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度小满金融玩转ABS 金融上市尚无期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罗仙仙 2018-12-25 05:4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11月举行的度小满金融智能金融论坛上,度小满金融CEO朱光首次披露度小满金融的业绩数据—累计放款已经超2500亿元,累计帮助金融机构获得利息收入超50亿元。

在11月举行的度小满金融智能金融论坛上,度小满金融CEO朱光首次披露度小满金融的业绩数据—累计放款已经超2500亿元,累计帮助金融机构获得利息收入超50亿元。

12月19日,度小满金融与天津银行(01578)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津银行将为度小满金融提供200亿元的授信额度支持,其中100亿元定向用于教育分期等场景消费金融。

为补充资本,度小满金融已经成为发行ABS(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能手。不久前,度小满金融场景贷ABS“天风-度小满教育贷2018年第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度小满ABS”)发行,发行规模为18.29亿元。

度小满ABS由度小满旗下小额贷款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和资产服务机构,天风证券担任计划管理人。两个月前,百度在上交所申请通过了10期教育贷ABS,拟发行金额为80亿元。“已获得发行额度,随后再合理安排和推进。”度小满金融有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在度小满此次发行的ABS中,参与方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多类型机构投资人。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度小满金融在ABS上已经完成了4单,其教育贷业务的运营主体重庆百度小贷2017年底发行ANB,累计通过债务融资方式已获融资91.4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金融业务始于2013年,2015年底,百度内部整合组成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成为四大事业群组之一。今年4月底,百度金融完成拆分并获得TPG等领投的19亿美元A轮融资,以“度小满”品牌开始独立运营。

在11月举行的度小满金融智能金融论坛上,度小满金融CEO朱光首次披露度小满金融的业绩数据—累计放款已经超2500亿元,累计帮助金融机构获得利息收入超50亿元,共同服务的小微企业主已达700万。其中,2018年以来累计放款额超1700亿元。

教育贷起家

据度小满金融官网,目前其旗下共有“百度有钱花”“度小满理财”“百度钱包”“金融科技”“云帆平台”等五大业务模块,其中“百度有钱花”为个人消费信贷产品,产品线包括满易贷、房抵贷、教育分期、医美分期等。

“最早开始运营的业务板块是理财,其次是‘有钱花’。”上述度小满金融有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2015年4月,“百度有钱花”教育贷业务开始运作,当年10月开始大范围推广,并将贷款产品潜入百度钱包APP中运营,主要通过设上海百度小贷和重庆百度小贷两家公司开展。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百度小贷于2014年1月成立,注册资本为2亿元;重庆百度小贷于2015年10月成立,初始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在3次增资后注册资本已变更为70亿元。

百度过去在教育贷的扩张上曾一度采取了“流量推广业务的代理制推行”,即在全国大面积招代理商,再由代理寻找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百度在2016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中称,“在教育信贷领域,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已经与超过600家教育机构达成合作,业务覆盖了全国95%以上省区”;同年的第四季度财报称,“在教育信贷领域的市场份额已达到75%”。

随着放贷规模的扩大,重庆百度小贷的营业收入从2015年末13.52万元增长至2016年末的1.02亿元,2017年6月末为4.01亿元。但记者注意到,在业务快速发展的“盛宴”背后,2017年,百度所进行的教育、医美分期等金融业务深陷“跑路门”。多家媒体曾报道,有多家培训机构骗取学员办理百度金融的教育分期后都纷纷跑路消失,其中包括深圳的网云、海纳、深软和北京的崇文尚学等机构。

百度官方近期的宣传资料称,“百度有钱花”目前已占度小满金融总业务量的70%。截至2017年6月,重庆百度小贷的贷款产业规模中,现金贷贷款余额仅次于教育贷,占比为42.96%,医美、旅游、家装地产以及小微贷的合计占比仅有9.57%。可见,教育贷与现金贷对“百度有钱花”快速发展起着极重要的支撑作用。

“度小满小贷公司的资本金承压,例如度小满的重庆小贷资本金原来是45亿元,现在补充到70亿元,杠杆刚好达标。” 朱光在上述论坛上表示,“度小满信贷业务的场景源自每天有数亿的用户在百度搜索产品和服务时,产生的巨大的信贷融资需求。”

发力金融全牌照

2017年6月末,消费信贷部仅为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下设的7个部门之一,另有百度钱包、百度金融市场研究与策略部、百度互联网证券业务、技术部、用户体验部和销售部。而在拆分之后,其部门调整一直未有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证监局今年8月披露,其已核准北京百度百盈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百盈”)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工商资料显示,百度百盈注册于2016年8月,由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出任法定代表人,为百度网讯的孙公司,百度网讯则由李彦宏控股,出资比例为99.5%。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在研报中评价,“自此BATJ 四家互联网巨头全部入局基金销售领域,激烈的基金销售大战将愈演愈烈,与银行渠道针锋相对。”

今年12月18日,鹏华基金与大成基金同时发布公告,表示“增加百度百盈旗下部分基金销售机构”,分别开放了基金154只、54只。度小满金融中的理财板块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2017年9月,百度金融成立了资产证券化服务部门,帮助第三方发行ABS产品并进行夹层投资。此前,蚂蚁金服和京东都已推出ABS云平台。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1月,百度资产证券化服务平台就已合计注册32只产品,累计服务30家机构,发行总规模80.78亿元,管理余额超90亿元。

深圳一家与度小满达成合作的消费金融人士在采访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其在2016年底与百度联合发行了汽车私募ABS,2017年3月份还在区块链技术支持ABS,发行规模超过4亿元。

2018年11月,度小满金融旗下第三方支付应用和服务平台百度钱包更名为“度小满支付”。据官方披露的数据,截至11月,“度小满支付”拥有超过1.3亿用户,年度支付结算规模近万亿元。

至此,度小满的整个金融版图已经铺设了互联网支付、个人消费贷、企业贷、ABS 技术服务、互联网证券、投资理财、征信、银行、保险等多条业务,并拥有第三方支付、小贷、基金销售等金融牌照。

朱光近期接受媒体专访时称:“度小满在营收上基本持平。未来会在牌照投资上做一些布局,主要是以参股的方式投资一些如保险、消金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

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胡润百富中国独角兽指数》报告,蚂蚁金服以4000亿元以上的估值位居榜首,京东金融估值500亿元以上,陆金所的估值也达到1000亿元以上。而度小满金融在完成今年初的融资后,估值在224亿-240亿元之间。从估值上看,度小满尚无法称得上“巨头”,且与一线巨头差距明显。

目前看来,百度和360的金融业务的发展在路径上十分相似,均以“现金贷”业务为“开路先锋”,借助品牌和巨大流量优势提升规模。不同的是,360金融在拆分选择了IPO,并在12月14日登陆纳斯达克,而度小满仍“暂时没有上市的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