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业内人士:尤伦斯功不可没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2-26 09:0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尤伦斯做了那么多年,做了好多事:收藏中国艺术品,做基金会支持当代艺术家,做美术馆级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即使现在他出售藏品,但还是一个收藏家。”香格纳画廊主人....
“尤伦斯做了那么多年,做了好多事:收藏中国艺术品,做基金会支持当代艺术家,做美术馆级的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即使现在他出售藏品,但还是一个收藏家。”香格纳画廊主人劳伦斯的观点,在艺术圈内很有代表性。
劳伦斯:
关键是他有眼光
在劳伦斯看来,尤伦斯最大的贡献是:中国当代艺术没人买时做收藏家。他说,尤伦斯不同于那些艺术市场的投机者,他想做事情,也做到了。最重要的是,他眼光特别,他的收藏从中国的古代艺术延伸到当代艺术。而在当代艺术中,也是从最早的绘画一直延伸到录像等新媒体作品。通过多年的交道发现,尤伦斯有眼光、有胆略、有热情,因此买到很多早期的重要作品。许多艺术家如杨福东等人的第一张作品是他买的。这一点他与现在的许多新买家不一样。而尤伦斯艺术中心开办时,中国私人美术馆不多。它使中国美术馆的标准得到提升。包括设施、空间、软件与硬件等,也包括展览本身,都提出了新的标准。
对有关舆论再度热炒的“西方阴谋论”,他说:“我相信不会是这样。他办艺术中心,一开始是可能想展示自己的收藏,但发现不能这么做,如展览中国古董不合适;如只做自己的藏品展没意思,所以他办的展览大多与自己的藏品关系不大。”
他说,尤伦斯的收藏最好是整体保留,但卖出去对现在的市场也不是坏事。现在也有人在买进。其对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但他的藏品很特别,不是许多东西方当代艺术买家手里那些千篇一律的东西。欧美当年的买家,许多收藏由亚洲买家在接手。这是自然的过程。不过他们与当年的尤伦斯不一样。他当时很孤独,自己查资料,做决定。他不像有的西方藏家那样去艺术家工作室,而是通过画廊购藏。因为当时价格都不高,1000美元和1500美元没有很大的区别。关键是他有眼光,能买到好作品。
周铁海:退出是个人原因
在着名艺术家、民生现代美术馆执行馆长周铁海看来,中国当代艺术的收藏家在西方就是两个人,一个是乌利·希克,一个就是尤伦斯。他认为尤伦斯现在虽然选择了退出,但不影响他作为收藏家的身份。从他1987年首次到中国访问并开始收藏中国艺术品,至今已有二十多年。他对中国是有感情的,而且二十多年如一日。他现在选择退出,有他个人的原因。尤伦斯艺术中心需要他经常来北京,但他七十多岁了,身体健康也有问题,不允许他继续下去,加上家族的原因,他要退出是可以理解的。
费大为:一度与尤伦斯合作愉快
曾经身居尤伦斯艺术中心馆长要职的费大为透露,2002年尤伦斯提出和费大为合作时,曾慎重说明过他收藏的目的。尤伦斯说他希望做最好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并把这个收藏封存20年,之后捐赠给中国政府。希望费大为能为建立这套收藏而工作。这个说法在2007年UCCA开馆费大为接受采访时曾多次提起。据费大为说,尤伦斯也曾多次表示自己非常痛恨那些把收藏作为买卖的投机分子。
费大为还表示,他与尤伦斯之间的早期合作很愉快。这些合作对中国当代艺术作出了重要贡献。最重要的是,对于如何收藏、如何做展览,如何赞助等专业问题,尤伦斯一概都不干涉。这一阶段的工作得到了专业界的高度评价。北京尤伦斯艺术中心的开幕展“八五艺术运动”的策划,尤伦斯既没有干涉展览的内容,也不可能存在商业阴谋论。2008年黄永砯的展览结束后,费大为决定从尤伦斯艺术中心和尤伦斯基金会退出。对这一转变以及此后的事情,他却表示不作任何评论。
民生现代美术馆:很遗憾
民生现代美术馆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一度联手合作,因此,尤伦斯退出中国的打算也引发了对这段“姻缘”的种种传言和议论。美术馆有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当民生获知这批藏品将易手时,我们确曾努力于尤伦斯先生将他的收藏留在中国的愿望,并与尤伦斯有关方面就此事进行过详细友好的讨论。“但鉴于交易过程中出现的种种困难和障碍而未能达成目标,我们也非常遗憾。”至于与UCCA的合作,有关人士仅表示“保持开放的欢迎姿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