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又一银行原掌门人被查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3-26 22: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一银行原掌门人被查)

3月26日,据“武汉清风”消息,武汉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小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武汉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时,距离徐小建从该行卸任不到两年。据了解,他长期在武汉农信系统任职,2015年底升任武汉农商行党委书记,此后掌舵超过六年。

掌舵超过六年

公开信息显示,徐小建1979年参加工作,曾任武汉市洪山信用合作联社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市江南信用合作联社主任、党委书记,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党委委员。

2009年9月,武汉农商行改制设立,徐小建出任该行董事、副行长、党委委员,三年后升任该行行长、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期间,徐小建曾在2012年获得“武汉年度经济人物”荣誉称号。

2015年11月,武汉市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称,徐小建拟任市管金融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随后,他升任武汉农商行党委书记,后兼任董事长。

到2022年6月,原汉口银行行长白俊伟接任武汉农商行党委书记,徐小建被免去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董事职务。

今年1月,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江岸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徐小建辞去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徐小建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终止,徐小建所任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职务相应终止。

据了解,武汉农商行是全国第一家挂牌的副省级省会城市农商行,也是中部地区首个资产、存款过千亿的农商行。截至2023年9月末,该行资产规模超过4000亿元。

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目前该行注册资本近60亿元。其中,武汉光谷金控集团持股9.98%,为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贸集团、武汉市电力开发公司、湖北香利资产并列第二大股东,分别持股7.56%。

值得一提的是,湖北省政府2022年初印发的《湖北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显示,湖北省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将推进湖北银行、汉口银行、武汉农商行等本土法人金融机构上市。

老上司先行落马

在徐小建之前,他的老上司谌赞雄已先行落马,二人曾长期共事。

据了解,谌赞雄早年供职于工行、人行系统,后出任武汉市农信联社主任助理、副主任,并担任武汉农商行首任行长。

2012年,谌赞雄被任命为武汉经发投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而接过武汉农商行行长一职的正是徐小建。

此后,谌赞雄还陆续担任武汉金控总经理、湖北金租董事长、武汉金控董事长等职。今年2月,据“武汉清风”消息,去年6月卸任的武汉金控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谌赞雄被“双开”。

通报称,谌赞雄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决策部署不力、违规收受高档礼品、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违规出借大额资金、利用职权为相关企业在贷款融资等方面谋取利益,并伙同他人通过虚增中介环节收取中介费等方式收受巨额财产。

除徐小建、谌赞雄外,2023年以来,还有多位湖北本地法人银行高管落马。其中:

2023年6月,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段银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了解,段银弟早年供职于人行系统,2011年成为湖北银行首任行长,直到2017年调任省金融办。

2023年10月,贵州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志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贵州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了解,李志明曾在湖北银行任职近6年,先后担任该行总行行长助理、副行长,直到2017年底加入贵州银行。

2023年12月,据“武汉清风”消息,武汉市纪委监委对汉口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陈新民被“双开”。此时,距离陈新民离任仅仅半年,此前他曾掌舵汉口银行14年。

责编:战术恒

校对:王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