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瓷杂市场持续调整 海外市场依旧领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的高古瓷市场中有很多非常专业和成熟的买家团体,他们一开始是通过私下交易来购买,包括去窑址购买。但是随着国外市场的影响,国内买家的眼界逐渐提升,开始关注国外的拍卖,而且在国外的拍卖中,中国买家的出价往往很有优势,这也是国内藏家的眼力,眼界和实力提升的一个标志。

——保利香港中国古董珍玩部门专家杜纪波

瓷杂板块拍卖市场近几年一直处于调整期,在2015年春拍中,这种调整的态势尤为明显。藏家对于高价精品仍然有着较大热情,而普品则出现大量流拍的现象,春拍落下帷幕后,大家听到的似乎并不是市场回暖的声音,反而更多的是一种无奈与理性。行业内有观点认为这是市场低迷的显现,瓷杂板块拍卖市场将遇到持久的低迷状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瓷杂板块拍卖市场乃至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都没有经历过一个完整的周期,从瓷杂板块拍卖市场成立,到调整期之前,中国宏观经济大环境可谓是一路上行的,在这个大的宏观经济背景下,瓷杂板块拍卖市场才得以充分的发展。但是近几年的各项宏观经济指标都进入一个平缓增长期,在经济上和政策上呈现一种新常态,在这种背景下瓷杂板块拍卖市场必然会增速放缓。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当今瓷杂板块市场的调整期是在去除市场中的泡沫化,这也是瓷杂板块拍卖乃至中国艺术品市场实现健康、完整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

2015年度春拍瓷杂板块共计上拍108,508件,成交37,049件,成交率为34.14%,同比下降3.13%,上拍量同比下降18%,而成交量同比下降37%,成交额同比下滑19%,占整体艺术市场32%的份额,同比去年同期上升4%。瓷杂板块交投缩水也说明市场确实是处在调整过程中。瓷杂板块的精品上拍率,国内一直明显低于海外及港澳台地区,这也是国内瓷杂板块精品稀缺的原因之一。而国内拍卖规模的缩水,导致藏家热衷于到海外购买艺术品,尤其表现在瓷器杂项板块。

瓷杂精品数量的减少,直观的影响是瓷杂总成交额的下跌,而内在的影响则是整个市场的交易气氛受到破坏,导致其他价格阶梯的拍品交投不理想。在2015年春季中国艺术品TOP100榜单中,瓷杂板块共上榜30件,从价格区间中可以明显看出, 100万—500万区间成交额比例最高,占总成交金额的33%,其次是10万—50万区间和1000万—5000万区间,这两个区间同占总成交额的18%。从这说明随着信息对称度的提高,藏家对拍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将引导市场的拍品品质整体提升,届时中端拍品规模有望继续扩大。从D—2价格区间成交量比例图中可以看出10万—50万元的拍品成交4991件,占总成交量的70.43%,50万—100万的拍品成交993件,占总成交量的14.01%,100万—500万的拍品成交938件,占总成交量的13.24%,由此可见,瓷杂板块现在明显分为两极,高价精品备受关注,但大量的普通藏家还是热衷中低档拍品,大众化的拍卖模式日趋成熟,势必成为日后瓷杂板块拍卖的一个明显趋势。

从专场设置来看,夜场无疑是本次春拍最大的亮点,几大拍卖公司的夜场拍卖尤其引人注目,其中的一大景观,就是夜场拍卖的成交额在拍卖公司整个春拍的总成交额中所占据的比重较高。2015年春拍夜场上拍数量与成交额的比重最大的当属北京保利,如其古董珍玩部分总成交额达11亿元,而古董珍玩的夜场则获得近8.09亿元的总成交额。纽约佳士得“锦瑟华年 ─ 安思远私人珍藏”夜场“重要珍藏——包括印度、喜马拉雅及东南亚工艺精品”58件安思远先生的个人收藏共拍出6110.75万美元,包括买方酬金,约合人民币3.75亿。近年来,国内夜场拍卖兼具学术、市场双重价值、定位高端、注重品质。夜场拍卖也逐渐成为牵动着整体的市场大环境的风向标。

1.瓷器:精品决定市场走向 收藏观念转变

精品决定市场走向

瓷器板块,精品与普品是一个永远说不完的话题,国内瓷器上拍量远远多于海外,但是庞大的上拍量并没有带来可观的成交金额,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2015年春拍瓷器板块上拍量国内地区以8726件占据了总上拍量的56%,海外及港澳台地区瓷器上拍量则有6904件,占据总上拍量的44%。同比基本持平。但是,从成交金额来看,海外及港澳台地区以11.92亿元的成交额占据了2015年春拍瓷器板块成交总额的55%。上拍量和成交额的反差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精品存在率的问题。

从香港苏富比、佳士得到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2015年春拍期间,拍卖大项瓷器部分所传递的信号基本是一致的:精品价格逆市上涨,而普品即便是官窑器也可能遭受冷遇。

一向以瓷器为主要拍卖板块的香港苏富比在本季拍卖继续走精细化路线,“凝青絮金——日本珍藏官窑八方瓶”、“玲珑荟萃——香港私人蒐藏明清御器”、“雍廷聚瑞——雍正御制珍品”以及“怀占咏珍——乾隆题诗御器”四个专场,9件流拍,总成交率为81.25%,总成交额为5亿2509万港元。日本珍藏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更可谓“未拍先热”,以,1.1388亿港元成交。一对清雍正粉彩过枝福寿双全盌(《大清雍正年制》)以8980万港元成交、清雍正青花穿花龙纹长颈胆瓶以7580万港元成交。

今年适逢保利拍卖十周年,在瓷杂部分,保利也是“大手笔”,共推出了22个专场。宫廷艺术一直都是内地拍卖的焦点,保利拍卖推出了四个宫廷专场,并且全都设置在晚间拍卖。包括“龙香——清宫御赏文玩”、“陶成——雍正御窑掇英”、“清乾隆御制紫檀百宝嵌屏风,宫廷艺术与重要瓷器、玉器、工艺品”,成交总额分别为7670万元、1.13亿元、2.23亿元。7日晚间的“鉴古集珍——宫廷陈设及工艺甄选”成交率达75%,总成交4662万; “大明格古”,总成交额1.2亿元,成交率为67%。

从2015年春瓷器成交TOP10榜单中可以看出,位居榜首的南宋官窑青釉八方弦纹盘口瓶属于市场中真正意义上的生货精品,其余的9个席位也大都被清三代官窑精品所占据,从地域来看,前6位上榜拍品全部为海外及港澳台拍出,内地无一席位。由此可以看出,海外及港澳台在瓷器板块的精品优势依然明显。从品类来看,宋瓷精品一旦问世,藏家及市场的反应依然强烈,其次是明清官窑,尤其以清三代官窑精品为主。宋瓷和明清官窑各自代表着不同的审美高度,虽然宋瓷精品一枝独秀,但由于政策法规及存世量的问题,始终没有数量上的优势。而明清官窑庞大的上拍量正好弥补了这一缺点,可以给予藏家更多的选择。这种精品互补型的拍品结构,对于瓷器板块市场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市场不缺钱,缺的是精品”这是众多业内人士对2015年春拍瓷器板块的一致评价。市场的走向虽然是受很多内在或外在因素的影响,但拍品永远是拍卖市场的根本,市场的走向是由精品决定的。就像许多业内人士认为的那样:“好东西其实不用宣传,它自己就会体现出价值的。”

收藏观念转变 文化凸显价值

藏家是拍卖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藏家对于拍卖市场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2015 年春拍瓷杂板块可以看出藏家在收藏上更加的理性,这是藏家日趋成熟的表现,更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熟的表现。

因为屡次在拍卖市场上对于天价拍品的执著,刘益谦被冠以了“任性哥”的称号。然而在今年的拍卖市场上,虽然刘益谦依然以全场最高价买下了南宋官窑青釉八方瓶,并买下了其他七件珍罕的瓷器工艺品,但是像雍正帝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雍正粉彩过枝福寿双全碗等拍品,刘益谦都只叫到了成交价的前一口。

“随着龙美术馆的运营逐渐步入正轨,我现在购买艺术品也越来越从馆藏需要以及学术上进行考量。”刘益谦坦言,在前两年的拍卖会上,他不仅会买清三代的瓷器,也会购买明代的官窑,“对于我来说,在收藏官窑瓷器的时候,一直也是收藏大家没有争议、开门见山的,但是随着龙美术馆举办一系列瓷器展览,从去年的鸡缸杯大展,到今年的康雍乾大展,我收藏的对象也开始有所侧重,更加注重瓷器的学术性以及审美价值。”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在2015 年的春拍瓷杂板块中,藏家对于好东西的追求热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在前几年市场火爆的时期,藏家考虑一件瓷器工艺品的价格,往往从以往的拍卖价格,以及目前的市场行情进行判断,因而在最终价格的确定上往往会十分保守。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只要藏品是属于稀缺的品种,就一定会千方百计地根据自己的实力购买下来,藏家们所关注的并不在于这件瓷器工艺品能够带来多大的收益,而在于它对于自己的收藏地位能够有多大的帮助,并希望其能够传世。因而,从2015 年春拍瓷器板块现场表现来看,许多新入场的藏家,其收藏品味是非常高的,不少购买重器的藏家都是首次进入拍场,竞拍对象都是几千万的瓷器精品,这也表示藏家们对于拍卖收藏的认识明显提高。

在之前几年火爆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天价神话让许多投资者冲昏了头脑。三年赚五倍、半年翻一番已经是家常便饭。但事实上,这并不符合艺术品增长规律。如果一件艺术品在前两年涨幅过快的话,在今后一段时间的回调将是不可避免的。当金钱对于人来说已经只是一个数字的时候,他们所关心的是艺术品所能带来的影响力,也希望艺术品能够在家族财富及文化的传承中产生更大的价值。这是藏家日趋成熟的表现,更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熟的表现。

2.杂项:佛教艺术品逆势上涨 紫砂板块成市场热点

佛教艺术品逆势上涨

长期以来,中国书画、瓷杂一直处在拍卖市场的龙头地位,然而2015年春,在中国书画、瓷杂等板块出现不同程度萎缩的情况下,佛像市场却逆势上涨,由2014年春拍的5亿元上涨到今年春拍的7.6亿元,同比2014年上涨了52%。3月,佳士得2015春季亚洲艺术周“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57件拍品取得了6110.75万美元的成绩,成交率100%;嘉德2015春拍,佛造像专场“圣域庄严—金铜佛造像”近150件拍品获4189.1万元,成交率达92%,在市场疲软的态势下,这一成绩堪称优异。

藏家对佛像艺术品的追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即便在2015年,整个艺术品市场行情萎缩的情况下,佛像拍卖市场也是异常“火爆”。近日,在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举办的首期艺术沙龙上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表示,这种市场提振是由于2014年末,上海藏家刘益谦在香港3.1亿元天价入手明永乐唐卡引起的,说明了一个高价拍品带动整个板块行情的情况是比较明显的。同时,他也表示真正好的佛像、唐卡等,本身存世量并不多,且流失海外的比较多。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数据上明确显示了海外市场的领先地位,2015年春拍佛教文物共上拍了3449件作品,成交了1426件,同比2014年3472、1713件,成交规模略微下降,总成交额同比增幅52%。其中,海外地区上拍766件,成交122件,成交总额达2亿元人民币,仅以8.5%的市场成交量,占据了29%的佛教市场总额。

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指出:“海外的佛教艺术品拍卖目前领先于国内市场,无论从拍品的质量上、还是市场的关注度上,国内跟海外市场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国内拍卖可能往往都是海外拍过的,拿到国内来赚一点差价,对市场的号召力就没有那么大。”

从区域上看,京津塘地区依然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成交量为907件,总成交额3.4亿元,而在总成交额上排名第二的则是海外地区,它以122件成交量获得高达近2亿人民币的成交总额,可见海外地区的高价佛教精品数量大大高于京津塘。海外拍卖行屡屡出现几十年未现市场的生货,又有诸如安思远之类的名家旧藏,因此,在多重因素下,国内大的买家都热衷于到海外拍场购买艺术品。

总体来说,佛教艺术品的收藏市场还是比较健康良性地在发展。佛教艺术品在拍卖市场里是单纯的收藏艺术品,放到整个中国传统文化里来说又是具有精神信仰内在的宗教艺术品,这是佛教艺术品同其他收藏门类的显著区别。欣赏佛教艺术品,不仅是从工艺审美的角度,还要从宗教信仰方面包括精神上的高度融合等方面去欣赏。佛教艺术品的市场,一直没有出现过“暴炒”的情况,因为佛教艺术品的收藏讲究“眼缘”。从艺术的审美角度来说,佛教艺术品的造型也是多种多样的,单独炒作一种造型的佛教艺术品是没有意义的。此外,佛教艺术品在众多的收藏门类里面“沉淀率”最高。很多收藏其他门类的藏家也会有一两尊佛像收藏,而且绝对不会转让,二次交易的很少,这样就会造成货源的稀缺,这种非人为的自然的货源稀缺就会造成市场良性的上涨。这对于佛教艺术品的市场来说是一项具有推动性的因素。

紫砂板块成市场焦点

紫砂壶与奇石、兰花并称“文人三雅”,它是融陶文化、茶文化、诗词、书画、雕刻于一体的传统工艺品。尽管紫砂壶在民间收藏人数众多,但其市场表现差强人意,与字画、瓷器相比,紫砂壶也不过是艺术品拍场上的配角。近几年紫砂壶的关注度却直线上升,近来,只要听说有“顾景舟”三个字出现在某紫砂壶上,藏者必定会蜂拥而至,所谓“名流紫砂”的价格也因此节节攀升。在“顾景舟”带动下,一批在世宜兴紫砂名家名作的市场价格也直线飙升。

5月22日,上市公司

从顾景舟作品历年拍卖TOP10 榜单中可以看出,顾景舟的紫砂作品均在千万元以上,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作品涨幅明显。作为中国紫砂艺术史上的大师级人物,其作品也越来越被市场和藏家所看好。 除此之外,另一位紫砂大师的作品在2015 年春拍中表现火爆,他就是清初紫砂大师陈鸣远。

6月6日晚7点开槌的“沖淡自然——翦淞阁文房韻物志”专场。除两件拍品撤拍,其余26 件文房珍宝悉数易手,总成交额达7596.9 万元人民币。本场有两件拍品在众多追捧者的竞拍中超越千万获得成交,其中 “陈鸣远制素带壶”以3162.5 万元成交,成为该场第一高价拍品并刷新中国紫砂壶拍卖纪录。这件由清初陈鸣远制作的素带壶,安排在本场末尾亮相。1800万起拍后立即引来各方追捧,经过激烈的竞逐最终以2750万落槌,加上佣金实际成交价达3162.5万元,刷新了之前由顾景舟制九头咏梅茶具(2875万元,中国嘉德)所创下的纪录。

然而这件紫砂壶高价成交意义还不至于此,人们知晓陈鸣远是清初名家,他的紫砂壶创下新高价大大提振了收老紫砂器藏家的信心。众所周知,长期以来,紫砂收藏领域也出现与玉器收藏相类似情况,即“老不如新”,除顾景舟等领衔的老一辈近代大师的作品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当代年轻名家的作品也十分畅销。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明清紫砂壶的市场显得交投冷淡。当然,除了审美的原因,鉴定困难制约了收藏者去触碰老紫砂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陈鸣远一直是清代民国以来公认的收藏紫砂壶的标杆,但因为存在真假鉴定和存世量少的问题,其市场价位却没有近现代名家提升得快。翻阅拍卖纪录,顾景舟上千万的紫砂壶有十多把之多,而陈鸣远此次是第一次冲破千万大关。不仅如此,明清紫砂一线、二线名家的作品普遍都比现当代名家的作品的价位差一个阶梯。不可否认,这件素带壶不仅被名人光环包裹,还出自翦淞阁庞莱臣先生旧藏,如此出身才以得以刷新紫砂的新纪录。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随着藏家收藏的深入,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注意到明清老紫砂,而这一纪录的诞生肯定对带动整个老紫砂的市场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

紫砂壶收藏前几年确实有过一轮收藏热,在2010年至2012年两年时间,高级工艺师制作的紫砂壶价格普遍以每年30%至50%的幅度攀升,个别名家名壶的价格更是成倍飙升。但随后,假紫砂壶、紫砂原料造假等信任危机事件出现,再加上这两年受整体经济影响,紫砂壶行情走低。不过,有藏家认为,目前行情走低也是收藏好时机,名家优质紫砂壶未来价值潜力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