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爱好是艺术品投资的基础

来源:证券时报 2014-01-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股票市场萎靡动荡的当下,如何能让财富保值,让投资获得长远利益,是每个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艺术品投资有哪些优势?要讲究哪些技巧……古玩专家、大宝会所董事长、雅道荟发起人宋大宝做客证券时报网财苑社区时指出,艺术品投资前景广阔,应根据个人爱好来选择品种投资,且选对购买艺术品的渠道非常关键,可避免买错的风险。

投资艺术品,应把爱好放在首位。宋大宝首先指出,艺术品投资现在是大热门,中国人现在有闲钱而且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所以将来艺术品投资不仅是热而且是大热。古代书画通常被认为是艺术品市场的硬通货,一直被以保值为目的的收藏者津津乐道。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也是假货最多的一类收藏品,建议看个人爱好和经济收入,而且爱好才是第一位的。如果纯属为了升值是不可取的,若为赚钱可以买一些金融投资产品。艺术品分类有很多,财苑社区很多网友对于分类还不是太清楚。宋大宝解释,中国有三大国石:福建寿山石、浙江青田石、内蒙古巴林石。但现在大多年轻人的收藏目标放在彩色宝石、钻石、翡翠和中国人引以自豪的和田玉上。此外还有黄花梨、酸枝、小叶紫檀等红木。新兴的收藏类别还有沉香、字画、紫砂壶和瓷器等等。最后,根据个人爱好的不同年代,还有分古董和收新作品的。

艺术家自我炒作不可取,作品内在才是正道。说到收藏,财苑网友们不禁关注起艺术品价值与价格的关系。宋大宝认为,首先,艺术价值对艺术品的价格影响很大,但同时艺术品的价格影响因素众多,不同种类的艺术品关注点不一。对于书法字画艺术品来说,主要看的是书法家的功底和名气;而对于玉石雕刻类的艺术品,则不仅仅要看中其雕刻工艺水平,还要看其材质是否能够达到一定的级别,然后艺术家的创作赋予了艺术品生命,成为一件有情感有故事的“活物”。中国的大多艺术品具有唯一性,是不可复制的,而且雕刻人的名气和其对艺术品的经验,这些都会催生更大的升值空间。

艺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可以满足人们的某种审美需要和精神需要。因此,人的主观因素对艺术品的使用价值形成将起到决定性作用。但对于艺术家的自身炒作,宋大宝表示,艺术家的自身炒作与其作品的市场价值是不成正比的。因为市场价格是艺术品在流通过程中经过大家一致的认可之后才产生的,是有一个长期考验的。而艺术家的自我炒作只是短期的效果。所以现在除字画以外,大家应更注重材质,因为材质才更可信。

艺术品投资前景广阔,选对渠道是关键。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已经位列世界第一。对于未来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宋大宝称,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只是一个开端,未来无可限量。因为中国的人口数量位列世界第一,消费群体和发展前景都很好。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现在中国的平民百姓解决了温饱问题,对精神财富的追求越来越多,其富余资产需要艺术品投资来消化。而艺术品投资以其独特的魅力越来越为人们所注目。有人认为,艺术品投资风险小、升值快、格调高。但宋大宝同时提醒,风险是一定存在的,而且也不小。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关键是看所购买的艺术品是否品质高且数量少。

(更多访谈内容请访问:http://cy.stcn.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