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崔永元的连环画梦想:对老版电影情有独钟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肖妤倩 2011-05-16 08:17: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崔永元版连环画 有时候,梦想的力量也很强大。 在北京朝阳区高碑店华声天桥的中心地带,蹲着一个古香古色的建筑,红色的外墙,两层式的建造,构成了....
崔永元版连环画
有时候,梦想的力量也很强大。
在北京朝阳区高碑店华声天桥的中心地带,蹲着一个古香古色的建筑,红色的外墙,两层式的建造,构成了“连环画传奇馆”的雏形,其馆主正是央视名嘴崔永元,他用这座私人博物馆圆了自己儿时的梦。
600多平米的馆内,珍藏着大量连环画作品以及王弘力、董辰生、贺友直等多位名家捐赠手稿近300幅,这仅是一部分,还有崔永元本人的近万本老版连环画以及本人收藏的名人字画等等。
崔的计划是:所有展出的作品1至2个月更新一次,将各位连环画名家的作品办成巡展,让更多的连环画迷系统地了解大师们的作品。
该馆因地理位置不便而暂时关闭,正在挑选新址。
崔的宝贝
崔的宝贝不少,很多都是经年积累的大家之作。
连环画传奇馆开张的时候,曾展出不少李志武创作的连环画,如《白鹿原》的部分手稿,《平凡的世界》的草稿本,以及李在陕北农村的速写等手稿150幅。这些在“连迷”眼里,都弥足珍贵。
《平凡的世界》、《白鹿原》均为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李的连环画创作,再现了这两部当代文学名着的全貌,也得到了原著作者的喜爱。路遥生前曾评价道:“李志武绘画的《平凡的世界》水准不低。”陈忠实则说,“志武画的《白鹿原》连环画把握得甚为准确,甚为传神,更有着画家自己着意的夸张和张扬。”
连环画界曾盛赞这两部作品为“近年来连环画创作的高峰”,有媒体甚至报道画家李志武是“传统连环画的最后一位旗手”。其连环画作品再现了陕北的窑洞、集镇、沟沟峁峁,关中的大宅、祠堂、平川塬等这些小说情节展开的背景,以及陕北人朴素憨厚、敢爱敢恨、坚强不屈的品性,成为体现中国北方农耕文明的风情画卷。
在“连环画传奇馆”的网站上,韩和平的作品被放在了首位。这是一位吃得苦中苦的画家。50年代初,刘知侠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风靡全国,刚从中央美院华东分院绘画系毕业的韩和平被分到了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前身),接受了社里将小说改编成连环画的任务后,韩和平就跟比他大一届的学长丁斌曾一起开干了。
刘知侠介绍了当时的战斗故事以及铁道游击队里的一批人物原型线索之后,韩和丁就开始了“下生活”的历程。他们每画一两册就下一次生活,前后10册连环画,他们共去了鲁西南四五次,前后8年之久。
这些仅仅是崔的部分宝贝,他那里还有董辰生、王弘力、孟庆江、关庆留、汪观清等人的国画作品。
儿时情结
崔记得,在他年龄还是个位数的时候,偶尔考出佳绩,父母便带他到书店买连环画,“出了5本新书,但是大人只给买2本,”崔说,这样的噩梦在他建立“连环画传奇馆”之前,还时而萦绕。
他梦见自己又回到那家书店,让服务员把所有连环画一样给拿一本,一算账3700元。把他给乐得,于是让服务员每样再给他拿一本。之后,所有书装在平板车上,崔使劲地推,却怎么也推不动,一着急,就醒了。
现在的他,不是说推不推得动一车书的问题,而是,借着自己微薄的力量,推动整个连环画收藏的前进。因为他也曾经历过连环画的悲催期。
崔曾慨叹自己生不逢时,等到手里开始有一点经济支配权的时候,中国的连环画就衰落了,分水岭似乎是电视剧版本的《陈真》、《霍元甲》被做成连环画出版,之后,被称为“跑马书”的劣质连环画越来越多,直至1986年就完全不出了。
自小就痴迷连环画的崔永元,家里收藏了近千本连环画精品。他说,那些小人书画得太好了,但是现在好像被忽略了,有失传的危险。
一如连环画出版社总编辑倪延风所说,“如今,连环画的路越走越窄,它似乎不再是一种艺术形式,反倒更像一个艺术品,被人们小心收藏、束之高阁,身价也越来越高了,可是它原本的特点却越来越少。”
电影连迷
崔的连环画也有其重点所在,“老版电影”他一直“情有独钟”,且已积攒到一定规模,其收集的电影版连环画约3000本。
全国连藏爱好者约有40至50万人,在这个圈子里,收集电影版的人不足2万人,而目前他所收藏的电影版连环画,无论数量还是种类堪称圈中之最,其佳品价值更不可估量。
崔说,“给你100万元,再给你1年,你也不可能搜集全。”
他在家里给连环画宝贝们开辟一个独立的空间,房间的温度、湿度被严格控制,其规范程度可与国家资料馆媲美。每次翻读这些“宝贝”,崔都戴上特备的白手套,小心翼翼地轻拿轻放,以免损坏小人书的品相。
电影版连环画是由一幅幅连贯性的电影剧照配上文字脚本组成的,始见于上世纪30年代初,它是随着电影业的不断红火而诞生的,五六十年代是它的鼎盛时期。这些作品在选材上均是一些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电影精品,如《渔光曲》、《一江春水向东流》等。
较受追捧的品种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大部分都是采用线描手法绘制,画面精致,线条生动流畅,印刷十分精美的连环画,其成交价格也是一天一个样。
“电影版”连环画在收藏品市场上崭露头角,崔永元功不可没。在一次《实话实说》的节目中,崔披露了收藏“电影版”连环画的消息,之后“电影版”连环画一改往日鲜有问津的窘迫局面,藏家人数不断增加。
2003年,一本品相上好的1951年出版的“电影版”连环画《白毛女》成交价高达1000。更有人在收藏类报纸上出价500元收购“电影版”连环画《多瑙河之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