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天下收藏 - 正文

盛世收藏乱世黄金 这些年被疯狂追捧的收藏品

来源:新华网 2015-02-09 08:19: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有市场的地方就容易成为一个逐利的战场,收藏市场自古到今都存在乱象。“盛世收藏, 乱世黄金”,近年来收藏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小编就来盘点近些年被炒得热火朝天的疯狂收藏品。

1、菩提手串

手串在古代有石珠、骨珠、蚌珠、木珠、瓷珠、玉珠、陶珠、水晶、玛瑙、琉璃、玻璃、树种、东珠、象牙等。如今的手串则是串珠与手镯相结合的饰品,并已经逐渐演化成了集装饰、把玩、鉴赏于一体的特色文玩。

“前世”:精品手串天价拍卖成交

手串兴起还是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随着经济的复苏及人们对古典家具的崇尚,珍贵木材的边角料也被人们利用了起来,做成了手串的样子。

近些年最流行的手串以星月菩提、凤眼菩提、金刚菩提和莲花菩提为主,其他的海南黄花梨和印度小叶紫檀为中年人所钟爱,星月菩提受到年轻人追捧,金刚菩提、凤眼菩提和莲花菩提则以年轻男士为主要消费群体。

人们通常讲‘三分串,七分配’。作为配饰的各种宝玉石有不同的价格,质量上乘的当然也是天价了,所以一串手串上千元、过万元甚至更高都是很普遍的现象。

百姓把玩的精品手串往往也在数万甚至十数万元。2007年9月两串清代琥珀串珠拍卖成交价已到7.28万元;2008年清中期伽南香嵌珍珠金珠手串拍至20.16万元;2009年清代粉碧玺手串价格是5.376万元,蜜腊蓝精灵手串也能卖到7.28万元,而一串清代的沉香木手串价格已高达23.52万元;2011年旧玉多宝串成交价达24.15万元;去年一串清代紫伽楠十八子手串拍至5.52万元。

“今生”: 菩提风盛行五年涨价数十倍

传言中,菩提子是一种佛教法物,其文化精髓源自菩提树。从2013年开始,收藏市场上涌现出一股收藏菩提子的热潮。文玩菩提行情持续上涨,两年前一串好一点的星月菩提子也就卖两三百块钱,到如今一串品相稍好的星月菩提一般能卖四五百块钱。很多文玩爱好者在挑选凤眼菩提子时都会关注其产地,其中尼泊尔凤眼和国产凤眼,无论在皮色、密度还是盘完效果上都有极大的差别,价格更不用说。

目前市场上比较走俏的四个名贵品种分别是龙眼菩提、凤眼菩提、星月菩提和金刚菩提。金刚菩提的瓣数从1瓣到10多瓣不等,每个瓣数都有不同的含义,如3瓣代表长寿,5瓣代表诸事顺利,6瓣代表增加钱财,7瓣以上数量就会少很多。10瓣以上的“大金刚”非常罕见,且价格昂贵,而品相较好的老凤眼菩提价格则在千元甚至万元以上。而十几瓣的基本都是变异的结果。

除金刚菩提,还有很多人喜欢的星月菩提。星月菩提是热带植物黄藤的种子。因佩戴时间长短不同,星月菩提子的颜色和光滑度也会有差异。以一串直径8毫米、重40克、108粒的凤眼菩提念珠为例,2009年的市场价格只有2000多元,折合每克50元;而今年的市场价格已飙升到5万元左右,每克的价格高达1250元。短短五年间,凤眼菩提每克的价格涨了数十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