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天下收藏 - 正文

淘宝1元起拍毕加索《脸》 最终115万成交

来源:人民网 2014-05-26 16:50: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24日凌晨,淘宝网一元起拍毕加索的麻胶版画《脸》,经过166次竞价,最终以约115万元成交。这场竞拍让线上拍卖吸引了足够的眼球。

虽然这次拍卖聚集了600余万微博用户参与讨论,但记者查看拍卖记录发现,真正参与竞拍的仅有少数几个用户,绝大多数人还只是“围观”。看似来势汹汹,其实小步缓行,艺术品线上拍卖,有着怎样的规则,有多大的风险?

缴纳10%保证金,就可以竞拍金额在1000元至50万元的拍品

追根溯源,1995年,美国artnet.com网站在纽约创立,成为全球首家艺术品线上竞价拍卖网站。5年后,嘉德在线正式上线,首次把艺术品和电子商务结合的模式引入国内。近两年,随着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等传统拍卖行的加入,艺术品拍卖的网络化逐渐风行。

经过10多年磨合,在线拍卖的入口已经非常简便。以嘉德在线为例,只要注册一个账户,就可以随时参与300元以内的竞拍;缴纳100元保证金,就可参加1000元以内拍品的竞拍;只需按照10%的比例缴纳保证金,就可以竞拍金额在1000元至50万元的拍品。在竞拍时限内,用户既可以自己在提高价之上“跳叫”,进行常规竞买,也可以授权代理竞买,系统会替用户每次加上最小竞买递增价作为出价,直至拍品价格超过用户自己所设的最高竞价。竞拍成功、买家付完款后,网站会安排物流配送。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认为,虽然仍处于起步阶段,但线上拍卖很有前景,“一方面,相比于传统拍卖会成本高、场次有限,在线拍卖选择空间大,拍品数量多、品种丰富,可以大量容纳那些价格平实、进不了拍卖会的艺术品;另一方面,只要能上网,买家足不出户就可以同时竞拍,不受时间、空间限制。”

去年5月底,北京保利联合艺典中国网及淘宝网首度尝试线上拍卖,《傅抱石及傅氏家族书画作品专场》总成交额276万元,成交率为95.08%,坚定了保利“触电”的决心。“一位90后花了121万元买走了其中一幅画,而且付款很快,让我们大受鼓舞。”赵旭说。

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不间断,正使艺术品线上拍卖成为一家永不打烊的店铺、永不歇业的画廊、永不下班的拍卖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