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钱币收藏投资悄然升温 投资房产也没这么高收益

来源:新华网 2015-03-12 07:3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料图片

第四套人民币目前参考价格表

集齐“五朵金花”召唤上万财富?

钱币收藏投资悄然升温

近日,一组被称为“五朵金花”的人民币套组在网络上爆红,这一套硬币包括了1979年、1980年、1981年发行的5分币,1981年发行的1分币和1980年发行的2分币共3个币种。

“五朵金花”外观看起来,和小时候家里使用的普通硬币并没有多大差别,但总价值目前已经高达3万多元人民币。

消息经央视财经等多家媒体纷纷转载,甚至引发了大量网友们翻箱倒柜在家中翻找硬币,心想说不定一不小心就捡到宝了呢?

但据记者从行业内了解到的消息,想从家里找出“五朵金花”,基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不过钱币收藏市场博大精深,“五朵金花”不过是钱币投资收藏界这片海洋中的一朵小小浪花,说不定更多的潜力藏品就在你的身边。

#JRJ分页符#

资料图片

“五朵金花”引发大众货币投资热情

据苏州钱币收藏家协会的理事季宗勃介绍,“五朵金花”价值之所以较高,是因为这几枚硬币当年完全没有进入过流通市场,当时只发行了少量作为装帧纪念币向外国人出售。

人民银行发行硬币会根据当时的流通状况而定,如果某种硬币的流通状况已经十分饱和了,则会暂停生产该种硬币。而“五朵金花”当时就属于这样的情况,这五种硬币当时并没有推出流通货币,而是以旅游纪念品的形式,进行了少量发行。并且都是有原盒包装的,一个年份一个盒子。并且购买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持兑换券才可以。

“只有收集到了79到81年(编者注:原文为“97到81年”有误),三个年份的套组,才能集齐‘五朵金花’,现在这三个年份的套装价格都几乎过万。集全‘五朵金花’则大约需要3-4万元了,并且价格还在逐年上升中。”季宗勃还表示,“一般人是不太可能把一组硬币拆开来售卖的,一般都是一套一起出售,所以市场上的散币都以赝品居多。”因此,想从家中散落的硬币中找出“五朵金花”基本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有近15年货币收藏经验的资深收藏爱好者顾先生表示,这几朵“金花”在钱币收藏界早就以较高的身价和稳定的上升趋势为人所熟知。

相较于这些年来,陆续在收藏界掀起热潮的翡翠、南红、文玩等等,钱币收藏似乎一直不温不火,但也牢牢占据着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有属于自己的一票支持者。而借着“五朵金花”的网络热潮,吸引了更多普通大众将投资视野转到了钱币收藏市场上。

“钱币收藏的乐趣之一就是它和你的生活息息相关,”,顾先生如此说道,“从第一套人民币开始到第五套人民币,承载了国人多少相关的记忆。”

当然,从投资理财角度来分析,钱币收藏也是大有可为的一件事,顾先生就以清代的铜钱举了个例子,“雍正通宝”在2001年的时候,每枚售价大约在8~10元,2005-2006年的时候,每枚售价就已经达到了20~30元,而到了2015年,好品相雍正通宝单枚价格至少100元,遇到数量少局名的雍正通宝则要250元以上。

顾先生表示,涨幅如此之大,最主要是和雍正皇帝在位时间短且不喜铸钱有关,此外就是收藏者都喜欢收集从顺治通宝开始至乾隆通宝的一套套组,但往往都易缺雍正通宝,一旦入手,多做收藏之用,不再出手,于是导致市场上的雍正通宝就越来越少,价格当然也就随着一路高涨。“如果01年收购了1000枚,1万元本金现在大约增值到25万,这倍数翻的,别说是和存银行相比,就算是投资在房产上,也没有这么高额的回报率啊。”顾先生笑着说。

而即便是发行量较大的康熙通宝,在2001年的市场价每枚1~2元,2008年的市场价每枚大约是4元左右,2015年的市场价大约是10~20元,也是在10年间翻了10倍左右。

线上交易普及价格较为透明

做投资,无论是哪个门类,拦住大众投资步伐的,除了理财观念之外,主要是准入门槛的问题。资金的门槛、相关知识结构的门槛、投资渠道的门槛等等,尤其是藏品投资,不少人不是没有兴趣,而是想到觉得自己不够“懂行”,鉴别不了真伪,判断不出价值,也找不到购买和出手的渠道。

业内专家表示,钱币收藏,尤其是近现代货币或纪念币,准入门槛还是比较宽松的。资金方面来说,高额资金和小额资本都能找到合适的切入口。既有单价较高的货币例如,1986年的硬币,只发行了300多套,目前一套1986年的1分、2分、5分、1角、2角、5角和1元硬币,在20万元左右。

也有像1980、1990年代发行量大的硬币,一枚仅需几元钱的价格,无论是谁都可以轻松入手,当然,如果是抱着投资的目的来收藏的话,像这样的平价硬币就需要比较大的量才能实现收益了。

苏州市区的文庙和观前文化街的古玩交易市场,都能看到钱币收藏品的踪影。但多名收藏爱好者都表示,网络发展起来后,大量的交易程序都转移至线上。以知名的收藏爱好者网站“一尘网”为例,就囊括了各种不同种类的收藏品信息,其中就包括门类丰富的钱币藏品,从硬币、纸币、古代币到现代金银纪念币等等一应俱全。

投资收藏者将自己的藏品,明码标价再配上图文,寻找买主。如果有看中的,买家可进一步联系卖家,选择线上交易或见面交易。

“现在还常常有‘线上拍卖会’形式的交易。”顾先生说,“除了少数极为贵重的货币会拿到实体拍卖会上进行交易,大量的普通藏品都是直接的单线交易,但是网络普及后,近两年‘线上拍卖会’这种通过网络进行的拍卖形式,也很受欢迎。”说着他掏出手机,让记者看一场这之前他参与的线上拍卖。#JRJ分页符#

资料图片

这是一个由拍卖者和竞拍者组成的QQ群,拍卖者在群中展示拍品,竞拍开始后,竞拍者竞相报价,由拍卖师宣布价格是否有效,最终一锤定音,宣布拍品价格。

关于货币交易如何确定交易品真伪的问题,顾先生坦言,这需要经验和一定的知识。此外,也有专业评级机构会对藏品进行评级和打分。

业内专家:钱币市场是个逐渐升温的潜力市场

苏州钱币收藏家协会的理事季宗勃表示,钱币收藏市场目前是一个稳步发展的现状。网络的普及使得钱币收藏品的价格趋于透明,并且打破了以前的地域差价问题。整个市场环境也比较开放,遵循的是市场经济规律,价格基本都由市场来调节。

目前,也有很多机构以资本运作的模式来进行钱币收藏品的投资交易,其中,各地的文交所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收藏者将手中的邮币卡等现货藏品交由文交所托管,由文交所将邮币卡币按照单个数量拆分,然后挂牌交易,交易的藏品每天随着市场行情和资金流向涨跌,实时公布价格、涨跌幅和成交量。

不过专家也告诫投资者,任何的投资收藏都是有风险的,钱币收藏投资这一块也不例外。钱币藏品的价格也是随着市场行情变化的,另外,有些钱币的增值幅度跟不上通胀速度,就是一种隐性的贬值。所以,投资者们还是要遵循投资规律,端正投资心态,理性对待钱币收藏投资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