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不就是水印复制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鼎 2011-05-27 07:1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不久杭州某拍卖行欲拍卖一幅署名潘天寿的画,引起轩然大波。据悉,近现代花鸟画大师潘天寿的名作《雁荡山花》,赫然出现在拍卖图录中,估价5800万—8000万元。据....
前不久杭州某拍卖行欲拍卖一幅署名潘天寿的画,引起轩然大波。据悉,近现代花鸟画大师潘天寿的名作《雁荡山花》,赫然出现在拍卖图录中,估价5800万—8000万元。据拍卖宣传品的介绍,即将拍卖的《雁荡山花》,原藏于北京人民大会堂,现藏于杭州大华饭店。
就在同期,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厅内,展期为3月26日到6月25日的“潘天寿艺术大展”正在举行。与拍卖宣传品上那幅《雁荡山花》,在构图、色彩、钤印、题款等完全一致的又一张《雁荡山花》,正静静地悬于壁上,接受观众的欣赏。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方面介绍,正在展览的《雁荡山花》,来自杭州潘天寿纪念馆,是纪念馆收藏的120余幅潘天寿艺术作品其中的一件。
如果有一名观众手持拍卖宣传的卡片,而正好又在国家博物馆参观“潘天寿艺术大展”,对比两幅作品,他一定不会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这两张画太相像了,相像到了我们只能认为,这两张作品的来源,绝对不可能都出自潘天寿先生的笔下,其中一张必然是在另一张基础上的复制品。
据拍卖资料显示,2005年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秋季拍卖会上,也有同样构图、同样形象的一幅《雁荡山花》上拍,估价180万—280万,以流拍告终。我们无从确认这两次拍卖的是否是同一件作品。此次要拍卖的《雁荡山花》,估价5800万—8000万,显示出了卖家对它的自信程度。就拍卖宣传卡上“此画原藏于人民大会堂,现藏于杭州大华饭店”的字样,曾经用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展示的光荣经历,无疑是它作为珍品的“护身符”。
笔者作为书画鉴定工作者,那天曾饶有兴趣地专程去拍卖预展现场看此件估价高达5800万—8000万元的所谓重量级拍品。到了展厅却被告之此画已不做拍卖,但它在展览厅却被人用一块又大又长的红布做“披红挂彩”状,装在镜框中的它俨然一副盛装打扮,不仅如此,主办方还用护栏等物将该拍卖品与观众人为阻隔开来,左右两边各站两个保安,绝对禁止有人近距离观看此画,令人匪夷所思。
其实我以为,围绕潘天寿“孪生”《雁荡山花》图所出现的现象,无非就是一件系真迹,另一件(或几件)只是20世纪70年代后期,杭州有一家叫西湖艺苑的单位以潘天寿《雁荡山花》为母本制作的水印木刻复制品这等再简单不过的问题罢了。当局拍卖公司也仅用“此画原藏于人民大会堂,现藏于杭州大华饭店”这几个字就把圈内圈外许多人搞晕了。
说到这,我也还想问一句:“难道人民大会堂就不可以收藏(布置)名家的水印木刻复制品吗?”这样,一切问题不就都不成问题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