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民国时期书法再上台阶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家和 2011-05-27 07:1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3日晚举槌的中国嘉德春拍专场,125件拍品全部成交,赢得了6542万元的总成交额。这个专场之所以取得如此佳绩,既有名人的效应,也有书法的造诣,从拍卖成交排....
5月23日晚举槌的中国嘉德春拍专场,125件拍品全部成交,赢得了6542万元的总成交额。这个专场之所以取得如此佳绩,既有名人的效应,也有书法的造诣,从拍卖成交排行榜上前五位作品就可以看出这一点。在拍卖现场,记者有机会采访提供全场拍品的台湾地区收藏家王先生。
专场拍卖也是一种舞台
在专场开拍前,王先生就向记者表示,整个专场的125件拍品,每一件拍品后都有一个故事。从这些珍贵的实物中可以看到,上世纪活跃在中国历史上的那些风云人物,他们有文化、有社会责任感,即便身为武将也是如此。为了中华民族的救亡图存,他们在社会舞台上充分表现自我,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他收藏这些藏品,就是希望有机会在拍卖场上也让他们有充分的表现机会,因为在他看来,拍卖场也是一个舞台。
据中国嘉德近现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介绍,王先生与嘉德洽商合作做这个专场已经有两三年了。不过,王先生表示搜集这些藏品的准备时间何止两三年。他还表示,在拍卖场上已经做了四个专场,都是当时拍卖场上的第一:第一个丝织品专场,与西泠拍卖公司合作的第一个印章专场,在嘉德去年秋拍推出的第一个于右任书法专场,还有这一次的第一个辛亥百年专场。
郭彤对拍卖结果表示满意,她指出,书法作品的买家不多,而作为专场又必须在横向的布局上打开,就会涉及到一些对市场比较冷僻的书法家。当时,这次拍卖成绩不错,其中弘一、胡适等都打破了他们的书法作品的个人拍卖纪录。另外,社会名流也有突出的表现,如蒋介石、宋美龄的书画都受到追捧。她还强调,市场的这种热烈追捧,既是对书法的关注,但更重要的是对其历史文物价值的关注。
不能限于商业考量
王先生在拍后也表示,中国嘉德敢于与他合作推出这个专场不容易。因为事先不知道能否拍好。他们这么做不仅为了商业考量。而拍卖结果证明,他们的路子是正确的。是市场、学术双赢,既取得商业的成功,也得到社会和藏家的高度肯定。他还表示,做这种系统的收藏,不能完全从市场、商业的角度考量,需要有长期的准备。这次的专场中有的拍品就存了10年以上。看了这么多拍卖,他的最后结论,要做真的赢家还是要长期持有。另一方面,长期持有才会体会内涵的快乐,懂得艺术品真正的含义所在。
对于长期持有的前景他也充满信心,他认为今天中国的艺术市场蓬勃发展,体现了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体现了国力强盛的程度。因为在中国,不光是拍卖场上欣欣向荣,博物馆、图书馆等社会文化事业都在蓬勃发展。这是他对长期持有中国艺术品充满信心。
凝望百年专场成交前五名
拍品号 作者 作品 成交价
1662 胡适 行书四条屏 5290000
1631 弘一 楷书四言联 4715000
1679 齐白石 篆书五言联 3565000
1672 吴昌硕 篆书"活泼泼地" 3450000
1633 弘一 行书七言联 26450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