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题材蓝筹共存 权重股更赚钱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1-29 07:4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8日,上证指数冲高回落,下跌0.18%,量能略有萎缩。创业板指数下跌0.45%。盘面上,消费品种相对强势,而近期强势题材股纷纷回落。分析指出,整体看,在近期反弹过程中,沪深300指数强于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化背后是对业绩预期的担忧。本周剩余交易日,两市迎来年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因此这种分化仍会延续。

28日,上证指数冲高回落,下跌0.18%,量能略有萎缩。创业板指数下跌0.45%。盘面上,消费品种相对强势,而近期强势题材股纷纷回落。

分析指出,整体看,在近期反弹过程中,沪深300指数强于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化背后是对业绩预期的担忧。本周剩余交易日,两市迎来年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因此这种分化仍会延续。

市场呈现两大特征

2440点以来的反弹,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围绕新基建主题市场不断挖掘投资机会,低价股叠加题材成为最大赢家。

第二阶段,蓝筹板块开始“补涨”,金融、消费等品种均有不错表现,期间题材仍有一定表现机会,如燃料电池、充电桩、创投等。

整体看,市场热点可分为四类:一是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科创板相关概念、券商、银行;二是行业景气度有上行预期:5G、军工、猪禽产业链、特高压;三是受到产业政策支持:充电桩和燃料电池(补贴政策)、芯片、生态农业;四是北上资金增持+春节效应的消费板块(食品饮料、家电等)。

到了第二个阶段,市场呈现出一种看似矛盾的走势:题材概念的活跃与蓝筹板块的强势。虽然题材板块中出现多只翻倍个股,但整体来看,沪深300指数的反弹明显强于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

“这背后,直接原因是资金的行为(游资与外资),进一步分析则是出于对业绩不确定性的担忧,不同的资金选择不同方向,或快进快出的主题概念,或是政策预期和外资流入背景下,有估值修复动力的蓝筹板块。”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表示,总的来说,业绩预期仍是牵动市场情绪的核心所在。

与此同时,在第二个阶段,市场的赚钱效应也正发生转变:从小市值低价股逐步切换至权重股。华泰证券剔除2019年上市的新股,研究年初以来取得正收益的个股后发现:首先,从流通A股市值(不包含限售股)角度看,有赚钱效应的个股市值中枢提升,“小市值”领跑效应减弱;其次,从估值角度看,表现占优的个股PE(TTM)偏高,最近一周出现一定收敛;最后,前两周低价股领涨效应较强,近两周低价股优势减弱。

至于第二阶段的两种变化后市是否持续,国海证券策略研究指出,“无论是游资青睐的题材股还是北上资金持续看好的消费、金融股,在经历了短期的上涨之后均会进入相对沉寂期。”

春季行情仍有期待

28日,上证指数冲高回落,从技术上看,当前指数仍受制于2018年10月30日低点与2018年11月30日低点所形成的趋势线压力。

但从投资者心态看,冲高回落意味着,市场对于节前行情仍然较为谨慎,存在逢高兑现筹码心态。

若按照常规思维,节前大多数投资者已无心恋战,同时假期期间还有海外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因此节前行情大多呈现出交投清淡状态,市场并无太多机会。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从投资策略来看,A股市场的春节效应是比较显著的。”中信建投策略研究指出,指数和行业的节前、节后效应均非常显著。从平均收益率来看,无论是指数还是行业,春节前四个交易日都获得了相对于其他交易日的超额收益。从节后情况来看,春节后两个交易日各行业也大部分能够获得正的相对收益率。相比于节前效应,节后效应相对滞后,稳健超额收益出现在节后第三个和第五个交易日的概率较大。

“不管是节前还是节后,今年的春节行情有望超预期。”有市场观点认为。

一方面,从历年数据来看,春节前后,由于年前机构调仓完毕,市场减仓压力较小,年后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有新增资金入场。而当前的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另一方面,“2月A股有望面临较好的市场环境。”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表示,2月中旬将公布1月的社融、新增银行信贷等数据,在宽信用政策、基数效应、1月信贷占全年比重提升等影响下,1月中长期信贷数据有望较好。2月MSCI将宣布提高A股纳入比例至20%的提案结果,若通过,则MSCI提升纳入比例有望在5月与8月总计带来约3600亿元增量资金。

“今年以来,除了新基建主题有所表现外,低估值蓝筹反而形成了更强的板块效应,背后可能是中长线配置型资金的力量。”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1月份的行情可能并不是单纯的“躁动”。如果配置型资金和交易型资金形成合力,那么这一次的行情可能就不是简单的躁动,需要对反弹高度和时间看得更乐观一点。

蓝筹成长各具机会

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虽普遍预期上行空间有限,仍以震荡为主,但投资机会上还是要多于2018年。那么,有哪些板块和品种值得关注?

华泰证券策略分析师曾岩表示,行业配置关注具备政策预期和逆周期景气板块。具备政策预期品种:券商板块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直接融资提升。建筑板块主要受益于流动性边际宽松、发改委相关项目批复力度加大、信用传导加速落地;逆周期景气板块:军工、通信受益风险偏好提升和行业变革加速。中期建议关注科技成长(通信、军工)+大金融(银行、非银、地产)。主题投资继续关注自主可控(北斗、5G终端硬件)、区域基建主题。

杨柳表示,年初反弹以来,整体上权重股表现好于成长股,但从行业分布看,白马股和成长股都具有表现较好的板块。市场轮动较快,在外资流入预期不减,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背景下,白马与成长股2月均有望表现良好。由于科创板有望设置较高的投资门槛,且科创板有望具有较高估值,科创板对A股科技股估值提升有望带来正面影响。成长股年初涨幅落后,弹性较大,建议关注计算机、电子行业的成长股。汽车、家电行业近一年来跌幅均超30%,2018年四季度基金仓位显示两个行业基金配置比例均不太高,在外资流入与刺激政策预期下,汽车、家电行业权重股仍有上升空间。

方正证券表示,整体而言,在经历了2018年估值大幅度下行之后,目前全部A股估值水平已处于历史底部,但业绩端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做多机会基本来自于风险偏好改善,触发估值的提升,因此,2019年大概率是震荡市。后续做多的机会可能来源于经济阶段性触底和业绩改善,大概率出现在今年四季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