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90后坑爹创业之路:创业6个月 给投资人洗钱2000万

来源:创业邦 2015-09-17 09:4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14年这个创业热潮中,不知有多少人死在了这条路上,直到现在,政府一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知有多少人走上了这条创业的不归路。

其实写这条文章,主要是想讲诉我的坑爹创业之路。

那一年,我拒绝我父亲给我描绘的蓝图,毅然一个人出来创业,追求我的移动互联网。我家本实业出身,对于移动互联网,我知道的很多,但是理解的很少。为了能够快速了解互联网,奔波各种活动,网上查看各种成功案例,思考各种窍门,研究各种偏门。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和参加各种互联网活动,我找到了我的两个合伙人,我们三个人在天台想象未来的无限美好,讨论着将来,相互称对方CEO,董事长,总经理,各种吹牛逼,喝的烂醉如泥。

第一个月,做什么项目和寻找融资

一开始我们有考虑做夜宵类的项目,主要是解决那块晚上想吃夜宵的人群。后来发现成本太大,担心我们目前手中资金熬不到融资。于是我便往水果这个方向走。当时马云也有个水果项目,叫淘点点,借助在淘宝和支付宝上,大部分的流量都是通过淘宝导过去的。于是我们也打算往水果这个方向走。经过我们调研,上海基本一条街有2-3家水果店,而真正盈利的也就只有那么几个位置好的。于是我们确定往生鲜电商这个方向走。我们制定了BP,带着我们的BP寻找各种投资人,各种投资机构发送BP。后来,有一个投资人看中了我们BP,来与我们协商。在和投资人见面之前,我去网上购买了500份的水果市场调研试卷,见面后便给投资人看。他给我们的条件就是:三个月内,合作商铺必须要在1000家以上,日成交量要在100单,用户注册在运营后的一个月内达到注册量5万,我们接受了这个条件。

第二个月,成立公司

虽然我老爸非常反对我创业,但还是放手让我试一把。借着我老爸的名气,找黑市的朋友注册公司,选址在市区,几千块钱就搞定。然后在寻找办公场地。紧接着就是组织架构,招人了。我们三个人,一个负责市场,一个负责运营,我负责战略还有一些公司整体的运营。因为前期掏钱的主要是我,所以财务那块我就找我老爸,我老爸就帮我找朋友来代理记账,帮我们偷税漏税。所以我们前期就招一个HR和助理,主要来招地推团队和一个数据统计。

第三,四个月,开始拓展市场

为了能加快脚步,前期我们借助在微信端开了一个接口,用来给商家展示。可以让他们商家上传商品,查看订单。另外找APP开发团队,开发APP。找了好几家,都是时间较长,价格又贵。后来有一家出20万的价格,预计在2-3个月内完成。(产品设计和功能还有页面都是我这边出的)。产品基本那么搞定了,就开始拓展市场了,疯狂的招人,主要招销售人员(因为这块人员门槛低,也方便偷税漏税),拟了合同,制定了话术,让销售团队去线下找一个水果商铺老板协商合作,入驻我们平台,前期免费帮他们销售水果,后期我们按月销量抽成。高峰期的时候地推团队达到40多人,高峰期的时候一天能谈成100多家的商铺合作。

第五个月,开始运营和进入天使

当我们APP已经出了雏形的时候,也差不多有1000来家线下的水果店的合作。基本我们覆盖的每条街的水果商铺都知道我们公司,一天来两三波人找他们合作,我们偶尔也接到投诉电话。目前有1000来家水果店铺合作,我们便开始运营。一开始的我们是让水果店铺老板和他们自己的员工来注册,差不多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有2000多个注册量。设计传单,让之前的销售团队去做地推。当时80多个地推人员,一天的成交单量才50单左右,因为实在没钱招人来做地推,于是我便想到了刷单。在后台开一个虚拟店铺,商铺模仿其他店铺的,每天下午开会的时候都让地推的团队每人下一单。成交量和商铺合作的量都上去了,还差一个APP的注册量,我没办法只好到淘宝买量,0.5元一个。就这样,顺利的骗过的投资人,资金进入。

第六个月,关门大吉

资金进入,我终于可以放心的休息几天了。一切都来的太顺利了,就在我享受这种安逸的生活的时候,却不知道危机已经来到。

投资人找到了我,他说,你们现在是怎么做地推的。我说:“和淘点点差不多,首次注册送10元代金券,另一单补贴15-25元”。投资人便问:“那这样不就存在很多虚假单的情况,如果我是水果店老板,我再买一个手机,一天下十单,我就另外有200元的收入,如果是连锁的,十家店一天就是2000”。

我心想,不会投资人发现什么问题,想撤资了吧!可结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投资人又说:“你看我们也认识好几个月了,也不是认识一天两天了。这样,我给你20万作为报答。你这个项目我继续投资,你帮我在一个星期内洗钱2000万”。我便开始装傻:“我说这2000万可不是什么小数目,不是说洗就能洗的,水果本身就是薄利多销,更何况,我们目前做的是本地生活类电商”。投资人有点不太耐烦,便直接出底牌说:“我知道你目前APP上的注册量和成交量怎么来的,加上你的那个合伙人也是我侄子,你以为我真会傻了吧唧看中你们的这个破项目?你帮我把这事做完,钱一份不会少你的”。我无奈,只好照做。帮他洗完之后,投资人就出尔反尔的撤资了,其他两个合伙人也不见踪影,只剩下我一个人擦屁股。

几个月之前,我们还在一起描绘蓝图,出了事之后,一个人也找不到。处理后事之后,我便回到老家休息,回想这一年来的经历。路边正好传来一片笑声,原来是一群学生放学后的嬉戏,他们是多么的单纯,曾几何时,我也和他们一起,放学后和要好的同学一起下课,回家的路上开着玩笑,无忧无虑,不去考虑太多,眼泪不知何时划过脸颊。

有时候我也在想,我本是一名90后,本该在学校读书的年纪,却要来选择创业,是我头脑简单,还是对于创业,我现在真的不够资格。

对于那些还没有创业的90后,我只想说一句:不要听风就是雨,人间正道是沧桑。如果你有创业这个想法的时候,请等你有这个资本的时候再来谈创业。创业不是屌丝逆袭,那些成功的创业者往往都是经过一番挫折,和多年的经验才能取得成功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