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抢玉内比都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6-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内比都,缅甸新首都。沉寂一年多以后的缅甸翡翠公盘于6月15日至6月27日在这里举行。

缅甸公盘只是行内的俗称,其全称叫做缅甸珠宝玉石展销会,今年已经举办到第50届了。这一届公盘在很多翡翠大佬或玩家眼里意义非凡:这是缅甸政府军与克钦地方军在缅北交战后第一次开盘,举办时间也从以往的3月份一直延到了6月份;当地媒体放出消息称,缅甸政府已将出产翡翠的矿山封山,本届公盘将成为“绝唱”……

消息一出,国内外的翡翠商人、投资者、玉石玩家蜂拥而至,仅中国就有约5000人赴会,且大多包机前往;另有约4000名缅甸人“赶会”,其他如欧美国家的参会人员约1000人,总计大约在1万人左右。而公盘组织方投放的翡翠原石只有10300份,人均也就1份左右,僧多粥少,价格当然只有上涨“华山一条路”了,不少原石最终的成交价都高出底价几倍甚至十倍、几十倍。尽管如此,第一天开标时一个中国买家一下子就中标300多份,让不少人大跌眼镜。据熟悉公盘交易的商家分析,这种做法多是用枪手炒高翡翠的价格,从而让自己手中的囤货卖个好价,中标的毛石则不见得会提货——几乎每次缅甸公盘的提货率都只有30%左右,最高也不超过50%;当然也可能是国内翡翠商家之间的一种“内斗”:我高位“拦网”,你想低价买,没门!损人又利己,两全其美。因此而导致的保证金罚没及被拉入黑名单,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区区1万欧元,罚了也就罚了;枪手进了黑名单,与我何干?再说,不是没有下次了么?

更多的公盘参与者则左右为难:料子贵得离谱,买吧,肉疼不说,估计收的货较长时间消化不了,也不知道市场究竟会向何处去;不买吧,缅甸方面一再强调今年是最后一次公盘,以后没机会了。买还是不买,这是个问题,并且必须在短短的会期内解决。

在被山西煤老板、温州商人及其他投机客大炒一把以后,近两年翡翠市场陷入了低迷状态。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国内翡翠市场几乎没有原石进口,商家都靠库存维持,本次恢复公盘供货原本会对翡翠价格产生降温效果,但商家普遍预期本次公盘价格将会大幅上涨,缅甸方面也动用各种手段造势,期望唤醒“休眠”的翡翠市场,加之我国自去年开始对所有翡翠原料进口征收30%的关税,行内和媒体几乎一致认为翡翠价格一路看涨,许多商家也开始捂盘,准备公盘后卖个好价钱。但也有人预期,虽然原料市场价格高企,但价格传导至消费市场需要时间,从原石到成品也需要3~4个月的加工周期,并且很可能因为成本飙升、销售清淡而将相当部分的成品砸在玉商手里,形成“堰塞湖”,届时翡翠市场有价无市或有价少市的情况会更严重。

有一点则已经成为共识:缅甸方面的态度及供货量将直接影响未来翡翠市场的走势。随着资源的逐渐枯竭,缅甸政府一直在加紧控制翡翠矿产资源,去年翡翠原石的产量就减少了10439吨,今后缅方控制翡翠出口也将是大势所趋,但其目的很可能只是希望能将翡翠的加工环节留在国内,毕竟在整个翡翠产业链中,加工环节的利润最为丰厚。但玉文化在中国已根深蒂固,而缅甸无论在玉雕技能还是文化底蕴上与中国差距巨大,强行将加工环节留在缅甸国内不可能也行不通。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翡翠消费市场的地位不可能动摇,未来缅甸翡翠出口中国市场为主的大趋势仍难以改变。

各方力量交错,各种因素杂陈,看得买家卖家眼花缭乱,未来翡翠市场的趋势究竟如何,恐怕谁也难以说得明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翡翠市场的大洗牌由此拉开了序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