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重返泰坦尼克号:资本市场“海难”如何逃生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03-26 14:51: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12年4月10日,泰坦尼克号在英国南安普顿下水开启处女航,然而仅仅四天之后这艘号称“不沉之船”的钢铁巨物便撞上冰山沉没。1997年,以杰克与露丝生死爱情为主线的电影《泰坦尼克号》在全球各地掀起狂潮。在事故发生100年后的今天,《泰坦尼克号》再度以全新打造的3D模式归来,让影迷以立体的方式重温这部影片的辉煌与感人。

重返泰坦尼克号,揭开尘封十几年的记忆与感动。而在真实历史中这艘船上,面对着那段死神逐渐降临的时间如何选择逃生?冰冷的海水跳船逃生无异于自杀,救生圈也无济于事,留在大船上注定一起葬身海底,救生小船无疑是最佳的逃生工具,停留在海面上等待附近的船只救援。

2011年中国股市陷入了寒冬,上证综指全年跌幅全球第二。这场堪称资本市场“海难”之中,面对股债皆墨、几乎绝望的投资者如何选择逃生?这与泰坦尼克号乘客面临类似的选择。在市场低点割肉断腕无异于跳海,停止操作不管不问无异于“深套”在大船上,不断补仓看似能降低成本,但平均二三十的亏损跌幅补仓之路漫无止境,好似套一个救生圈延缓冰冻时间。那哪种方式才是救生艇呢?答案是基金定投。

电影中救生小艇能够救助乘客,原因在于停留在海面上,远离沉默的大船和冰冷的海水,等待其他船只救援。基金定投一方面分散时间投资,不乘坐同一艘 “大船”;另一方面分散资产投资,每次几千元,身家分在不同的“大船”上。而当遭遇资本市场“海难”时,基金定投高点少投、低点多投,在熊市中吸取足够多的便宜筹码,并停留在市场之中等待下一次反弹时“上岸”。

你的风险承受能力不强(无法忍受冰冷的海水),你无法预知下一次牛市(附近的船只有多远),那基金定投是你最佳的救生小艇。根据广发基金“赢定投”的统计数据显示,通常来说5年是一个定投见效的期限,亏损的概率接近于零。从实际效果来看,在去年市场大幅震荡下跌的过程中,“赢定投”帮助投资者有效过滤资本市场“海难沉没”风险,在今年年初的反弹中收获了稳定的投资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