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高净值人群应如何参与股权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2-19 07:3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募集基金大幅缩水,PE/VC市场投资速度明显放缓。未来一段时间,许多投资赛道和行业也进入整合升级的关键阶段。

“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巴菲特这句名言,用在刚过去的2018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上颇为形象。

2018年募集基金大幅缩水,PE/VC市场投资速度明显放缓。未来一段时间,许多投资赛道和行业也进入整合升级的关键阶段。

从“无股权不富”到直投屡屡失败、IPO渐不灵光、新股频频破发……面对热潮过后的私募股权(PE)市场,高净值人群纷纷陷入焦虑,PE到底怎么了?还能直投项目吗?又该如何选普通合伙人(GP)?未来自己最应该学的是什么?

高净值人群的股权产品配置比例,要和自己的GP选择能力成正比。配置股权投资产品,要提高选择GP的判断能力。财富管理机构一般会针对高净值个人的资产额和风险承受等级,建议其配置股权产品的比例。在此基础上,高净值人群在资产配置中股权投资产品的比例高低,还要与自身选择GP的能力成正比。在专业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平台上选债权类产品,大家的收益率会差不多;但选择股权类产品,收益率差别则非常大。

对GP的选择要有动态意识、前瞻意识。GP团队的发展是动态的、波动的,反映到投资最终业绩上是滞后的。所以对GP团队的认识要有动态意识、前瞻意识。实时关注GP团队的变化,并据此对GP及其股权投资产品的选择,进行思考、调整。比如某著名基金的TMT团队的快速崛起的新星,很快离开该基金而创立自己的基金。而投资者从得知消息到作出反应,已经处于被动局面。

“退潮了才知道谁在裸泳。”对高净值人群来说,比知道这句话更重要的是,意识到自己在参与股权投资的过程中,对潮涨潮退的感知相对是间接的、滞后的,因而在选择GP时具备动态意识和前瞻意识就相当必要。

高净值人群既要关注GP团队的投后服务意识和能力,也要重视GP投前服务的理念和方式。比如投资某知识付费项目前,章和投资就该公司持股平台等方面的完善提出建议并被公司采纳;在投资某在线教育项目前,笔者在自己一篇被广泛转载的财经评论里,肯定了其主动与银行合作由银行托管预收学费的创新;在投资一个版权运营项目前,笔者把创始人介绍给影视上市公司董事长,帮助其将手中IP售出而专注于主业……这既是服务过程,也是对项目加深了解的一种方式。

科技类、医药类、人工智能等GP或基金要与文化类GP或基金搭配。原因,一是风险分散在不同赛道,二是文化类未来的成长性可期,三是高净值人群未来在投资理财过程中要调整不切实际的回报的预期。

简而言之,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做。高净值人群尽量避免直投项目,应把学习重点放在选择合适的股权投资基金上。

(作者系章和投资管理合伙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