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香港女富豪炼成记 教你如何在30岁就成小富婆

来源:新华网 2014-11-26 15:21: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瑞银日前发表的“2014世界超级财富报告”显示,香港特区不仅盛产超级富豪,女超级富豪比例更踞全球首位,超过25%,比其他地区高出一倍,她们手握近900亿美元资产。

看到这,笔者坐不住了,同样身为女性,这差距咋就这么大呢?据报道,瑞银香港区主管卢彩云分析原因时指出,香港女性具创业精神,加上更多家族愿意交由女性当家,故香港女富豪比例较其他地区高。出于职业习惯和好奇心,笔者扒了扒香港女富豪们,从骨灰级、殿堂级到新晋级,仰望众女神,不得不说,她们富得让人“心服口服”。

“白手”和“继承”的中间地带

古今中外,富豪生产无非两个模式,继承发家和白手起家。不少香港女富豪们是介乎其中间,把“继承”和“白手”有效结合,最终达到财富最大化。

香港大部分超高净值财富横跨多个世代,家族财团代代积累,根据瑞银的报告,这些女富豪超过一半以上是继承上一代的财富,只有34%的女性是白手起家。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女子,某天突然珠光宝气地登上福布斯,那她八成是有个有钱的爹。

例如吴宗恩,香港会德丰(前隆丰国际)主席吴光正的长女,继承了父亲旗下高档百货上连卡佛,也是香港第一家百货公司,业务遍布内地40几个城市,现任连卡佛主席。有趣的是,吴光正也是接替岳父,赫赫有名的华人世界船王包玉刚,出任集团主席。

近10年来,越来越多的新近女富豪出现,不少是继承或接管了部分家族企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发挥“白手”精神,继续让财富良性增值。而那些被冠以白手起家之名的,也不完全是“白手”,在这个“从无到有”、“从有到丰”的过程中,总是恰到好处地存在着各种“天时”、“地利”与“人和”,也存在着一种“另类”继承,也许是你看不到的。

例如陈丽华,中国女首富,富华集团主席。我们看到的是,陈丽华家境贫困,高中辍学,做起家具修理生意,并很快成立了自己的家具厂,随后发展房地产和紫檀生意。但很少想到,如果陈丽华不是出生在满族正黄旗,“继承”了祖上留下来的紫檀器物、潜移默化的紫檀情结,怎会有对这些家具的修理和由家具生意积攒的资金,也不会拥有现在的房地产商业和紫檀王国。当然,陈丽华的个人努力和在商场上的打拼精神对其成功有着决定性作用。

财富不可能是无源之水。即使是“一穷二白”时期的“老一代”女富豪,多少都有一些优于普通人的创业条件,或是祖上、或是夫家、或是已有的人际圈子等。懂得借力和搭船出海,是众多女富豪们艰苦创业时期的不二之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