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天下收藏 - 正文

四舍五入让分币沦为鸡肋 分币高帅富多与百姓无缘

来源:人民网 作者:俞佳 任萍 2012-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对很多70后、80后来说,这首童年时的热门儿歌还可以脱口而出,可是细想一下,捡到“一分钱”的机会还真不多了。随着经济水平和物价水平的提升,曾经常见的分币似乎从我们的生活中不知不觉地消失了。

【市民】

“分币还有用吗? ”

80后女生琳琳家中的几个铁盒子中,满满地装着上千个一分、两分、五分的硬币。这几个铁盒曾经是她童年的“宝箱”,如今却已长久没有打开,蒙上了厚厚的一层落灰。

“上小学时,两分钱可以买到一根山楂条,五分钱可以买到一颗泡泡糖。可现在东西越来越贵,分币也越来越用不出去了”。

相比琳琳还有几盒分币 “存货”,同为80后的小李则感觉,分币已经消失在他生活中很久很久了,如果不是最近去银行取款销户时柜员递给他的一枚五分硬币,他还以为分币早就不再流通了。 “我是去注销银行卡,并把里面的一点余额取完,连本带利60.05元,居然真的就给了我五分分币,好意外,年纪小的人怕是都不认识了吧。 ”

“现在还有东西是用‘分’计单位的吗?分币还有用吗?”小李拿着这一枚仅有的五分硬币十分疑惑,不知道该用去哪里,“如今分币基本上是花不出去,也收不进来,还有必要存在吗? ”

【超市】

四舍五入“去分币”

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和便利店发现,即使是小件商品,商品价格精确到“分”的也难觅踪影,即使有的会特殊定价或打折优惠带来几分钱,也会在收银的时候会直接“四舍五入”。

在一家大型连锁超市门店,收银柜台里有存放一元、五角和一角硬币的格子,但分币却难见踪影。而收银条上却显示,有的商品打折后出现了几毛几分。收银员透露,通过收银时的四舍五入,可以省去分币的使用,这样的做法很普遍,消费者也多不会提出意见。

市民张先生表示,现在在超市买东西,连一角钱的硬币都觉得累赘。自己一般也不会再带着分币去超市,拿回来丢了反而是浪费,还不如四舍五入划算。

他还介绍到,在天猫等电商购物时会有折扣或积分抵扣,遇到几分钱的情况会更多。不过,网购多数时是用网上支付,几分钱的零头自然就不是什么问题。有时会选择货到付款,商家也是采取四舍五入的方式,从来没有真正收到到分币。

【银行】

分币回收“一次不超过100枚”

记者走访发现,银行对于分币回收这项 “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并不热情,甚至会设置一些“门槛”。

在长宁区一家建设银行内,记者向银行柜员询问分币可否回收,对方给出了肯定回复,但是回收却有“一次不超过100枚”等要求。 “如果你的硬币很多,只能分几次过来,一次最多100枚。 ”记者粗略估计了一下,从进银行门拿号到排到窗口,至少用了半小时时间,而100枚一分硬币也只有1块钱,如此耗时的回收恐怕没有几个人真的会去做。

该名柜员表示,银行有这样的规定也是无奈,清点分币很耗人力,如果带来大量分币,银行工作人员根本来不及清点,其他业务就会受到影响。他还提醒记者,最好选人不多的周末时段过去,不然可能不会当场受理,而是把分币留在银行,清点完再通知去取钱。

在交通银行一个网点内,记者也咨询了分币回收事宜。工作人员略显诧异,并立即询问分币数量。她表示,任何一家银行都可以回收,但是为了方便,银行方面要求,一定要客户自己已经清点过数量并告知。

【收藏】

分币“高帅富”多与百姓无缘

分币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 “无用”,但在收藏市场上,有的分币已经升值万倍,堪称分币界的“高帅富”。专业人士透露,这些昂贵的分币多是从未进入市场流通的,与普通百姓无缘。

据悉,分币里有著名的 “五大天王”,分别是:1979年、1980年、1981年的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1981年的1分硬币。早在2000年前后,“五大天王”的价格就在2000元上下,如今已经飙涨到了五位数。

云洲古玩城一位邮币店家告诉记者,“五大天王”市面上很少,一些早期散分币也有收藏价值,价格几元、几十元一枚的都有,要看年份和品相。在她的柜台里,记者注意到,近年的新分币也有销售,也都是未经流通的整盒装。“2011年的一分硬币,1000枚一盒,一盒大概80多元。 ”

在一份最新的收藏行情刊物上,记者也看到,2005-2011年的千枚盒装一分硬币,价格在 100-500元不等,单枚则没有额外价值。上海云洲古玩城的潘经理向记者介绍,收藏市场上的分币一般都是整套的,从造币厂出来后就没有流通过,装帧成册专门用于收藏。不同年份的价值也有所不同,早期的一套硬币可以卖到千元以上。而日常生活中流通过的大量分币并没有收藏价值,价值就是它的面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