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不看不知道 理财产品暗中吸金有7宗罪

来源:她理财网 2014-05-18 15:0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勤俭持家的财女们,你们知道理财产品是有手续费的么?你可能会说,理财经理跟我讲理财是没有手续费的啊,但是实际上,绝大多数的理财产品都是在以十分隐性的方式向你收取费用的。下面,我们就来历数一下理财产品暗中吸金的七宗罪:

七宗罪之一:销售费

销售费是支付给为你进行理财服务的客户经理以及与销售相关的后台运营部门的费用。

要知道理财经理们的工作实际上就是销售产品,他们的提成和奖金是按照销售产品的数量来计算的。也就是说,他们卖给你的产品越多,他们的收入就会越高。而他们极力向你推荐的产品往往也是给他们提成较高的产品,至于这款产品是否真的像他们描述得那么好,或者是否真的适合你,那还需要你自己认真冷静地判断一下。

七宗罪之二:托管费

托管费是托管人(通常为银行)为托管理财资产而提取的费用。

什么?托管资金还要收费? 是的,因为托管这些资金也是需要进行相关工作的,例如安全保管理财资产、监督理财管理人的投资运作。可是保管理财资产的安全本来不就是他们的分内事么?不然不安全,谁还买他们的产品啊,而且理财管理人就是他们自己,这种自己监督自己的说法还真是挺可笑的。

七宗罪之三:保管费

保管费是保管人(通常为银行)为保管理财资产而提取的费用。

怎么看起来这个保管费和上面的托管费意思差不多啊?实际上他们的确很相近,不同的是,托管人具有监督受托人的义务,而保管人则没有这项义务。然而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托管人、受托人、保管人其实都是他们自己。

七宗罪之四:管理费

管理费是支付给理财管理人员和相关部门的费用。

理财是需要有专业人员进行管理运营的,不然利息从哪里挣出来。所以说人家为你挣利息,你支付给人家一定的管理费看起来好像也无可厚非。

然而上诉的这四种费用都是以十分隐性的方式来收取的,也就是说没有人会告诉你理财是有这么多手续费的,但是他们会在暗中神不知鬼不觉地计提走这些相关的费用。

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或许更直观一些。

比如,一款一年期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是5.5%,销售费率为0.45%,托管费率为0.05%。你投资了20万元,一年下来你的理财收益是11000元。你觉得挺好呀,5.5%的收益确实都拿到手了,没有收取任何手续费啊,但实际上,你看到的5.5%的收益率是已经扣除过销售费率和托管费率的费后收益率。而真实的理财收益率应该是5.5%+0.45%+0.05%=6%,也就是说银行从你那里收取了1000元的隐性费用!

而收取管理费和保管费的理财产品一般是不会直接给出明确的理财收益率的,这些理财会每日或定期公布出一个净值,如果净值增长了,就说明你赚钱了,但是具体赚多少还需要你仔细地算一下。比如,你花10万元买了一款这类型的理财,购买时的净值是1元,管理费为0.8%,保管费为0.2%,持有一年后,净值增长到了1.07元,你赎回了这款理财。于是你会得到(1.07-1)/1*100000=7000元的理财收益,年利率是7%。但实际上这款理财的真实收益率应该是7%+0.8%+0.2%=8%,也就是说银行依旧是从你的收益中分走了1000元的手续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