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资本入市造就“中国艺术品亿元年”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肖妤倩 2011-01-31 15:5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0年,楼市调控,股市低迷,而艺术品市场却大放异彩,无疑是虎年最给力的投资领域。 部分热钱成为艺术品市场中的弄潮儿,而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成....
2010年,楼市调控,股市低迷,而艺术品市场却大放异彩,无疑是虎年最给力的投资领域。
部分热钱成为艺术品市场中的弄潮儿,而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各类资本角逐的舞台。
以2010年11月为例,在秋季拍卖全面开锣前夕,从中国股票市场退出的资金达2500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中的一部分流入了艺术品市场。
虽然人们对以5.54亿元成交的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感到吃惊不已,但是从宏观经济角度观察,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行业573亿元的成交总额,只不过是金融投资市场溢出资金的冰山一角。
无论怎样,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09年率先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实现了V形复苏,并在2010年重新步入快速增长的轨道。
亿元作品迭出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创下年成交额573亿元的新纪录,比前些年的100多亿元翻了数倍,较2009年的225亿元有超过150%的增幅,远高于其他经济门类的增幅和涨势。
这一年,堪称是“中国艺术品亿元年”,成交价过亿的拍品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继春拍4 件作品过亿后,秋拍一季先后有16 件作品突破亿元大关,并不断刷新拍卖纪录。
在2010年秋拍的16件过亿作品中,中国书画占9件,瓷杂占7件。其中,拔得头筹的是在英国伦敦拍卖行班布里奇斯(Bainbridges)上拍的颇具传奇色彩的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成交价为5.54亿元人民币,打破了黄庭坚《砥柱铭》4.368亿元的纪录。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石间意”琴以1.366亿元成交,成为史上最贵的乐器。
此外,古代书画精品延续其高价主流的地位,王羲之的《平安贴》摹本在开拍前即引起极大关注,最终以3.08亿元成交。近现代书画也不断突破,2010年秋拍中共有2 幅作品破亿。
越来越多亿元作品出现,说明近几年中国财富阶层迅速崛起,艺术品收藏投资新贵陆续涌现,虽然现在市场上能承受得起5000万元以上拍品价格的买家还是少数,但艺术价值高、来源可靠、稀有精美的拍品,尤其是馆藏级的珍品,一旦面世,便会受到高端藏家的追捧,甚至会有藏家联合起来集团作战获得拍品。
各门类百花争艳
中国书画一直是艺术品拍卖中的抢手货。
在2010年秋拍中徐悲鸿、张大千、李可染、傅抱石等中国近现代名家的作品备受藏家追捧。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分析,这些艺术家的精品名作已成为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中的常青树,其市场价格会持续增长,而其他中低端近现代书画作品由于在其他艺术门类压力下,很难再呈现明晰的大幅增长机会。
今后,一线画家作品价格将会坚挺,而从未经过交易的重要艺术家的重要作品在市场出现的机会较少,即使出现,在价格形成上,由于缺乏出处传承的支持,也会受到市场审慎的对待。
另外,作为中国书画市场中相对薄弱环节的中国当代书画,其市场份额和高价作品方面,远少于中国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自2009年秋以来,在中国书画市场的整体带动下,这一板块市场行情抬升。2010年秋拍中雅昌“中国当代国画100指数”由2010年春的7858点升至8801点,提高了943点。
比如,刘文西等创作的《幸福渠》在北京华辰以4592万元的高价入围今秋中国艺术品拍卖前100榜单,比上季度的最高价——吴冠中的《山水花卉动物册页》高出1008万元。
其他品种当然也有各自的亮点,就拿瓷杂板块来说,在2010年秋拍中,该板块在中国内地市场与港澳台市场的差距逐渐缩小。以北京为首的京津塘地区瓷杂份额进一步扩大,比上季度提高了7.86%,达到51.94%。但在高价精品上与港澳台仍有距离。港澳台地区秋拍中瓷杂上拍量仅占瓷杂总上拍量的10.25%,但却支撑了瓷杂市场份额的20.86%。
此外,古籍善本由于历史价值明确,兼具雕技工艺和文史内涵的双重价值,且价位相对较低,受到越来越多买家关注,拍卖纪录被不断刷新。尤其是书札类的拍品备受藏家青睐,2010 年秋拍中北宋唐垧《致胡宗愈伸慰帖》在上海道明以9128 万元的高价创造古籍善本拍卖最高纪录;南宋范成大的《超然帖》以5656万元的高价位居今秋拍卖第二;位列第三名的是曾纡的《草书与允直知县七哥札》,成交价为4592 万元。
古籍善本市场行情向好,除了归功于艺术市场繁荣发展和拍卖行对这一品类的开拓之外,藏家群体的壮大也是重要原因。
除了以上品类,一些具有前瞻眼光的拍卖公司还不断尝试开拓新瓷器、新家具、紫砂、国石雕刻等新工艺品。如今,过分畸形的对官窑瓷器的需求导致大量赝品的产生,并渗入到流通领域,而对于新工艺品门类的设置,就是对民间工艺的延续和创新。研发具有时代精神、兼具传统审美的各类工艺品,是保障艺术品收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
总的来说,新工艺品的收藏虽然身处价格低端,但已经渐成气候,只是设计上还需要进行大量资源整合,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艺术水平不能与传世文物比肩的尴尬局面。
传统价值被挖掘
2011年,在宏观经济层面,银根紧缩、政府对流动性过剩的控制措施会使民间盲目游资适度减少,那些由于投资渠道狭窄而盲目流入艺术品市场的投机性资金也会相应减少。
就艺术品市场本身而言,由于天价成交的传播效应,仍会有沉寂多年的世家旧藏陆续流入市场,这将支持2011 年艺术品市场依然有精品可买,依然会延续2010 年的珍精稀品高价成交趋势。
同时,2010年被媒体描述为“艺术金融的创世纪元年”,艺术品投资作为资产配置的功能越来越深入人心,逐渐为财富阶层所接受。较之前五年、十年的艺术品市场状况,艺术品的收藏和投资行为日益由财富阶层的个人爱好逐渐转化为一种企业行为,大量银行对艺术品投资一方面顾虑重重,一方面跃跃欲试。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研究表明,预计2011年将持续有一些深藏多年的珍稀艺术品为高价所诱,继续流入市场。而在高价成交的品类中,古代书画占据了半壁江山,这一现象凸显了收藏界对回归传统价值的认同。古画所蕴含的丰富的历史人文信息使华人收藏家对其情有独钟,这一文化特点将会继续支持海外存留的少量高精尖古画向内地及华裔收藏家流动。
冷静下来细细揣摩,艺术品收藏和投资不能单靠一时的热情,而是要提高自身的文化功底、鉴赏能力和市场分析能力,做到心中有数,不随波逐流。行家也要调整心态,如何利用自己的收藏知识为艺术品收藏市场服务,也是值得深思熟虑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