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规划 - 正文

香港传统富豪转战新产业 李嘉诚投资人造鸡蛋

来源:人民网 2014-05-25 14:4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靠传统行业发家致富的香港富豪,开始将目光转向新兴产业。5月20日,李嘉诚基金会在北京一口气展示了7个高科技项目,人造鸡蛋、生物可降解食品包装等产品让人耳目一新。

人造鸡蛋比真蛋便宜一半

李嘉诚早年靠生产塑胶小商品起家,后来进军地产和各大行业。现在,85岁的他把目光转向了科技业。

去年,这位华人首富出售了他在内地价值数百亿元人民币的物业和股票,引起诸多猜测。此次李氏大张旗鼓进军新行业,说明当时的大抛售可能正是投资战略的一部分。

李嘉诚基金会此次公布的新项目包括人造鸡蛋、折叠LED灯、大数据筛查癌症、非转基因育种技术、废水生物处理产品、生物可降解食品包装以及客观评估个人信誉系统。

这些产品因为其高科技含量和时代气息,非常吸引眼球。人造鸡蛋研发人员介绍说,他们通过从植物中提取养分,制作出与鸡蛋味道及营养价值相媲美的蛋制品。人造鸡蛋成本仅为鸡蛋的48%。

李嘉诚此前接受采访时,手中拿的新玩具就是折叠LED灯。这个灯泡由一块电路板经过折叠组合而成,只需12瓦特便可达到100瓦特灯泡的亮度,且寿命长达27年。

股神巴菲特曾跟他的朋友比尔·盖茨说,自己不会投资互联网业,因为对这个新行业缺乏了解。李嘉诚多年蝉联华人首富,根基都在传统行业上,但如今他不惜抛售物业转投陌生新战场,足以折射出时代发展的趋势。

投资科技才保住首富位置

地产大亨和传统行业的大佬们仍然霸占富豪榜的前列,但科技新贵的面孔2014年也开始上榜。2014年的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中,首次入榜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副主席蔡崇信,排在第十四位。

而分析者指出,李嘉诚之所以能保住首富位置,主要靠海外投资旗舰和记黄埔全年股价从83港元扶摇直上到103港元,贡献了500亿港元。而他的“本业”长江实业去年在港全年300亿港元的售楼目标,只完成了不足50亿港元,是过去13年来的最低。

而福布斯也表示,李嘉诚近年多次入股海外的IT企业,包括facebook(脸书)等,让财富得以提升。这从另一个角度验证,首富财富的增长得益于涉足多行业、新领域。

地产商仍然是富豪榜主力,但他们的财富在2013年多数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比如香港最大的本地地产公司新鸿基地产,其股价过去一年下跌近20%,拖累郭炳江、郭炳联家族身家缩水近20亿美元。

早在2007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宣布为阿里巴巴安排香港上市的计划时就表示,上市后,阿里巴巴将造就香港最大科技股,也将支撑更多人“百万富翁”的梦想。2013年是中国传统商业体系全面进入电子商务的爆发之年,几乎所有的传统经济领域都开始拥抱电子商务,阿里巴巴在香港的持股人“财富爆发”,是一个新的经济信号。

资讯科技降低创业成本

今年3月评出的全球十大年轻富豪中,facebook贡献了3位。科技新贵虽然在总体实力上仍无法与传统行业的前辈们抗衡,但在成长速度上却已经胜出了。

香港媒体日前报道,香港科技大学的两位“80后”毕业生曾建中、曾建豪两兄弟开发出一款叫做“神魔之塔”的手机游戏,2014年获利5亿港元。

同样在香港科技大学念书的王路阳,去年与另外两名同学成立公司,研发出一款将社交、音乐和情感分享融合在一起的手机应用程序,使用者可看到附近的人正在听什么样的歌、有什么样的感受。经过歌手、音乐人试用,这款手机应用程序的反应理想。这款崭露头角的手机应用程序,已先后在香港甚至国际上多次获得创业奖。

香港贸易发展局上月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香港青年的创业意向显著提升,在受访的1000名18到35岁的年轻人中,刚刚开始创业和打算创业的比例达到15%。贸发局环球市场首席经济师潘永才表示,近年资讯科技发展迅速,造就商机之余,也大大减低创业及营商成本。

相比内地,香港缺少真正成功的科技英雄,不过可以预见,他们将在不久的未来应运而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