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聪明主妇精打细算 7年量身定制soho族理财经

来源:她理财网 作者:麦麦爱财取之有道 2013-10-16 09:4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多越多人成为soho一族,自由控制工作量和时间,相对于传统“朝九晚五”工作,自由工作者可以最大限度发挥创造力,缺点是自由工作者的收入相对来说不稳定,她理财网站的“麦麦爱财取之有道”就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她的先生的是个自由职业者,有时完成一项工作,就可以获得足以维持一年开销的收入,有时却很久都没有收入,但好在这个家庭的女主人是个勤俭细心的好太太,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家庭的理财法,同是自由职业者的姑娘们不妨来学习一下。

原文标题:记录收入不稳定家庭的7年攒钱史

本人结婚7年,07年买房装修后处于负债状况,家庭收入只能应付日常开销,真正开始有积蓄应该是从09年开始,涉及理财也是从那时候开始。

跟很多双职工家庭不一样,我们家的收入状况十分不稳定:我是在企业上班,每月拿一份不多的薪水,而老公是自由职业,做一单算一单,属于半年不开张,开张顶一年的情况,最低谷的时候一整年都没有生意做,收入为0。因此,我们俩一直没敢要孩子,不敢买新车,精打细算地过日子,近几年总算有点改善,但还是在经济上充满危机感。

下面分享下我们的省钱攒钱方法:

1.收支分配与管理。家庭日常支出基本是我付,老公的收入大额整数存起来,用来支付大笔的一次性支出(如家具、电器、机动车、提前还贷等等),万元以下的余额作为他的零用钱。这种方式想必很多妻子会觉得不爽,认为男人就应该担负所有家庭开支,但是对我们来说,这样有利于快速有效地集中积累资产,总比AA强,前提是夫妻双方感情好、相互信任。

2.坚持记账,避免不必要的开销。我至今在网上记账已经有3年多,记账的好处就是让自己清楚钱花在哪里,有凭有据,有助于控制预算。消费方面,老公不抽烟不喝酒,对自己抠门到连理发都自己动手,衣服也很少买新的,主要开支就是工作方面的成本投入;作为妻子的我没必要如此自虐,服饰护肤方面的开支少不了,只是我从不买奢侈品,减少重复性购买和冲动消费,关注打折特卖,不囤货不浪费。饮食方面,为了健康,我们平时基本自己开火,周末节假日会去公婆家吃一顿,下馆子控制在60元以内。社交方面的支出比较少,因为我们都不属于喜欢热闹、交友广泛的人,同城的朋友们彼此都很忙,住的也不近,偶尔聚会也不会选太贵的消费。

3.精明淘旧货,不赶时髦。像数码家电之类的产品更新换代是很快的,除非很需要且不差钱,实在没必要新品一上市就购买,有些新产品还不如经典的旧产品好用、耐用,例如我们家三台IBM笔记本都是二手市场淘的,用了3年都没有大问题;机动车属于消耗品,新车一落地就贬值,所以,我们家两辆摩托车也都是二手车,由于款式特别且市场存量少,卖掉时的价格甚至比买进时还高不少;今年买了辆汽车,还是二手的,是老款的全进口豪华车,保养得当,甚至比一手的平价车看上去拉风。

4.省钱的同时不降低生活质量。个人认为,如果为了攒钱,省去所有社交娱乐及改善生活方面的开销,时间长了日子也实在过的无趣。所以,我们在经济能承受的范围内,会安排一年一次的旅行度假,只是别人可能去欧美,我们只能选择去东南亚或者国内景区,不过旅行中的住宿吃饭我们会选比较好的,绝不亏待自己。高档餐厅、唱歌、看电影这些城市娱乐活动每月总要保证1、2次,可以通过团购来实现。

5.设法开源。我现在的工作虽然还算稳定,但是收入实在是不高,而大城市的生活成本又很高,所以不想办法做点兼职增加收入是难以为继的。我的兼职收入主要是为杂志和出版社写稿,每年大概有几千到1万左右的收入,用以贴补家用;老公没有生意做的时候时间很多,他会通过淘宝或同城网站买卖闲置物品,货源主要来自我们客户赠送的产品(类别很杂,而且数量都只有一两件),当然生意不可能跟职业卖家比,成交一笔算一笔,收入用于养车配件。

附攒钱年流水:

08年——提前还贷10万,初次尝试定投,没有坚持下去;

09年——有了第一笔六位数存款,开始定投一只股票基金;

10年——六位数存款投入股票基金和货币基金,先盈利后亏损,套住;

11年——基金继续套牢,买一份分红型保险(保金3万元,期限十年,感觉不太合算),一笔六位数收入放银行做3年期定期存款(年利息5%);

12年——赎回一部分股票基金(亏10%)放亲戚那做放贷,半年期,月利2分;

13年——放贷收回,基本补回之前亏损,股票基金解套,收益8%左右赎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