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产品动态 - 正文

易方达消费行业萧楠:不玩猜心游戏 三脉络擒拿牛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8-04 13:04: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 朱文彬 ○编辑 长弓

对于上半年夺得业绩冠军,萧楠并没过多在意。

上半年,萧楠掌舵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以34.75%的回报率,一举夺魁。

“这只是‘幸存者偏差’。”萧楠说,半程冠军只是短期的一个排名,他更关注的是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的稳定回报。

Wi nd数据显示,萧楠从2012年9月开始接管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不到5年的时间,该基金累计上涨约130%,跑赢上证综指55%的涨幅,任职年化回报率约20%,且在2013年至2016年的四个完整年度内均录得正收益。

不玩猜心游戏 只专注擅长领域

从2006年入职易方达开始,萧楠从消费行业的研究员做起,到消费研究组的组长,再到后来执掌基金产品,一直没有偏离过消费的主题。

坚守自己擅长的领域,萧楠在机会来时,就已做好提前布局。萧楠说,在2014年底就已经把格力电器买满了,并在2015年重仓了白酒股。

“抓住消费行业的投资机会,本身就是消费行业基金的应有之义。深度研究加上持续跟踪,把握住机会就是水到渠成之事。”萧楠回忆说,当时格力电器市值只有900多亿元,但其账面现金接近600亿元。市场的悲观预期造成公司股价具备了极高的安全边际。“人们总是放大短期因素,忽略长期因素。当时市场一直纠结空调短期库存过高,但对空调渗透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并没有关心太多。”

后来,萧楠重仓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股,也是类似的逻辑。在塑化剂风波等因素之后,白酒行业沉寂了一段时间。等到行业去库存完毕,集中度提高,消费升级带来了明显的投资机会。

“不玩猜心游戏,坚持做长期超额回报。”萧楠表示,他不会因为市场这个阶段喜欢什么,就去追逐市场喜欢的东西。股票的长期走势还是取决于业绩回报,坚持寻找长期的、稳定的、内生的业绩回报,以及尽可能低的波动率水平,通过长期持有,获得长期业绩回报。

公开资料显示,最近几年易方达消费行业的重仓股并没有太大调整。基金申购赎回带来的被动换手比较多,主动换手比较低。

“投资策略一直是既定的并坚持下来,这也是我们上半年业绩好的原因之一。”萧楠总结说。

纯粹自下而上 三条脉络精选个股

在投资风格上,萧楠说自己是一个纯粹的自下而上的投资人。

在他看来,选股是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如何挖掘个股,萧楠有自己的一套体系,他概括为三个层次。

第一是看底层。简单理解,即是否是一个好的行业、一家好的公司。这个“好”,则是个复杂的评价体系。比如,天花板高的行业,就比天花板低的行业好;技术革新不快的行业,就比那些每天担心被新的技术革命颠覆掉的行业好;能占用别人的资金营运的行业,就比被别人占用资金的行业好。同样在一个行业的公司,管理优秀的公司,就比管理落后的公司好;有护城河的公司,就比没有护城河的公司好。认真评价行业和公司的底层逻辑,是研究的出发点。

第二是看边际。边际就是影响公司业绩的因素发生了哪些变化。比如,公司战略变化,终端销售变化等。在深刻理解公司底层逻辑的基础上,边际变化能够让我们找到好的投资时机。萧楠举例说,空调行业和白酒行业去库存的节奏、市场份额的变化,就属于边际范畴。把握好这个节奏,就比较容易找到好的买点。

第三是风险暴露。风险暴露是指影响公司业绩的外生变量。比如,对航空股而言,油价变化、汇率波动、产业政策等就属于外生变量。一家公司的风险暴露因子的数量和强度,是投资时必须考虑的因素。

“A股的投资者更多关心边际变化,我们则特别关注底层因素。”萧楠称,他会把绝大部分的研究精力放在底层研究上。

价值股已在调整 下半年热点会增多

至于下半年的市场,萧楠认为热点会增多,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高。

萧楠观察到,目前市场有“一个变化”和“两个不变”。

“一个变化”是指市场的风险偏好明显提升。“风险偏好低的时候,投资者不仅考虑业绩,还考虑现金流;不仅考虑短期,还考虑长期,总之是谨小慎微。”萧楠说,现在短期利好被市场放大,大家开始追逐波动率大的股票,这些都是市场偏好提升的表现。

“两个不变”则是:市场依然没有放弃对波动率的追逐,市场从来没有从过去的教训中吸取教训。

萧楠预计,价值股热度可能会减退,一是因为上半年涨幅较多,二是价值股更适合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下半年,投资者需要降低对价值股回报的预期。

就细分行业而言,萧楠比较看好医药板块的长期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