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创业故事 - 正文

他5岁就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如今身家185亿美元!

来源:投资界 2016-06-24 14:0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岁的时候你在干嘛?他5岁就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17岁创业卖家具、身家185亿美元!

偶尔经过宜家,总是能看到排着长长的队,好奇为何宜家如此受欢迎?谁创建了这么牛叉的企业?

众所周知的是宜家一家瑞典企业,然而,宜家的创始人却很少被提起。英格瓦?坎普拉德一个颇有传奇色彩的创业家级的人物,5岁赚到人生第一桶金;17岁注册“宜家”;22岁有了第一个雇员;78岁个人净资产达185亿美元。

英格瓦?坎普拉德出生于一个经营农场的商业家庭里,很小就表现出经商的基因和天赋。英格瓦·坎普拉德5岁就开始做生意,偶然发现周围人家的火柴用量很大,而且非常短缺,便灵机一动,开始卖起了火柴,这笔生意也让他赚到人生中第一笔钱,100欧尔。之后,他先后推销过圣诞卡和墙帷,还骑着自行车满镇子穿梭,兜售新抓到的鱼。

1943年, 17岁的英格瓦?坎普拉德中学还没有毕业就开始新的创业征程,这次创业也改变了他的一生。他创建了一家贸易公司并取了自己姓名、艾尔姆塔里德农庄和阿根纳瑞德牧区的首字母,这样就构成了公司的名字:IKEA。艾尔姆塔里德是瑞典南部的森林农场,阿根纳瑞德是几公里外的教会村庄。

1947年,坎普拉德必须服兵役,但他又不想放弃他的邮购生意,于是征得上级同意,不必每天晚上待在兵营,他在一个独户人家的地下室租了一块地方并把它布置成可以睡觉的地方,不久他还有了一部自己的电话。那时宜家的货品主要包括缝纫用品,尼龙袜,贺卡,种子,钢笔和皮夹等。不久,增加了便宜的相框,还有钟表和低廉的化妆品。

基础兵役服完后,坎普拉德1948年被调到了一所军官学校,在那里,他成功地成为一家文具公司驻瑞典的总代理人。负责他们的圆珠笔和钢笔卖给瑞典的零售商。

通过军官考试后,坎普拉德搬回到父母身边。从那时起,他想以艾尔姆塔里德农庄为出发点经营自己的生意。首先,他继续从国外进口商品,再把它们卖给零售商,他还印刷了多份名为“宜家新商品”的广告单,他的父母则帮助她处理雪片般涌来的订单。

最初几年,这一小型企业的总部就设在这里。宜家公司在创始初期是一家真正的家族企业,父亲费奥德负责管理订单和账单,母亲负责接电话并帮忙包装,他们很忙碌,即使在晚上也忙个不停。后来,坎普拉德亲手盖了一座小屋,用于储存包裹。他后来写道:我的第一个邮购室,总面积不过一平米,但却是全行业最经济的。

1948年,宜家真正开始涉足家居产业,坎普拉德购进的第一件家具,是一个无扶手的简易沙发椅。在销售过程中,他会很直观地与顾客进行情感上的交流。于是一个想法冒了出来:为这张沙发椅起一个好听的女孩名。就这样,“露德”诞生了,顾客对家具的需求量迅速增大。

受“露德”成功的激励,坎普拉德顺利地扩大了家具生意。当时来购物的人越来越多,坎普拉德甚至与瑞典国家铁路局达成一致,给坐火车来参观家具展的旅客们打折。早期客户订的最多的是睡椅或床椅,吊灯的销路也不错。莫肯湖周边林木茂盛,周边有许多家具加工厂,因此不愁找不到产品制造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