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艺术品“电子身份证”呼之欲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莉萍 2011-05-27 07:17: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古玩艺术品收藏爱好者来说,最怕的就是出价不菲,到手的却是赝品。最近,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一种鉴定古玩字画的新手段,引起了收藏界的关注。简....
对于古玩艺术品收藏爱好者来说,最怕的就是出价不菲,到手的却是赝品。最近,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上,一种鉴定古玩字画的新手段,引起了收藏界的关注。简单地说,它就是给古玩艺术品订制一张“电子身份证”。
艺术品“电子身份证”是技术人员在不破坏艺术品完整性的前提下,把一枚小小的芯片植入了字画的印章。只要通过手持设备扫描芯片或通过网络直接输入标签编号,就能实时查询到这件古玩艺术品的名称、年代、特征、作者、以及过往的交易记录等身份信息。据悉,除了植入书画作品外,目前,电子芯片还可以嵌入古玩瓷器等藏品中。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工艺品大师、书画大师,在自己的作品中植入这样的芯片操作也非常便捷。在作品经过权威机构鉴定,出具鉴定证书后,就可以在艺术品及其鉴定证书上同时植入芯片,二者一对一绑定。在此后的扫描比对中,就可以清晰地确定艺术品身份的唯一性和证书的真实性。有别于传统鉴定证书只有照片可以用于比对的简单方式,这种电子身份认证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避免了鉴定证书的伪造和变造。
记者了解到,这项技术马上就将投入市场,琉璃厂古玩艺术品交易网将率先采用这项技术。业内人士预测,随着古玩艺术品电子身份识别技术的推广,在非面对面的网络交易中,买卖双方也可以在收货和退货的过程中,进行藏品身份的验证。而这也将为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双方利益提供更为全面的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