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奢侈精品 - 正文

新媒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邱家和 2011-05-27 07:1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秋拍,嘉德的夜场人头攒动,记者当时的“市场观察”专栏,以《观潮》为题评述了拍卖场上的围观现象;今年嘉德春拍的夜场上,围观现象则更上层楼,不过与去年有很大的不....
去年秋拍,嘉德的夜场人头攒动,记者当时的“市场观察”专栏,以《观潮》为题评述了拍卖场上的围观现象;今年嘉德春拍的夜场上,围观现象则更上层楼,不过与去年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新媒体大举进入拍卖场。
一般说到媒体,人们自然会联想到的那些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使用的专业相机或录像设备,形形色色的长枪短炮。即便是作为新一代媒体的因特网门户网站,也离不开那些长枪短炮。然而,今年嘉德的拍卖现场上这类长枪短炮固然不少,但真正惹人关注的还是现场的观众手中的智能手机、iPad等。在齐白石那件打破多项纪录的天价作品竞拍正酣时,他们围着举牌人拍照、录像,场面一时十分壮观。
更重要的是,那些智能手机、iPad只是“耳目与喉舌”,它们的背后还有微博这样全新的网络互动平台。借助微博的上传和下载,它们既是新媒体的信源,又是新媒体的终端;既是信息的生产者,也是信息的消费者;既是观众,又是新闻记者与编辑;而在大量的转发中,它们又成为网络的节点,成为信息的传播者;总而言之,可谓多种功能兼备。
由此可以看出,新媒体不同于传统因特网站的质的飞跃:首先,借助可以无线移动的智能手机与iPad,在理论上可以做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现场直播;同时,这又是借助个体之间的信息互动形成的媒体平台,没有职业的记者编辑摄影录像,更没有编者按与社论,由多种视点及其背后的观念合成,相比传统媒体是多元化的、去中心的。这一方面这无疑会放大上述围观效应,另一方面也给传统媒体乃至拍卖公司、拍卖现场的当事人,带来全新的挑战。
新媒体的这种挑战,已经在微博短短的成长过程中有了充分表现:艺术圈内越来越多的相关人士加入了微博,使其越来越显示出新型虚拟社区的特点;而圈外人士也通过微博关注艺术圈与拍卖场,许多艺术事件又往往因此演变成大众话题。值得注意的是,新媒体的挑战必将根本改变艺术圈与拍卖场的生态环境:多元而现场直播的新媒体,会瓦解艺术圈与拍卖场建筑在信息不对称基础上的传统营运模式。这既会使更多的社会群体成为艺术市场的潜在客户,又要求艺术圈和拍卖业革故鼎新、与时俱进。
如何面对这一挑战?许多拍卖行、画廊与美术馆纷纷开设官方微博。传统媒体更是把微博作为信息来源,甚至把微博上的话题打造成新闻热点。新媒体正在改变艺术圈与拍卖场的信息传播方式。
这个过程才刚刚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