持仓量年均增速分别为15.5%和9%,是港交所多年来业务增长最为稳健的板块。

香港衍生品市场增长势头不减

香港交易所旗下的衍生品市场成交量连续4年增长,2023年成交量及持仓量均创历史新高。2024年增长势头不减,前2个月的期货及期权平均每日成交量为151.6万张合约,同比上升11%。其中人民币货币期货2024年前两个月平均每日成交量为7.5万张合约,同比上升431%。备受关注的股票指数期货、股票指数期权、印度卢比货币期货等均录得强劲增长。

2012年,随着港交所成功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速,港交所的衍生产品种类迅速拓展至非港元计价的各类国际化产品,尤其是一系列离岸人民币汇率期货,逐渐成为热门的人民币汇率风险管理工具。2021年以来,港交所陆续推出了MSCI亚洲及新兴市场系列指数期货和期权、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期货等产品,进一步提升了衍生品的国际吸引力。

记者查阅港交所每月衍生品数据报告显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美元)指数期货今年首2个月累计总成交量为81.49万张合约,同比大幅提升101.6%。

值得一提的是,以恒生科技指数期货及MSCI指数系列期货和期权为代表的新产品近年来交易量不断增长,成为投资者的"新宠"。2023年恒生科技指数期货成交量创下新高达到2694万张合约,同比增长约44%;MSCI中国净总回报(美元)指数期货成交量也破记录达到37.35万张合约,同比增长约149%。

香港中资期货业协会会长明小冲表示,香港资本市场的活力,除了要提振市场流动性,吸引更多企业在港IPO融资和更多投资者参与香港市场融资和证券交易活动外,更应该看到香港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潜力。数据显示,香港衍生品市场过去10年的稳健发展及过去半年人民币期货的高速发展,均能表明香港衍生品市场的巨大潜能。尤其在目前动荡的外部环境下,力拓衍生品市场,既能满足企业和投资机构风险管理与投资需求,又可借势快速增强香港衍生品市场的国际定价权和话语权。

为何香港衍生产品发展如此迅速?

目前可于香港交易所上市及交易的结构性产品包括:衍生权证、牛熊证、界内证。这些都被称为衍生产品。

不少投资者都听说过香港的衍生产品市场十分成熟和方便,然而香港交易所的衍生产品究竟有多牛?

根据港交所2023年度市场统计数据,港交所证券化衍生产品(包括权证、牛熊证)总成交额(1至11月)达到3370.33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一,且多年来一直霸榜。

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多位香港投行人士均认为,这几年A股和港股正在经历“过山车”式的波动,尤其香港市场遭受波动因素更多,迫使大量机构投资者出于风险控制考虑,产生了利用金融衍生产品进行对冲的需求。与此同时,稳定性较高的产品更容易受到市场青睐,因而涉及基金产品时,利用结构性产品作为对冲工具促进相关衍生产品成交量增加。

另一方面,在内地期权和期货限制较大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大多利用香港或新加坡的期货或期权产品进行对冲。相比新加坡,从产品丰富程度以及成交活跃程度来看,香港依然具有独特的优势。尤其是对于个股的结构性产品方面,香港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涡轮和牛熊证市场,为机构和零售客户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使其抗风险能力得以加强。

第三,人民币双向波动也为港交所创造了一个爆款产品。自人民币单边上涨趋势终结后,市场对于人民币对冲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香港交易所顺势推出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和期权产品,满足了贸易商和投资者的需求。不仅为数众多的在港上市内地企业可以利用人民币期货产品对冲汇率风险,香港大部分基金主要以美元计价,在投资内地企业时配置适当的汇率产品仓位也能够有效抵御人民币价格波动所带来的影响。

完善衍生品市场,拟推出中国十年期国债期货合约

明小冲称,香港可以在金融期货及期权推出方面更积极。首先,要改变产品的审批制为备案制,缩短产品上市周期;其次,除了主动开发新的衍生产品,还可以批量挂牌世界主要衍生品交易场所的主流活跃品种,香港不具备产品交割条件的可设置为现金交割,促进香港与其他市场之间形成交易和套利机会,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第三,进一步完善港交所业务规则以支持衍生品业务发展,比如延长交易时间及恶劣天气维持市场运作等。

港交所最新消息显示,在新产品开发方面,目前正在筹备推出中国十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为国际投资者提供管理人民币利率风险的工具。

而在优化交易机制和提升服务方面,2023年底香港交易所成功实施了衍生品市场的持仓限额提升策略,以增强投资者的交易便利性与灵活性,同时加强市场风险管控。香港交易所自2022年5月9日起推出了衍生产品假期交易服务,分批将非港元计价的期货及期权产品纳入假期交易,在香港公众假期继续为这些产品提供交易和结算服务。

3月29日起,提供假期交易服务的衍生产品将继续扩容,香港交易所旗下所有货币期货及期权产品将被纳入假期交易,投资者在香港公众假期时也可以交易这些衍生品,进行外汇风险管理。

责编:万健祎

校对:彭其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香港交易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