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刘强东人大演讲:500元上大学 靠抄信封赚学费

来源:凤凰网 2014-04-18 16:2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8日消息,近日,京东CEO刘强东在母校人民大学进行了演讲,他回忆了自己在大学里的生活,称上大学期间只用了家里的500元,之后靠抄写信封、卖书及写程序赚学费。

以下为刘强东人大演讲部分实录:

生活和创业经历

其实在这之前跟大家沟通,就是跟我们学校也沟通过,讲的范围比较大,所以我还是希望能够讲一点更接地气的,从我们学习和创业的方面跟大家分享。我是1992年,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好像是9月7号左右我们到达了学校。在那时候从徐州到北京,坐火车要14小时。今天只有两个小时40分钟就到了,那个年代可以说,我们大部分的学生,70%是穷人家的孩子,非常非常贫穷。

我们那个时候上学带了什么东西,我背着蚊帐、被子、褥子,然后还背了脸盆,洗脸的脸盆都是自己背过来的,然后还背了一个茶缸子,都是从宿迁背到学校来,考人大的时候我报的,本来最开始我想上,因为我物理化学非常好,在初中高中的时候,这两门学科一直最好,也是我最喜欢的。其实我一直想上一个物理系和化学系,上学之前我们的班主任,也是特别希望他的学生们,都能够去上文科学,去当官去,他说官场里面的贪官太多了一点,他觉得他的学生都是好人,毕业之后能做一个好官,所以说在老师的感召之下报我们人大。

当时22个系在江苏省招人,哪个是当官的?社科系是当官的,就报了。录取完之后我们的老师,学校的一个教研组组长碰到了,说你知道社会学是干什么吗?我说不是研究社会的吗?当官的呀,他说是去调查村子,你去调查一个村子的男女比例多少,平均身高多少,平均寿命多少,等等等等。

当时我就心里面老实说有点低谷,然后我们到了人大的时候,当天晚上我们的师哥来到我们宿舍跟我们聊天,我们系的学生会主席与各个部长接待,接待完以后我们宿舍长就开始跟我们说了,大家接下来的四年,一定在多学一个第二专业,我说为什么呢?他说如果只学社会学,将来不太好找工作。

专业跟找工作有多大的关系呢?92级,我们那年应该第一次是双向选择,在这之前是国家包分配的,就是你找不到工作的话,国家一定给你找到工作,现在可能国家没有了,叫双向选择。就是你先自己找,你要自己找到了就可以,找不到国家再给你分配,总之还有保底。

结果上了一年的时候,到了大一下学期,跟我住一个宿舍的张峰(音),看中了我们外语系的一个女生,很漂亮,天天跟着人家去上自习,一天一天的接触,接触了一段时间以后,终于有一天把那个女孩说动了,同意跟他一起去校园里走一走。

然后我们全宿舍都特别激动,等着他,马上就回来了,回来之后往床上一坐,坐在那儿抽烟,也不说话,我问他怎么了,他是我们宿舍年龄最大的。他说女孩子谈都很高兴,谈到最后发现自己是社会学专业,然后就决定说算了。为什么呢?将来这工作太难找了。

然后我们宿舍对面,我住在18楼314房间,我们房间对面就是人口系,所以人口系经常跟社会学开玩笑,说你是人大里将来最难找工作的,我们说你们是。所以后来纪校长一听就火了,干脆把你们俩合并了。但是从实际结果来看的话,我们的社会学专业,包括人口学专业还是出了很多很多人才。从毕业五年之后再来看的话,专业已经找不到任何现行的关系,如果单说找工作,多多少少是有一定关系的,你看人大我们四个合作伙伴,国际会计、国际金融等等,找工作的时候肯定它占了很多优势,大家找工作五年之后回头看看,这个专业基本上是你的职位高于收入的多少。职业无论大小,真的跟专业没有关系。

总之当时给了我很大的刺激,我就想工作不好找没关系,可是找不到女朋友很可怕呀。所以一定要学一个第二专业,我就想了一定要学一个,在女孩子看来最高深莫测的,最能够吸引女孩子的。所以想了半天,那个年代最高深莫测的就是计算机专业,当时那没有计算机这个专业,怎么办?就自己买书,然后开始自学了编程。

到大三的时候,我们同学就坐在这儿,我还跑到江苏省,跟苏北电力管理系统,沈阳迪奥快餐(音),现在在沈阳还开了13家店呢,是个台湾人开的。所以那个时候确实是,赚了一点钱。到了大三的时候,我基本上是我们班里面的第二红,第一红在这儿。他那时候是在人大出书的,新财会,新会计指南,又是新办公室大全,又是新的什么东西,反正每本书都定价三百、二百,很贵。

但是有很多办公室的人,总要白底书的后面,看起来像那么回事,私企的很少,基本上是国企还有低级企业,每个人都要在后面弄个书柜的,显示他看了很多书,实际我相信他一辈子可能都没翻过书。

我来北京上学的时候,因为家里很穷,只带了五百块钱。这五百块钱是谁的?还是各个亲戚,知道我考上大学了,在那个年代要送,农村叫出礼,就是你结婚的时候我送你,你家里有喜事,我们也五块十块的出礼,收了五百块钱,然后来的时候我就跟自己说,我希望在人大的四年,再也不问家里要钱了。

因为抱着这么一个自我的要求,所以来了之后,就是上学期开始搞家教,到下个学期开始抄信封,大概抄了将近一年时间的信封,什么是抄信封呢?在那个年代,因为计算机还不够发达,现在我相信都是打印好的。那个时候我们人大有很多老师,还有学生办班,什么叫办班呢?基本上就是江苏省宿迁县农业局局长收,然后一打开里面就是农业部某某某研究所,我们要牵线主管农业的副院长,或者农林局局长培训会,北京来三天。其中在人大上课一个小时,剩下时间都是长城、颐和园、故宫。

你想想这些领导的话,那个时候来趟北京还不容易,很多局长没来过北京,所以接到这个封一看,农业部的,而且所有费用国家出,所以这样来报的人就很多。其中最关键的是抄信封,也就是写一个江苏省宿迁市,拿一个黄页,邮政局买的黄页,上面全国所有的县都有,一个一个县写,江苏省宿迁县农业局局长,然后某某某写的,写完之后信封要折起来放进去,然后用胶水给它封好,整个过程按照三二一基本上,就是抄三分,放进去两分,最后再抹上胶水,一分,可以赚到六分钱。

所以第一年基本上都是,所有的费用主要来自于抄信封,我大概每个要抄个三天到四天,有的时候在314宿舍,因为晚上十点钟关灯了,但是走廊的灯是不关的,所以就搬个小板凳坐在地上,抱个箱子就开始在那儿抄。一万个信封六百块,写完一个心里就想三分钱。

写了一年多,看我们班同学做书发了财了,所以在他的感召之下就给他推销书去,暑假到大二放暑假的时候,准备用一个暑假的时间,把大三的所有钱赚回来。给大推销书,那个时候运气还不错,就是每天骑一个大二八自行车,后面抱着个一二十本很厚的书,你要拿样本,然后还有一个书单子,每次搬上来后面背着很沉,上面是金融大厦,反正各个写字楼,一个一个敲门,您要书吗?什么书啊,打开看看。

给我们大概四折,我们原价卖出去就赚60%,定价三百块钱,卖出一本书就能赚到180块钱。有一次我很幸运,在农业银行应该是,农业银行就是木樨地那边,一次卖了一二十本书,还挺开心的。

到了大三就开始给人写程序,写程序那个年代是非常赚钱的,基本上我可以用一个月晚上的时间,大概赚到五万块钱,给人写一套系统。其实很简单,说实话,就是数据库,那个年代因为程序员实在太少了,计算机刚有。到了大三下半学期,基本上我应该是我们班里很有钱的。到大三下学期,我手里拿着大哥大,那个年代大哥大毫不客气的说,我们系主任李强老师是没有大哥大的。然后是摩托罗拉的,大家想一想二十岁一个小孩,去人大的系门,到那个同学餐厅,朝那儿一坐,大哥大往那儿一弄,然后服务员过来,大哥,想吃点啥?

看着真的像香港的黑社会一样的,然后还特别逗,我们当时打电话的时候,不好意思当同学面打,还是比较低调,躲在树后面,然后有一天一个男人跑过来,问我这是真的假的,你们知道什么意思吗?那个年代很多人装酷,拿一个假大哥大,十五块钱买的,实际上就是塑料壳。那个时候BB机,汉显BB机,双排汉显BB机,2460元一个,一个BB机,我那个手机是26000多块钱买的。那我不管,接着打一分钟是四毛钱,打的话是一块多,接是四毛,接电话还要钱呢,还是很贵的。

然后到了大学四年级我就想我该创业了,而且那时候兜里面还有二十万多块钱,还有二十多万现金,然后中关村去装了电脑,花了两万多,买了台电脑。而且在装电脑时候有个小插曲,因为学了编程以后,经常跑到联想大厦去免费做他的推销员,因为他大厦里面有五六台电脑。

找一个人,来的时候你就可以用他电脑,带上那个气巴二太(音),大字盘,很大。后来出来那个1.40兆那小字盘,我把原来的那个拿过去,因为它代码很简单,点开来的时候我给他写封信,以后就开始免费帮推销员给他联想电脑多么好,怎么怎么…

所以老去,对中关村比较熟悉,我经常买电脑的时候,也舍不得买这个,因为那时候联想电脑一台五万多。柳传志现在有一次北大讲课的时候,他说一台电脑一万八,卖一台电脑。

然后我一个暑假,我花了三天的时间到中关村,把中关村所有的电脑店都走遍了,到最后我选定了一家最便宜的,最便宜的一家店。然后装电脑的过程中这个老板过来了,问说这台电脑多少钱,我说这台电脑两万多块钱。老板说怎么这么便宜,然后这个业务员,正在给我装业务员的学生说,没办法,人大的学生,这台电脑就赚他两千块。

你们都没有干过这个是吧,就装台机器就赚两块钱,那是最少的。那年在中关村给人装台电脑都是五千块钱,可以赚到五千块钱的。一台电脑三四万,一夜之间中关村最早发财的是什么,是在中关村修自行车的人。真的,都不是拧螺丝嘛。

修自行车收两块,一块,然后传台电脑一下赚两三千,一夜之间中关村没有人修自行车,所有的拧螺丝的人全跑到电脑前去拧螺丝去了,赚电脑去了。

所以到大四的时候,就第一次想创业。想什么,我觉得人以食为先,而且人大里面有一个叫食为先海域,一个很高端的一个做海鲜的一个餐厅,我就人定了,我觉得老百姓不管怎么样,需要食物,所以创业最好开餐厅,而且自己也是吃货,还喜欢做菜。

所以那时候在人大找到了,往一条斜街里面,找到一家餐厅非常好,而且在人家那里面吃了一顿,确实非常好。老板突然有一天在那贴告示,说决定把这餐厅盘出去,自己要去北京火车站去开更大,1500平的大餐厅。所以我觉得很高兴,我说机会来了,然后我就把这24万块钱,什么推销术,各种写的这程序赚了二十多万块钱。

背着俩书包,那时候还没有银行卡,也没有什么在线支付,什么都没有,从邮局那边把钱取出来,24万现金,背着两个大书包。跑那给老板跟前一放,把老板吓了半天,没见过这么傻的,因为也没有讨价还价,他那写的24万,我就给了他24万。

然后给完钱之后,老板跟我说需要做什么,我说需要你走了,接下来就是我的了,然后老板背着钱傻乎乎的走了,头都没回。然后过了六个月之后,房东来收房租了,我说这不对呀,我说我当时买这餐厅,我就想这房子是我的呀,说不对,你这是租的,房子是我们蓝靛厂的,海淀造纸厂,才知道等于买餐厅的时候,不知道那餐厅是租的,也就是你没有做何的准备,没有做任何的竞价厂商。

对法律,对什么房产对什么一无所知,没一点点经验。把老板送走的时候,当场就开全体员工会,我特意跑到海淀那边一个商场,去买了20多块手表,表达心意,送表那时候在我们那个时代,送表是表达心意的。在这种最好的朋友之间或者是情人之间送手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