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7000万嫁女煤老板财路深度剖析三部曲

来源:人民网 2012-03-28 08:34: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报道,3月18日,山西柳林首富、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在三亚丽思卡尔顿酒店为女儿举办大型婚礼,并开演唱会,邀请了众多明星。婚礼总费用超过7000万元,专门花费数千万元从北京请了专业的婚礼策划,包下丽思卡尔顿等几家五星级酒店。据悉,这是邢利斌先生为女儿婚礼专门开的一场群星演唱会,会场嘉宾都是来自山西本地和全国的知名人士,还有国际嘉宾。演唱会请来了诸多明星助阵,朱军、周涛主持,王力宏、萧亚轩、陈佩斯、朱时茂、冯巩、韩红、范玮琪、宋祖英、周杰伦、殷秀梅、飞轮海、李玉刚、游鸿明等现身表演。(凤凰网)

如果说以上新闻能令国人气愤的话,那么,当国人看了山西柳林首富、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贱卖国煤的行为后,一定会大骂他是“卖国贼。他所做的煤事业就是为人所不耻的“卖国行径”。

大家知道,随着7000万嫁女儿的事件曝光后,作为山西柳林首富、联盛集团董事长的邢利斌也一夜之间成为网络“红人”,成为网民争相评论的对象。好奇的笔者对其也进行了“研究”,并有一个重大发现,发现山西柳林首富、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财路三部曲”。

第一部:廉价收购国有煤矿

1967年出生的山西煤老板柳林首富、联盛集团董事长邢利斌,于1990年毕业山西大学法律专业,同年,他承包了中阳县某国有铁厂,此时,他只有23岁。换句话说,虽然,邢利斌只有23岁,但如果没有很强的社会关系,尤其是在柳林县、中阳县的官场,没有很铁的官员关系网,他是不可能很贱地承包到中阳某年产10万吨的国有铁厂吗?如果承包不到中阳某国有铁厂,邢利斌也不可能有“第一桶金”?也不可能去买断柳林县兴无14对,储量达9.3213亿吨,井田面积过160多平方公里的煤矿?

当然,有人会说在国有企业无力发展的当时,邢利斌承包中阳县某国有铁厂是有胆有识之举,是带领工人致富的一条光明大道,是符合改革潮流的。然而笔者却不这样认为,笔者以为,当时的邢利斌完全就凭借自己家庭或家族的官场关系网,用权钱交易的方式取得承包权的,不然,一个刚刚毕业的毛头小子,何来的这样胆识?何来的如此实力?不过学法律的邢利斌确实也适合经商,因为他完全具备了“奸商”的条件,这一点,从他承包中阳县某国有铁厂的动作中可以得到证实。

有资料载:企业改制中,邢利斌先后安排原企业不上班职工105名,为原兴无1000余名职工上缴工龄补偿1000万元,与原兴无1089名职工签订了新的劳动合同,并为他们缴纳“五项保险”费用,通过公司工会与企业实行了“工资协商”谈判制度和集体合同制度,使职工最低工资由过去的300元左右提高到目前的900—1200元,井下工人工资达到1500元以上,中高层管理干部月工资达3000元以上,主要领导干部全部执行年薪工资。

1990年邢利斌租赁经营了柳林县金家庄乡办煤矿,并对该矿进行了重大技改,使该矿生产能力由租赁初的10万吨提高到目前的60万吨以上,为推动金家庄乡推动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可以看出,以上两个资料都是正面宣传邢利斌功绩的,因为,他给工人的工资增加了,比原来的300元都有了几倍的增长,而且生产能力也提高了。但是,如果大家把两个资料合起来分析,就会发现邢利斌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奸商。想想便知,在生产10万吨时,工人的月工资是300元,那么,现在要生产60万吨,如果按产量增加6倍,工人的月工资也相应要以6倍来计算,这样,工人的工资最低也要1800元,而现在呢?邢利斌给工人的工资却只有原来的3到4倍。可见,工人干的活增加到6倍,而工资却只增加到原来的3到4倍,这是多么的不公平啊!试问,这样的企业老板,不是奸商又是什么?更何况,邢利斌的收益是非常惊人的,他的收益是煤销售收入总额的40%以上,就是说,如果今年的煤销售收入达100亿元,那么,邢利斌的收入就达40亿元以上。比如2005年,邢利斌全年完成现价产值(销售收入)13.9090亿元,上交税金2.1498亿元,实现的利润达5.8652亿元,就达40%以上。换句话说,这些利润都是工人创造出来的,但却全归邢利斌所有,而工人只是拿了其中一点极低的生活费,这也便是邢利斌为何能暴富的本质原因。

第二部:披上港商外衣,赚取更大利润

有资料载:2009年9月邢利斌的联盛能源与华润电力合作,先后在中阳、交口、石楼、兴县、临县、孝义等县收购矿井39对,整合后形成13对主体矿井,推进了集团跨越式发展,形成了煤—焦—化、煤—电—水泥两条产业链。联盛能源和华润集团合资,成立了华润联盛集团,邢利斌持股42%。

这份资料从表上看,只是反映两家企业合作的事,但是,如果大家了解华润电力的背景就会发现,这份短短的资料暗藏了一些重大秘密。就是说,这些秘密必须通过背景资料和国家政策才能破解。比如,华润电力是家在香港注册的“央企”,有了解个名头后,华润电力就可以以港商的名义进驻国内。这样做的好处是:一可以出口创汇,因为,通过华润电力卖的产品,是以美元结算的。就是说,国内的产品通过华润电力一旦卖出,就属于创汇了,对企业、对省来说,就是完成了出口创汇任务。二是可以出口退税。就是说,如果国内的产品,通过有港商身份的华润电力卖出,就可以从国家处退回一部份税金,这对企业来说,无疑就是在降低成本,提高了利润率。从这个角度来分析,邢利斌与华润电力合作,在得到以上两个好处外,还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非常有利于华润电力的业绩增长。因为,邢利斌作为本地企业,华润电力就是依托他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赚取更大的利润。可见,作为个体老板的邢利斌与华润电力合作,是非常有远见的,也充分曝露出他贱卖国煤的“贼心”。

第三部:转移资产无痕无迹

大家知道,邢利斌的联盛能源和华润集团合资后成立了华润联盛集团,并持有42%的股份,这一事实说明了什么,不就说明了邢利斌不要依靠转移就可以把资金打在其香港银行账户的名下了。换句话说,邢利斌只要将国内的资产,通过华润联盛集团,就可以无痕无迹地转移走。这也就是英国《金融时报》说的,《近10年超1200亿美元资金从中国国企转到海外》的事实。而外资私人银行无疑就成了转移财富的“帮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