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雅昌公布2010年度市场报告 艺术市场机会与危机并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家和,陈羽 2011-01-22 08:5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刚刚公布的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过近20年来的发展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引起媒体、社会空前的关注。相对于....
日前刚刚公布的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指出,中国艺术品市场经过近20年来的发展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引起媒体、社会空前的关注。相对于市场的一枝独秀而言,学术建设和制度建设滞后,2010年空前的成交价格和成交总额把艺术市场带到一个崭新的机会与危机并存的境界。
报告披露了2010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系列相关数据:
2010年中国艺术品秋拍单季成交372亿元,全年成交总额达573亿人民币,较之2009全年225亿人民币的成交额有超过150%的增幅。
2010年秋季共有16件作品单件拍卖成交价格过亿元。高价拍品集中在古代书画及官窑瓷器上。2010年秋中国艺术品高价拍品前100名榜单中,38件为古代书画作品。报告作者认为,高价成交所形成的传播影响产生了市场的虹吸效应,使一些平时没有抛售意愿的旧藏流向市场。在今后的一年里可以预期将会持续有一些深藏多年的珍稀艺术品为高价所诱,继续流入市场。
2010年秋拍中国书画这个板块支撑了总成交额的59.01%。拍卖机构及藏家也在小心翼翼地寻求其他有潜力的板块和门类,有的拍卖行推出了中国古琴专场,有的推出黄花梨专场,还有的继续坚持系统推出文房清供专场。
报告还指出,在古代书画屡创高价的带动下,大量的各个历史时期、各种艺术质量、真赝混杂的古代书画作品纷纷入市,其影响所及也直接延伸到近现代书画交易状况。这种现象将会影响整个古代书画,乃至中国书画板块的信誉及可持续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