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五大险企“中考”:探寻净利下滑之“原罪

来源:金融界 作者:A智慧保 2020-09-01 14:1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冠“黑天鹅”,不仅让百姓生命受到威胁,资本市场同样遭遇一场大考验。美股多次触发熔断、大盘接连创新低、市值不断蒸发……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传导到险资投资。

8月底,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的年中成绩单公布:业务增速放缓、净利润下滑、投资压力倍增,险企正在经历年初新冠疫情带来的连锁反应。

净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从2020年五大上市险企的成绩看,最直观的感受就是A股五大险企的净利润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先看集团层面,2020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的净利润分别为686.83亿元、176.76亿元、142.3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9.7%、18.4%、12%。

在上市公司中,专营人身险业务的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净利润也无一例外下降,中国人寿净利润为310.62亿元,同比下降18.1%;新华保险净利润为82.19亿元,同比下降22.1%。

不过,从上市集团公司内部的专业子公司来看,寿险子公司的表现暂时出现分化。平安寿险及健康险实现净利润458.88亿元,同比下降35.4%;太保寿险上半年净利润为101.47亿元,同比下降17.2%;人保健康净利润为1.08亿元,同比下降59.1%。仅有人保寿险出现了23.6%的净利润增长,由2019年上半年的30.99亿元增长至2020年上半年的38.3亿元。

从上市保险集团的财险板块来看,人保财险上半年净利润为131.28亿元,同比下降22.1%;平安产险净利润为82.74亿元,同比下降30.4%;太保产险上半年净利润为31.76亿元,同比下降5.2%。

对于净利润的下降,各家险企也剖析了原因。其中,最明显的指向便是因上半年的疫情,业务开展受限及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在上市保险集团子公司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人保寿险解释,上半年较好地把握了权益市场投资机会。

当然,2019年实施的税收利好政策,也给各家险企带来了利润增长的空间,2020年税费大量支出也是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

投资收益大PK

投资是影响险企盈利水平的关键性因素,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决定了净利的多与少,“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2020年上半年的一场新冠疫情,令资本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大盘的不稳定,涨与跌在一夕之间。加之国外资本市场受疫情影响大,保险公司的海外投资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五大上市险企的总投资收益率有了不同的变动。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上半年的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34%、4.4%、5.5%、4.8%、5.1%。其中,中国人保与新华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较2019年同期有了小幅的上升,分别提升了0.1个、0.4个百分点。

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则出现了下降,较2019年同期分别下降0.44个、1.1个百分点,中国太保的总投资收益率未出现大变化。

据中国平安解释,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大幅下行,二季度中后期缓慢重启。国内经济增速一季度明显下行,中央适时适度实施对冲性宏观政策,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二季度经济逐步恢复。

同时,受疫情冲击影响,海外资本市场一度剧烈调整。受海外普遍零利率政策和国内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国内市场利率有所下行。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率受股市波动及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影响,有所承压。

寿险新业务价值“两极分化”

这场新冠疫情似乎给了保险公司一道选择题。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上,价值与规模间的取舍,成为困难时期保险公司最重要的思考。

数据显示,A股五家险企寿险板块在2020年上半年的新业务价值,有了不同的走向。

依据统计数据,中国人寿、人保寿险、人保健康的新业务价值都出现了同比上升,平安寿险及健康险、新华保险、太保寿险则出现了下降。尤其是在此前注重业务转型的太保寿险及新华保险,其新业务价值的下降更是引发行业热议。

对此,新华保险给出了解释:“不论从价值的量来说,还是从价值率来讲,都是在收窄,收窄的主要原因还是结构上的调整,公司在不断地加大高价值业务的销售和推广。”

或许,对于新华保险而言,从“砍银保,压缩趸缴”到“以趸促期,期趸结合”的战略调整,及产品策略从注重健康险发展到打造“健康险+年金险+附加险”的“铁三角”,便已说明新业务价值下降的原因所在。

而太保寿险,则主要是受新保业务负增长的影响。受新冠疫情影响,传统代理人线下展业、增员和基础管理模式受阻,为此,太保寿险开始推动线上化经营,采取优化人才增募、加强技能训练、强化新技术应用等多项举措推动营销员队伍转型升级。

营销队伍转型成主趋势

疫情虽然影响了营销员的线下展业,但各大险企对于代理人队伍的建设,丝毫没有松懈。

对于营销队伍的建设,各家险企均有着自己的想法。

中国人寿:

强化价值创造,提升业务队伍发展质量

上半年,个险营销、收展两支销售队伍协同并进,新版基本法落地实施,制度升级释放红利,促进关键基础管理指标稳步提升,个险队伍量稳质升。截至本报告期末,个险销售人力达169万,其中,营销队伍规模为100.7万人,收展队伍规模为68.3万人;月均有效销售人力同比增长40.4%。

银保渠道持续加强队伍管理,队伍质态稳步提升。截至本报告期末,银保渠道客户经理3.1万人,季均实动人力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平安人寿:

科技赋能代理人,打造“三高” 队伍

销售管理方面,优化基础管理工作,构建代理人多产品运作能力,丰富销售技能;队伍管理方面,优化代理人基本管理办法组织发展路径,实现队伍分群管理,严明公司纪律与文化;培训管理方面,加大培训投入,升级培训模式,帮助一线代理人第一时间得到千人千面的高品质培训、产品和数字化营销的客户资源支持,强大的后台支撑和展业工具。短期聚焦“增员+增产”,把控增员入口、提升增员质量,强化销售技能、提升队伍产能;长期打造一支高产能、高收入、高质量的代理人队伍。

人保寿险:

推进销售队伍的转型升级

以高质量队伍建设为基础,坚定不移推进“去中介,降成本”,加大直销队伍建设力度。大力提升有效人力队伍。

重新定位“大个险”由个险渠道和服务营销渠道构成,互动直销队伍并入个险渠道,银保保险规划师队伍并入服务营销渠道。随着销售队伍建设和基础建设的不断加强,个险代理人队伍质态持续改善,个人业务销售能力提升。上半年月均有效人力124,872人,同比增长32.8% ,个人保险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357.17亿元,同比增长15.6%。

太保寿险:

打造核心人力、顶尖绩优和新生代三支关键队伍

努力推动线上化队伍建设,围绕“三支队伍”推动队伍转型升级。深入推动人才激励长期化,着力解决人才队伍内在活力问题。

新华保险:

搭建规模型高质量队伍

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双向增员,通过强化销售培训、实施疫情补贴、调整考核政策等方式,实现队伍规模稳中有升。

下半年将通过一定规模上的增加来达到建立“三高”团队的目的(高产能、高留存和高素质)。同时,新华保险还将会从以往的“60后”、“70后”队伍年龄组成改变到“80后”和“90后”的队伍组成,使新华保险的队伍呈现年轻化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