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天下收藏 - 正文

中国收藏热辐射国外产区 波兰琥珀涨似北京房价

来源:人民网 2015-02-15 12:33: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汪峰求婚章子怡新闻近日成功“上头条”,而求婚用英国品牌钻戒也一起火了一把,钻石恒久远,收藏乐更多。近几年,由于中国股市、房地产市场摇摆不定,艺术品和宝石等投资领域大热。中国人开始热衷于收藏翡翠、红蓝宝以及琥珀、小叶紫檀等,本文从源头调查这些收藏品的国际原产区市场行情,为您新一年投资提供借鉴。

“波罗的海琥珀和蜜蜡(不透明的琥珀)的价格现在涨得离谱,简直就像几年前北京的房价!”来自北京的琥珀商赵先生一见到记者,就对近年来不断上涨的琥珀价格感慨不已。十几年前还是少有中国人问津的波罗的海琥珀,因为近年来中国买家的蜂拥而入,导致价格几年之内连翻数番。

波罗的海琥珀形成于4000多万年前,素有地球“活化石”之称。同南美和缅甸等地出产的琥珀相比,波罗的海琥珀形成年代更为久远,富含对人体有益的琥珀酸,加之数量稀少、品质纯净,深受中国藏家的青睐。特别是该地出产的蜜蜡色泽莹润,颜色纯正,深受中国百姓喜爱。

就在中国市场的琥珀热持续升温之时,琥珀原料市场却出现供不应求局面。目前,波罗的海琥珀产地主要是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和乌克兰等地。其中,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地区的产量最大,占波罗的海琥珀产量的60%以上,乌克兰产量约为30%,波兰等其他国家产量仅占不到10%。自2014年初开始,俄政府全面禁止出口琥珀原料,而乌克兰由于国内政局不稳,导致琥珀产量大幅减少。长期以来,波兰等国因为环境保护等因素,基本禁止开采琥珀。种种因素叠加,使得琥珀原料价格不断上涨,琥珀饰品价格也水涨船高。

中国市场上的波兰琥珀,前几年大部分是通过香港转口进入内地。近年来,由中国或波兰琥珀商人直接携带进入内地的琥珀数量不断增多,再加上中国直接从俄罗斯进口琥珀原料然后在国内加工,深圳等地已经逐渐成为国内波罗的海琥珀最大的加工集散地。

由于缺乏原料,波兰加工的琥珀饰品价格涨速太快,波兰的琥珀饰品与中国国内的价格差正在缩小。也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波兰琥珀加工商开始直接进入中国的市场。而波兰琥珀价格也慢慢停止疯涨势头,以20毫米直径天然蜜蜡珠子手链为例,商店标价约为55欧元一克,批发价可优惠20%。

【专家点评】四川省珠宝玉石首饰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戴苏兰:近几年,由于市场上波罗的海系琥珀中充斥大量硬树脂及人工再造和热压处理的产品,连累波罗的海系琥珀价格滞涨甚至下滑。而缅甸琥珀中的优质品价格,在近3年已上涨5倍以上,成为“琥珀新星”,价格直追波罗的海系琥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