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天下收藏 - 正文

真钞盖章变身奥运纪念钞 5英镑纸币网售800元

来源:新华网 2012-08-15 16:19: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奥运会期间,一种面值为5英镑的“2012年第30届伦敦奥运会纪念钞”的销售信息在网络流传,吸引不少收藏买家。经过多次交涉,“纪念钞”供货商同意向正元典藏退还一半货款,但更多的消费者面临着“吃哑巴亏”的困境。

网络炒家疯狂造势假“奥运纪念钞”身价暴涨

奥运会期间,一种面值为5英镑的“2012年第30届伦敦奥运会纪念钞”的销售信息在网络流传,吸引不少收藏买家。但记者采访得知,本届奥运会并未发行“纪念钞”。不法商家通过网络变造发布各种虚假信息,为假纪念币、假纪念钞造势。

真钞“盖个章”变身奥运纪念钞

梁先生在一家钱币收藏网站上以每套650元的价格购买了两套“2012年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纪念钞”,面值5英镑。“纪念钞寄到后,我发现有点不对劲儿,不像是一次印刷出来的,伦敦奥运会的标志有点像用章盖上去的。”梁先生说,“于是就拿到鉴定公司做鉴定,果真是变造出来的。”

记者在“淘宝网”和一些专业的钱币收藏交易网站上看到,这款纪念钞仍在销售,价格从500元到800元一张不等。商家的产品图片显示,该钞是以5英镑纸币为基材,中下部水印的椭圆环内有伦敦奥运会标志,右下角有“2012”、“2012London Olympics”的字样;在紫外灯照射下,背面出现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主会场“斯特拉特福德奥林匹克体育场”图案。

广州正元典藏公司总经理刘仲城说,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纪念钞的标志和字样没有印刷网点,有渗墨现象,在不同钞票上的位置不相同,在紫外灯照射下出现的图案也有胶印痕迹。种种迹象表明,“纪念钞”不是一次印刷,标志和字样明显是加印上去的。另一家鉴定公司与英国发钞银行英格兰银行、伦敦奥委会联系,证实本届奥运会英国并未发行纪念钞。

因客户要求,正元典藏以750元每张的进价从某供货商处购买了20张纪念钞。“5英镑真钞的兑换成本为人民币50元左右,仅仅‘盖个章’,价格增长十倍有余,十足的暴利。” 刘仲城说。

网络造势打消消费者疑虑

为何会有许多消费者、甚至是收藏行家上当受骗呢?记者调查发现,买家动心后,一开始往往犹疑不决,担心有假,通常会从网上查阅相关信息。不法商家洞悉消费者心理,在网络上对产品进行各种各样的宣传,打消消费者的疑虑。

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面值为10元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被藏家称为“绿钞”,一度炒到6000元一张。许多收藏爱好者正是看到这一点,才期待“第3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问世。

有着市场需求,官方却未发行,不法商家乘虚而入。在“百度百科”“淘宝网”“中国钱币在线”以及微博、论坛等网络平台上,都有“伦敦奥运会纪念钞”的相关介绍,包括发行单位、发行时间、发行量、防伪技术等,一些门户网站中还有相关的“报道”。

“百度百科”显示:“英国官方发布消息,第三十届伦敦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将由英格兰银行发行,这也是本届奥运会官方发行的唯一纪念钞。”还称“收藏价值被看好,引发钱币收藏爱好者抢购,英国伦敦英格兰银行发售点前排起长龙,国内中藏联盟等平台订购者不断”。

“公司一开始也对伦敦奥运纪念钞有怀疑,后来在网上查阅了相关信息,觉得是真的后,才下单买了一些。”

记者注意到,百度百科在页面下方用小号字体声明:“百度百科中的词条正文与判断内容均由用户提供,不代表百度百科立场。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专家认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遇到问题时,公众已经习惯在网上查阅信息。不法商家在网络上通常以“第三方”的身份推送产品的验证、体验、评价等信息。

纪念钞造假无人监管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今纪念币钞造假比较普遍,而造假者更喜欢找外国币钞“下手”,因为国内收藏者对国内纪念币的各种防伪识别已经相当熟悉,但对外国币钞并不太熟悉,就算拿到了假的纪念币,也难以找人鉴定核实,因此更容易受骗。

经过多次交涉,“纪念钞”供货商同意向正元典藏退还一半货款,但更多的消费者面临着“吃哑巴亏”的困境。

广东君和政通律师事务所的叶发泮律师说,由于此类案件涉案金额小、缺少交易凭证、取证困难、责任主体模糊,消费者维权往往十分困难。一种较为有效的方式是,受骗的消费者联合起来进行集体诉讼。

纪念币钞市场火暴,但监管却相对缺失。广东省集币协会会长甄伟钢告诉记者,当前币钞收藏品市场尚未建立科学有效的市场调控机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制度和办法还不够完善,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要求,特别是币钞二级市场监管主体不明、监管责任缺失,这是导致市场混乱、假货泛滥的重要原因。

面对不法商家“创新”的造假手段和“巧妙”的包装方法,消费者修炼内功、擦亮慧眼成为关键。广州国标钱币收藏品鉴定评估有限公司市场经理彭湫雯表示,消费者在购买之前应该到发行国央行的官方网站上查看发行公告,尽量在有中国金币总公司特许零售权的商家处购买相关产品。不过,国外纪念钞的发行公告一般都难于查找,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前尽量多找几家专业机构进行咨询,确认之后再购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