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纪念币人民币收藏价值的背后:其实很多人都亏了!

来源:金融界 作者:融360 2016-03-23 09:3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纪念币、人民币收藏市场越来越火,然而真的能升值吗、有收藏价值吗?

去年抗日战争纪念币、航天纪念币/钞、猴年纪念币等一系列纪念币的推出点燃了老百姓(603883,买入)的投资热情,预约需要及早去抢,网点兑换往往也大排场龙。此外,前不久山东省部分城市一元纸币退出市场,试行用硬币代替,又激发出老百姓对于人民币的收藏热情。

随着社会财富水平不断积累,很多人开始注重投资与收藏,因此近年来纪念币及人民币的收藏价值也被放大了很多。然而,很多人不懂收藏就盲目跟风入市,这种行为并不可取。有些纪念币、人民币的收藏价值非常有限,表面上看是升值了,但实际上却有可能亏损。

我们来看看过去发行的一些人民币及纪念币的升值情况。

这是1980年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100元纸币,目前在某收藏网的价格为135元,票面价值升值了35元,涨幅为35%,然而这确实是赚了吗?肯定不是,从1980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36年,在这36年期间物价上涨了多少倍呢?之前北京大学一位教授计算出,现在255万元的财富才相当于30年前的万元户,也就是说30年间物价翻了255倍。

因此,收藏此类人民币是完全没有价值的,在1980年就把它花掉要比收藏这么多年要划算的多。

这是2015年11月发行的航天纪念币,大家应该比较熟悉了,面值100元,一开始炒的特别热,网上价格很快被炒到180元,然而一个月不到价格就回落到120元,现在某收藏网上的价格仅108元。实际上这价格都有点虚高,之前有很多人手中的航天纪念币无法出手,只好到银行网点兑换成普通100元人民币。

以上两个案例都说明了,并非所有纪念币、人民币都有收藏价值,盲目收藏很有可能得不偿失。

首先,你需要付出一定的金钱和时间成本,比如购买航天纪念币要有资金投入,还要经过网上预约、网点排队领取这一过程;

其次,你要精心收藏这些钱币,一旦钱币丢失、破损了,其价值也要大打折扣;

第三,如果通货膨胀率过高,则收藏的钱币价值也会缩水。

当然,很多纪念币及人民币的升值潜力是非常大的,但是需要你有辨别的能力,事先经过一定的研究才行。有些钱币最好不要过分追捧:

一、发行量过大的。纪念币及人民币的长期价值与其发行量通常呈反比,发行量越大,价值就月底,像是航天纪念钞的发行量高达3亿张,未来升值空间有限。

二、没有独特题材的。对于纪念币来说题材非常重要,比如2008年奥运会纪念币,发行量不大且题材性较强,收藏价值也会比较大。

三、品相差的。追求外表美并不是什么错,如果钱币样子丑了大家也不会喜欢,因此品相也很重要。

四、涨幅过大或是有炒作嫌疑的。如果一些钱币已经被炒到天价了,其继续上升的空间也不会太大,还有一些钱币没有什么特点价格却被炒的很高,其价值也值得怀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