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网络购玉的杯具与洗具(上)

来源:证券时报 2011-01-22 08:2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写了几十期和田玉收藏文章,逐渐有了相对固定的读者,他们中的一部分通过各种方式与作者取得联系并进行了交流:有请求“诊断”的,有来电报喜的,然而更多则是诉苦,说自己....
写了几十期和田玉收藏文章,逐渐有了相对固定的读者,他们中的一部分通过各种方式与作者取得联系并进行了交流:有请求“诊断”的,有来电报喜的,然而更多则是诉苦,说自己花了不菲的代价买到了性价比很低的东西,甚至干脆就是假货。综合来看,这些玉友淘玉的问题主要出在网购上,因为不少爱玉者既没有太多的时间逛市场,也没有扎实的玉石玉器知识识别实物,于是便求助于自己熟悉的网络,以期凭着店主的“钻石信用”在网店中买到货真价实的东西。然而,网购似乎“杯具”往往多于“洗具”,尤其是在人心不古的今天……
镜头一:399元的白玉手镯
一位网友来电,很高兴地告诉我,她以399元的价格在网上买了一只和田白玉手镯:“很白很白啊!卖家说,和田玉硬度大,用刀子划不动,我划了,真的划不动呢!可我仍然有一点点疑虑:不是说和田玉的价格很高很高吗,尤其是白玉,为什么我能够这么便宜买到呢?难道真的捡到大漏了?”
明眼人一看这价格就知道上当了。很白、硬度大到刀刻不动的并不只有和田玉,晶白玉、水石、白玛瑙等石英岩玉的硬度甚至比和田玉还高,刀子刻划肯定无损;外观也不仅白,而且比好多和田白玉的白度还好,加上抛高光,看上去也很亮,很容易迷惑人。实际上,类似的东西脆性很大,容易磕坏不说,由于石英岩玉全世界产量巨大,几无保值增值潜力,一只晶白玉手镯二三十元即可买到。而即使是青海料镯子(属于人们所说的“广义和田玉”,即按新国标,鉴定机构也会出具和田玉证书),倘达到如此成色,价格一般都在数千元了,更遑论真正的和田料子。遇到此类东西,最好的防范方法就是回避。实在想“捡漏”,不妨让卖家出一张鉴定证书,卖家必然找出很多理由推辞;或者与卖家约定,东西不对必须退货,然后告诉他货到马上送检,鉴定结果出来后是和田玉或者软玉再付款。一般情况下,该类卖家极可能就此不再搭理你。
镜头二:墨玉籽料如此便宜
一位玉友告诉我,他以388元买到一颗墨玉籽料平安扣:“卖家说是用钻石粉千次抛光,成色达到‘黑羊脂’级,是万里挑一的珍品。收到货我用手电筒打光看了看,是绿中带黄的颜色,有没有问题呢?”
——当然有问题。所谓墨玉,系和田玉在形成过程中渗入石墨,并且大面积呈现黑色的一种软玉,尤以黑度、润度高者价昂。由于大多数墨玉系白玉或青白玉底,电筒打光大多数应该是白色的才对。即使是业内所称的墨碧玉,由于是其自身仍然是碧玉,进光应该是绿色的,或者有黑点、内含物等“佐证”。如果进光是绿中带有明显的黄色,且无黑点或内含物,则是所谓黑青玉,属于青玉,和田玉中档次较低的一类。而所谓“润度高”,不如说“亮度高”更准确些,也就是高抛光的结果。至于“黑羊脂”则纯属卖家杜撰——羊脂玉是和田白玉中白度、润度、净度的登峰造极者,有“白如截肪”之说,白度乃是放在第一位的。既如此,又何来“黑羊脂”一说?
镜头三:形形色色羊脂玉
网友发来两张图片,一张是一块白玉牌子,白度很好,润度稍欠,上部带点糖色;另一张是鉴定证书,上书“白玉-羊脂白玉”。令他不解的不是东西真假,而是价格问题:“不是说羊脂玉难得一见吗,为什么这家老板店里那么多羊脂玉,并且还都有鉴定证书?”
——白度很好,带糖,有明显的糖白分界线……这是典型的俄罗斯糖白玉的特征。一些鉴定机构为迎合客户,只要白度、净度不错的软玉玉件,就会毫不犹豫地出具羊脂玉证书,以至于在真正的羊脂玉犹如凤毛麟角的情况下,“羊脂玉”的鉴定证书却满天飞。根据新国标,只要是软玉均可出具和田玉鉴定证书,这已经让不少和田玉知识不多的消费者饱受其苦,即使是行家也头疼不已,因为是否和田料、是否和田籽料,价格相差可能高达成千上万倍!现在又冒出这么多“羊脂玉”来,简直让人穷于应付。我曾问过许多玩玉十年以上的玩家,均称没有见过真正意义上的羊脂玉,但“证书羊脂玉”就见得太多了。
真正的羊脂玉是什么样?没见过还真不敢说。不过,书上说“白如截肪”,甚至更明白地说像“羊尾巴油”,与这证书上的“羊脂玉”相差何止孙猴子的一个筋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