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资本进入艺术品市场 是双刃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陈英 2013-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陈英

风险小、升值快、格调高,艺术品投资以其独特的魅力越来越为人们所注目。正如一位艺术品投资者所言:“做这买卖很轻松,没压力,欣赏第一,买卖第二,受人尊重,还引起不少人的羡慕。”

在股票、期货等投资中,风险往往如影随形。股市变化多端,涉身其中如同在惊涛骇浪里驾舟行船,稍有不慎,便可能招来灭顶之灾。期货投资只交少数保证金便可做100%的交易,此种“以小博大”的投资方式存在预测不准可能全盘覆没的风险。如何减少投资风险,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问题。盛世重收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艺术品投资以其独特的文化韵味和经济价值,成为了高净值人群的新宠。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兴盛,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艺术品投资领域。这个领域投资很容易吗?显然不是。首先,艺术品投资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也需要一定的修养。作为投资,并不是价钱贵的东西一定能够回报好,也不一定名家的东西一定能够升值快。其次,艺术品投资需要时间,它不可能像投资股票那样碰巧了可以半年就翻番,艺术品的升值极可能需要“养”很长时间;最关键的是,艺术品投资要有眼力,要能够发掘今后能够为市场青睐的宝贝。因此艺术品投资一定要投资者本人对投资对象有一定的了解,需要事先做功课,不能跟风,人云亦云。

有经验的艺术投资爱好者就曾告诫蠢蠢欲动的笔者:“艺术很好,但艺术品投资并不那么容易。如果你想买艺术品投资的话,最好先多看些书,再请个好师傅,进市场多看多问。如资金不成问题的话,最好进拍卖市场、邮局等大型专业机构购买经国家机构批准发行或已鉴定的艺术品。千万不要盲目投资,上当的几率很高。当然,搞这个的有几个没吃过亏,吃亏才能长进!”

以往,曾经有“文化不言利”的说法,伴随着艺术品成交纪录的不断刷新,市场内弥漫着各种声音,既有投资客的欢呼,也有观察家的质疑。人人都想在这个领域里掘上一桶金,大资金也纷纷逐鹿艺术品投资领域。对于资本的进入,对艺术品市场来说当然是有益的。但大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操作不慎盲目投资也会阻碍艺术市场发展。目前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年成交额也不过200亿元左右,与股市、房产相比,承载力是非常有限的,一旦大资金大量涌入艺术品市场,其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导致整个艺术品市场快速出现泡沫,造成艺术品市场短期繁荣。大资金进入艺术品市场后,应该将艺术品作为一个长线行为动作,而不应当成为炒作的“热钱”。有业内人士就曾说过,越来越多人是看中了它的投资收益。投资趋利的人越多,传统收藏群体则会逐渐减少。随着资本的大量入市,真正爱收藏的行家反而会逐步出局,显然不是这个领域想看到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