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价格猜想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家和 2011-05-06 07:1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参加“艺术北京”举办的“2011艺术经济高峰论坛”,听各位艺术机构的高管就艺术金融化展开的讨论,颇受启发。比如围绕风险控制他们在讨论中提出基金产品结构化的方法,....
参加“艺术北京”举办的“2011艺术经济高峰论坛”,听各位艺术机构的高管就艺术金融化展开的讨论,颇受启发。比如围绕风险控制他们在讨论中提出基金产品结构化的方法,用风险/回报率不同的基金产品来满足有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并借此应对风险程度不同的市场环境。不过其中最令人深思、也令人担忧的,还是他们所谈的核心问题——价格。
参与论坛的各位嘉宾已经对价格问题展开了多个层面的讨论,其中包括价格指数的运用。然而,艺术品的交易毕竟不同于一般金融产品的交易:
首先,艺术品并非生活必需品,其交易价格有很大的弹性,其中心理因素有很大的关系,交易价格会出现二律悖反的现象:一方面艺术品要高价成交往往以交易量和换手率为前提,因为流通性意味着可变现性,只有流通性高的艺术品才会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另一方面,换手率很高的“老面孔”市场却并不待见,买家又信奉“物以稀为贵”的信条,新面孔反而会创下高价。
其次,论坛嘉宾侃侃而谈的资金面、消息面、技术面分析,这些基金擅长的看家本领其实只是窥伺市场风向的雕虫小技,所谓价值发现也无非是捕捉不同板块、艺术家乃至创作年代的作品的价格差,其结果是资金流伴随着信息流带来大量的跟风盘;而真正的高手却擅长发掘艺术家在美术史上史无前例的新创意,包括他们所使用的新的艺术语言,所表达的新的审美趣味。唯有如此才能取得定价权,从而引领市场风潮。
简而言之,艺术基金有两种极端的表现:价值发现型或技术操作型。而任何基金都必须做到两者的平衡,两方面都要有各自的绝活,即使有短板,也要与市场打个平手,否则就会难以为继。眼下艺术品价格普遍上涨,各种类型的艺术基金已如燎原之势,但它们在上述两方面有没有各自的绝活?正所谓“一俊遮百丑”,目前还难以判断。如果要作一番猜想,想必跟风者居多,在追涨杀跌中加剧市场的波动;最多是能在风口浪尖冲浪,而要预测风云却谈何容易?至于通过美术史的把握为艺术品重新定位,加上市场运作取得定价权,由此而做到价值发现的,一定是凤毛麟角。可见,当前的基金热正使市场风险迅速集聚,一旦行情下跌甚至波动,风险就会集中爆发,许多艺术基金届时恐怕连生存都难以为继。
不过,也许投资热就此降温,艺术品市场重新回归收藏的本义;至少会成为一个常见的投资品种。前景尽管难料,但历史的潮流不可阻挡,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投资热、基金热必将成为现阶段艺术市场的主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